动漫角色造型设计探索

时间:2022-06-18 03:15:47

动漫角色造型设计探索

将几何形态运用于动漫角色,更容易创造出适合现代审美需求的造型。欧洲抽象动画先锋意大利的阿尔纳多•金纳(ArnldoGinna)于1911年拍摄的一系列抽象动画《影片1~4号》(FilmNo.1~4),在每一格画面中用各类抽象的几何造型产生不同顺序、比例、色彩的变化。这种艺术形象具有高度的概括性,是对现实世界的艺术反映和对自然世界认识的深化。像这样直观而深刻地表达形象,不但不会过时,反而可以满足人们多元的视觉要求———快速而愉悦地获取信息。

形式感与系列感强,视觉语言整体、统一将同一主题的动漫形象,同时推出多于两个以上的,可称之为“系列”。系列感的动漫形象视觉丰富、格调统一、气势庞大,由于在动漫作品中反复地出现,能给人们留下颇为深刻的印象。同一主题的动漫角色造型要体现出系列感,必须具有相同的格调、相似的造型。而几何图形是设计的万能手,是形式美的图解。点、线、面、方、圆、三角本身就具有单纯的形式美感,无论是运用在哪一类系列化的设计作品之中,都能很轻松的形成统一而富有形式感的视觉形象。比如动漫衍生产品,系列化会刺激消费者的收藏欲,往往是整个系列成套购买,可大大增加其销售量。比如,益智类游戏“愤怒的小鸟”(AngryBirds),其主角分别是“红、黄、绿、蓝、白、黑”六类小鸟。这些表情愤怒的小鸟没有脚也不会飞,整个身体都简化成圆、椭圆、三角等几何形态。风格统一又富有变化的几何造型,让观众很容易取得视觉上的一致性和类同感,为游戏增添了趣味性,加上这款游戏容易上手、耐玩性高,使玩家们不知不觉沉溺其中,欲罢不能。

减少设计者的重复劳动,提高制作效率动漫作品往往是依靠大量的重复性劳动生产出来的,动漫形象要求有可复制性。这就需要角色的造型设计者尽可能在表现形象特征的同时,力求造型的简洁。角色的造型设计中多出一个元素,那就意味着在后面的一系列制作中都要多画上这样一个元素。所以,融合几何形态的动漫角色造型,首先在外形的设计上更容易做到简化,简洁、明朗的造型可以大大减少设计者的重复劳动,提高制作效率。(四)适用性强,衍生品的应用面更广动漫形象不仅仅局限于作品本身,动漫角色作为动画、故事和游戏的灵魂、观众关注的焦点,可进一步开发出衍生产品。几何形态的动漫角色由于其造型的简洁成团,更容易、也更适用于衍生品的开发。现实生活中的笔筒、钱包、抱枕等日常生活用品多为几何形体,这恰恰与几何形态的动漫角色不谋而合。如:日本NHK(日本广播协会)为了宣传BS卫星电视系统的广告形象“多摩君”,整个身体就是一个长方形,方形的大嘴中两排牙齿也是用三角形来体现的。这样生动、简洁、几何化的动漫形象应用在方形钱包、方形手机袋、方形抱枕等衍生品中是再合适不过了。

把复杂、具象的造型变为几何形态是设计者一种高度概括能力的体现。如何在动漫角色造型设计中融合几何形态,传达出简约、直白、独特、时尚的视觉感受,笔者总结出几个要点。

据动漫角色的原型进行分析与构思每一个动漫角色都有其原型作为造型的蓝本,造型必然要涉及到“形”的问题。虽然世间万物千姿百态,但都可归纳于几何形态。动漫角色的原型本身就符合或类似于几何形态,这一类的角色造型相对容易把握。由于角色本身就倾向于几何形,可以将与之相符的方、圆等几何形态直接应用为造型主体。如由儿童文学作品改编的动画片《圆圆和方方》中,两个主要角色是圆柱体的象棋和立方体的陆军棋,其角色形象就是在圆和方的基础上进行拟人化的处理。又如《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扑克牌士兵、海绵宝宝、康泰克先生等等。需要注意的是这一类的角色造型不仅仅要体现出趣味性与形式感,也要遵循一种合理性。如果动漫角色原型较为复杂,与几何形态有一定差异的,就必须进行几何形态的分析和处理。对于复杂的原型,首先要构思是打算将其设计成单个的几何形态还是多个几何形态的组合。若将其设计成单个的几何形态需要做最大程度上的简化与夸张。分析原型的形态特征,去除干扰主体的部分,简化造型内容,将其几何化。若打算设计成多个几何形态的组合,需要通过将人物或动物的各个部分进行分析,将其简化和特征化,使其成为一个一个的几何图形,然后按照最佳的角度来安放。迪士尼常用这种造型方法,米奇头部的形象就是三个圆的组合,这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造型手段。几何化的处理方式对三维动漫角色造型的设计也同样适用,将复杂的形体按其生理或结构特征分块,概括为简单的几何体,从球体、长方体等立体形态中提炼造型,再用嫁接、合成等方法进行组合、完善。

用多种造型方法塑造动漫角色形象动漫角色的原型是一个一个具体而生动的形象,而不是简单的方、圆、三角形,要将几何形态融入这些形态各异的形象中,很难有一种万能的模式。但是设计的方法与手段是有规律可循的,简化和夸张是动漫角色造型设计中最基本的两种方法。(1)简化造型艺术中“LESSISMORE(少即是多)”的原则非常适于动漫角色造型。“少即则多”指造型语言简洁而丰富,即以最小的造型元素表现出对象的形态、结构、情感、动态等重要的特征,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简化。一个角色的形象无论有多复杂,都有一个主导性的特征。我们在塑造时需要充分利用这个特征,使之成为主体,同时兼有多个或多种形态。简化的过程中,要有整体的眼光,局部和枝节性细节应服从整体造型的要求。如上文提到的CCTV-9纪录频道中各类动物的动漫形象,为了适应正方体的外轮廓,许多动物身上原本的细节都有意识地调整或减弱了。(2)夸张简化的结果不等于简单、空洞无物,而是更加生动、概括。这就需要同时运用夸张的手法,通过直觉判断抓住形体最有特点的地方着意突出、刻意强化。如肥胖的形象可以将其设计成一个球体,瘦弱的形象可以将其设计成一根矩形长条。如:动漫作品《夏目友人帐》中的猫咪老师,为了凸显它的肥胖、懒惰,将整个身体夸张成一个圆滚滚的球体,让人喜爱至极、过目不忘。许多动漫作品中的角色常常处于特殊的环境之下,我们无需按照客观现实来设计,可以尽可能的夸张,将动漫角色设计为几何形态,模拟成弹性体,运用弹性体形变的原理根据需要任意挤压和拉伸。如很多动画片中出现角色从高处坠向地面又如皮球一般瞬间弹起来,让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利用不同形态的心理暗示体现角色个性没有特色的动漫形象就意味着流于平庸,不能给观众深刻的印象与强大的感染力。成功的动漫形象在简洁的同时必须富有生命力,形态几何化的同时也需要体现其个性。其实,任何一种形态都有不同的特征,给人们不同的心理暗示,可以塑造出不同的个性类型。如三角形给人锐利、不稳定等感觉,而圆形给人饱满、张力的心理暗示。角色的设计应将这些心理经验运用于具体的造型,如我们可以尝试用方形脑袋去表现一个愚钝、古板的人,用外在的形态表达或暗示一种寓意和精神。为了将形象更加生动、直接、准确地传达出来,可以考虑在设计的过程中将形象符号化、元素化,通过视觉刺激产生联想来传达其形态包含的内容。“愤怒的小鸟”(AngryBirds)中,小鸟的敌人“猪”的造型颇具符号化的特征。据说当时正值猪流感肆虐,其中一位设计师灵机一触,将“猪”设计成象征着病菌与邪恶的绿色,而椭圆形的身体暗示着懒惰与笨拙。美国动画片《南方公园》中四个主角的形象都是多个几何形态的结合。如胖子EricCartman(埃里克)懒惰、贪婪、自私的形象用一个椭圆形的头外加一个更大的椭圆形的身体组合而成,脸上永远是一幅厌恶与不屑的神情。而KennyMcCormic(肯尼)的整体形象是圆头和方身的结合,由于出身贫寒导致的心理障碍,他一直用一件橙色的戴帽风衣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这一类符号化、元素化的表现方式强化了角色本身的性格特征,巧妙地解决了角色心理暗示具象化处理的难题,让观众能够轻松地解读。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动漫角色都适合用几何形态表现,不同题材、不同情节的作品有着不同的角色定位。而不同形态的运用和组合,不仅可以塑造不同的个性,还可以展现不同的形式美感。无论是动画片还是漫画作品,角色的造型设计一直在不断的探索中前进,尝试着更加多元化的设计风格。信息网络的时代,各个门类的动漫角色资料唾手可得,程式化、缺乏自身特色的造型不会拥有持久的生命力,成功的形象具有独特的审美性和亲和力,是可以让人过目不忘的。如何表现动漫角色自身的个性与特色,避免成为模式化的东西,值得设计者们认真思考。需要强调的是,动漫角色设计不能仅仅从外在的审美性与形式感上下工夫,因为动漫角色设计不光是一个造型设计的问题,还需要前期的策划、中期的创作和制作、后期的推广和应用。动漫设计者需要在形态的造型、动态、色彩、现代感、应用价值等方面,结合作品的情节发展、角色的性格特征等,进行综合性的考虑。

作者:熊瑛子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