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设计手绘教学创新分析

时间:2022-06-18 03:03:08

造型设计手绘教学创新分析

手绘表现这种语言表达能力代表的是人的创造性思维,某些技术上的内容理当让电脑技术取代,但一味地强调计算机技术的设计表现功能,对电脑效果的程式化使用和对效率的扭曲追求,磨灭的是设计师的创造力和原创精神。

手绘教学改革的方向

树立信心,培养兴趣,养成良好手绘习惯没有好的美术功底,常常让理工类学生感到信心不足。不一定都要成为绘画高手,关键是能够清晰地画出你的想法。一幅有见解的草图或许在表现上欠美观,却比没创意的精美效果图来得更有意义。兴趣是最大的老师,简单、充满趣味、通俗易懂的产品手绘图资料是学习手绘的保鲜剂。若有良好的手绘习惯,学习手绘则会更容易持之以恒,小本,便条随身携带可随手记录瞬间灵感。事实上,自信、兴趣和习惯三者是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

重形态结构的基础练习,避免盲目的追求表现初学手绘,容易被手绘高手潇洒的笔触和精美的表现技巧所吸引,若是抱着急于求成的浮躁心里学习而忽视形态结构的基础练习,则难以提高。再则,盲目追求表现技巧会导致画面华而不实。其实,手绘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期望和目标是将设计者的设计思路合理的表达出来,即展示想法和关系,而不是结果。

重设计思维训练,为思维创新打下基础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是设计教育的重点。要建立一个有利于培养创造性思维的课程教育体系,需要在整个设计教学的各个层面强化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手绘是一种表现设计概念和想法的良好手段,它可以引导创造性思维迅速进入状态,并引发多方向和身临其境的思考。如一些本科设计创意教学中,常要求学生用手绘草图的形式设计出一款产品,考查的重点是考生整体的设计思路。可见,设计思维的训练是手绘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可以很好的培养学生建立创造性思维。

手绘教学改革的建议

结合工程图学来学习手绘工程图学是研究物体在空间中的呈现方式和物体间相互关系的学科。理工科学生有扎实的工程图学基础,其空间思维能力并不弱。手绘常用的透视图与工程图中的三视图、轴测图都是将三维立体用二维图形的方式呈现出来的过程,表达方式上虽各有侧重也有相似之处。如用轴测图与透视图做类比,使学生更容易理解透视图的原理及画法。图学中的组合体教学对培养学生空间思维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起到关键性作用。组合体的学习过程更是一个造型设计方法的掌握过程。组合体教学中的组合、切割、相交、相贯等内容正是造型方法中形体的组合、分割、叠加、镂空以及材料的对比运用等造型言的直观再现。

结合三维造型软件学习产品结构线的表达产品设计手绘中,结构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多去分析结构,把看不到一些结构线去分析出来,对形体的表达会丰富很多,更容易理解形体,从而更好的表达设计方案。同时,合理的绘制出结构线可以准确而清晰的表达形态结构。理工科学生没有系统学习结构素描,对结构线的理解和表现是难点。学生可通过他们熟悉的计算机辅助三维造型软件中的产品三维造型图中结构线来理解结构线的意义,并在手绘时参考和临摹这些结构线,使手绘产品造型图表达更为合理清晰。

创新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传统教学中,教师会安排大量的课后作业来加强基础练习,虽然学生明白打好基本功的重要性,但这种被动和枯燥的练习往往难以持久。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需要创新教学,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由于理工科学生手绘教学的理论课时非常有限,难以保证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教师可以采用实践式教学,如安排某项具体设计项目;鼓励或组织学生参加一些设计活动大赛等,既培养了学生创新思维又提高了学习手绘兴趣,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不足,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实践教学一方面要避免太过于艺术设计,手绘难度要适宜;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理工科学生所学工科知识的优势,如焊接艺术品设计大赛,产品造型与模具设计大赛。

用叙述性方式训练手绘的思维表达初学手绘者,往往被手绘设计图中高超的表达技巧和精美的展示所吸引,对于看似随意的记录性草图却感到迷茫。手绘表达过程有一种更适合理工类学生思维的方式就是叙述性的绘制草图,犹如讲故事,可以使画面呈现出条理性和逻辑性,充分反映设计者的整个思维过程。它在结构上也更加灵活,可使页面空间更容易按部就班地传达想法。在描述产品装配关系,加工流程等方面非常有表现力。在此基础上,再兼顾画面的整体美观,突出重点,把握尺度等方面。

结论

随着计算机辅助设计的不断介入,产品造型设计手绘的作用和意义也在不断变化,但手绘在促进头脑创意构思、方便快速交流方面意义深远。探寻理工科学生自身特点,帮助他们建立自信,综合他们多学科的优势,以此来有效的改革和创新手绘教学,才能培养出符合现代科技社会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关文芳徐成福单位:桂林航天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