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艺术造型以饰品的艺术造型为例

时间:2022-03-31 02:40:46

小议艺术造型以饰品的艺术造型为例

产品艺术造型元素

不同时期人们对装饰有不同的看法,产品上的装饰会随着时代的改变而增减,在过去的几百年间,我们身边的物品造型在纹饰繁缛的巴洛克风格和极其简约的国际风格之间不断摇摆。机械和工业化带来了生活的改善,产品功能结构的改变和大批量生产方式大大限制了许多原本需要单人长时间处理的雕塑造型,消费品不能还像手工制品一般,其造型无法完全服从制造者的意愿。装饰因为会增加制造难度和成本而被认为是罪恶的,产品造型几乎等同几何形式构成。然而消费者购买产品总是希望自己所用的产品与众不同,在消费需求和技术发展的相互作用之下,各种装饰性强的消费产品重新占据了市场的显著位置。

无论在什么设计领域,设计者在创作具有美感的设计方案时,都会使用一些共通的美学原则和理念。而且我们不难发现,在同一时代,不同的设计作品的理念和所追求的目标几乎是相同的。产品造型是艺术造型的一种,产品造型的设计与欣赏也遵从一般的美学法则。一件产品与一件纯艺术品一样,都是由断点、边脊、曲面等几个元素组合而成的。利用线条流向、比例、节奏等基本控制手段,对几何元素进行变化、组合,构成视觉的刺激,使人们产生美的感受。

在平面构成的概念上,点是视像最小、最基本的单元。它没有长度、宽度和高度。单个的点因为本身没有大小所以没有能力表达复杂的意义和情感。点在设计美感上的意义在于群集的一组点所构成的图案。因此,点是表现视觉组织规律的工具。点的重复、排列能形成线、面、体。在立体构成概念上,细小的突起或凹陷起着和点相同的作用。当点连续排列时,点的轨迹会形成线。线有明显的长度,但没有宽度和高度。立体造型表面的脊和棱线起着与平面上的线同样的作用。线的不同外形可表达出如强劲、柔弱、转折、跳跃、安静等不同情绪。线条的形态能营造观感,而线条的发展走向能引导视线的活动,因此许多设计行业都会利用各种线来烘托产品特点。

当封闭的线段把空间分割开时,空间便会变成里、外两个面。面是颜色和质感的载体。如果说点因为其小而失去表达情感的能力,那么面在设计美感上便是作为点、线、色彩、质感等的载体。产品造型以立体造型为主要手段,以平面装饰和纹样为辅助手段。立体造型中又以曲面的变化和组合形成正负空间、不同视点下的轮廓变化,以及不同照明条件下曲面的光暗变化为主要表现手法。产品的材料各有不同的物理结构,因而有不同的表现特性。

艺术造型设计过程

一件产品的设计大概可以分为几个过程。首先确定功能需求,功能不单是机械、电路等物理结构所带来的实质效用,也包括外形、色彩、材质所带来的心理效果。功能需求确定之后,便是工程师和设计师各自构思设计方案的环节。饰品是典型的艺术造型产品,笔者以饰品为例,说明艺术造型的设计和生产过程。传统上,饰品作坊里的工匠一人同时担当设计者和生产者两个角色,直到现在,意大利、法国等地的一些高档饰品企业仍然沿用这种模式。

香港是我国饰品设计和生产的基地之一。香港从1993年开始,采用浇铸法大量生产饰品,开始把饰品的设计分为设计与打板两个工种。饰品设计师专门绘制平面设计图,而打板师傅则以设计图为指导,创造造型优美、充分考虑生产可行性的合金实物样板。这种分工大大优化了饰品设计的人力配置,平均每位设计师每天最多可以设计5款新款饰品,而每位打板师傅每天可以制造1件合金样板。也就是说,已知一家企业的设计师和打板师傅的数量,可以估计该企业单位时间内新产品的开发情况。

饰品设计师确立设计造型的媒介是二维线框图。饰品是典型的多品种、小批量生产的产品。虽然饰品品种繁多,但是相同品种饰品的构造相对固定。同时对饰品花样的处理业内有一套流行的法则,所以饰品外观设计可以将典型外形的表现作简化处理,并使用简练的草图语言。如今,饰品行业进行了数字化改造。饰品设计师开始从手绘转化为采用二维绘图软件,如CorelDraw、AdobeIllustrator等绘图软件,这些软件的优势是绘制等距、等角图形比较准确,绘制组合图形省时,存档容易。

我国的饰品生产

我国所生产的流行饰品以生产方式来区分,可以分为串链和整体合金铸件两大类。串链的生产工艺简单,对新产品开发技术没有需求。先进的数字化设计和产品开发技术主要被运用在整体合金铸件饰品的设计上。合金铸件饰品组合可以用三层结构来表达,分别是最底层的功能部件、合金浇铸的中间层、装饰珠子与油漆构成的表面层。底层和中间层一般由锡焊固定,而表面装饰则用胶水黏合在合金表面。合金饰品的生产流程分为以下几个环节:翻银板—制造生产模具—浇铸合金件—打磨、修整桩口—焊接—表面处理和装饰。

结语

在艺术造型的过程中,无论选用什么软件、储存为什么格式,乃至流程的编排,都不可能只考虑设计师自己的喜好和习惯,还要考虑造型,将其作为整套产品设计数据的一部分,充分利用各数据的价值。也就是说,设计师在造型时,要兼顾造型对结构、生产和使用的影响,在众多具有吸引力的造型中,选择与结构和生产流程冲突最小的一个。

本文作者:姚进妹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