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家纺皮影造型运用

时间:2022-07-17 11:39:51

丝绸家纺皮影造型运用

近年来,纺织服装设计越来越重视民族风格的回归及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传统的民间艺术如刺绣艺术[1]、拼布艺术[2]、剪纸艺术[3]已经大量运用于现代丝绸服装的设计中。其中剪纸、陶瓷等艺术造型也在不少的家纺图案设计中出现,而皮影艺术却还只是停留于或装裱在墙、或点缀在桌面的原样摆设阶段。皮影艺术在中国绵延了两千多年,特别是陕西作为皮影戏的发源地之一,其皮影造型艺术特点鲜明,装饰效果浓郁。笔者将陕西皮影的造型艺术运用于现代丝绸家纺的设计之中,使设计作品更具有民族特色和艺术魅力,并从图案设计、组织设计、造型设计等几个方面进行实践探索,这不仅是以另一种方式继承和发扬一个濒临消失的民族艺术,同时也在诠释一个新的现代丝绸设计作品。

1皮影及陕西皮影造型艺术特点

1.1皮影造型简介

皮影继承了民间剪纸的外观造型,民间绘画的色彩、线条、雕刻艺术的用刀方法,将具象的形态高度概括成抽象的形态,并随着表演的过程赋予角色,给观众无尽的想象空间。皮影造型主要有头茬、身段夹子、马靠与马斩、仙场、妖场、辅助夹子等。头茬是影人的头部,头部和身体是分开的,以便于不同的组合搭配。如图1[4]所示头茬包含面部与头饰,头饰又含发饰和帽饰。身段夹子为身体服饰,按照人物身份有龙袍、蟒袍、官衣、靠甲、帅袍、仙衣等分类。马靠是指半身人物骑在马上的形象,身下为马者为马靠,身下为虎者则为骑虎靠等。而如果身段能从马上取下来,则称为马斩。图2[5]63所示的皮影造型即由将帅头茬、帅袍、马靠等组成。仙场由仙人和道士组成,仙人和道士的区别在于顶戴及佩饰。妖场中妖魔鬼怪均以形象手法表示,它们的造型没有固定的模式,完全由艺人自由想象。辅助夹子是指舞台布置中用来点缀环境、衬托人物的布景等。

1.2陕西皮影造型特点

陕西是中国皮影戏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自秦汉至隋唐当皆以其最盛[6]137。陕西皮影造型形象设计饱满生动,面部线条洗练简洁,服饰道具多姿多彩,人物性格卓然可观。人物的头部多为正侧位造型,以顶、额、鼻、颚、后脑为轮廓构图,只刻画出一边脸和一只眼[5]172。皮影雕刻者抓住人物最重要的脸部特征进行适当的夸张处理,对五官的刻画尤为精细,或“实脸”或“虚脸”,既表现出人物的年龄,又表现出人物的性格特点,寓褒贬于其中。陕西皮影的服饰图案吸取了民间的印花布和戏剧服装图案的样式,并根据自身的艺术特点加以创造。花朵图案装饰性强,镂花图案虚实穿插、形式多样。衣着服饰的用色上,总是能够巧妙地烘托角色,并准确地表达出人物的个性特征。如图3[5]173所示的旦角造型面部精致清秀,发饰繁花似锦,衣着用高纯度的艳色,图3旦角Fig.3AfemaleroleofShanxishadowplay经浓墨压边,富丽而不艳俗。陕西皮影造型的轮廓整体概括,线条优美生动,在轮廓内部以镂空为主,又适当留实,做到繁简得宜、虚实相生。皮影人物、道具、配景的各个部位,常常饰有不同的图案花纹,整体效果丽而不繁、简而不空。皮影艺术家在创作造型时注重表现对象的神似,取其简而舍其繁,艺术作品写意大气。

2皮影造型艺术在现代丝绸家纺中的应用构思

2.1设计理念

把皮影造型艺术应用在床品、窗帘、桌布等众多的丝绸家纺产品上,使产品既体现出高品位的中国文化内涵,又符合当今世界潮流。首先,可以吸取陕西皮影中人物、花卉和其他装饰搭配物的形态特点和色彩组合,将这些图案整合处理,通过或印花或绣花或织花的手段,应用在各类丝绸家纺中,做出具有民族风格的产品。其次,陕西皮影中的宫殿帅帐、书苑绣阁、天堂地狱等背景设置,构图饱满充实,装饰趣味浓郁,这种大气的背景图案完全可以应用到窗帘或者桌布上,特别是应用到中国风格的室内环境中,能够形成统一的中国风情。再次,陕西皮影中怪兽之类的意象造型极富浪漫色彩,装饰性极强,可以将其应用在室内装饰品中,可以与皮影戏中的各种造型和背景巧妙搭配,将民族文化点缀于室内空间。

2.2设计方法

经过对陕西皮影艺术造型、色彩、风格的分析,结合现代设计理念,将皮影造型艺术应用于家纺设计的设计方法归纳如下。

2.2.1元素再造陕西皮影造型中有许许多多的高度概括、艺术性强的图形,可以直接挪用,也可以将其繁杂、细腻的图形根据需要予以简化,运用各种设计元素、造型规律和艺术设计法则,将传统图形元素加以提炼、整合,融入现代的审美理念。

2.2.2形式借移形式借移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的结合,另一种是中国传统元素与西方图形技巧的融合。在笔者的设计中,将陕西皮影这个传统元素与现代的造型艺术相结合,同时在皮影头饰和帽饰之中加入具有西方特点的图形。

2.2.3色彩转化在现代设计作品中传统色彩的运用非常广泛,许多设计师正是从传统中引出现代,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对接。陕西皮影的用色基本以红、黄、绿、黑、白为主,色调趋向浓重艳丽,不适合在丝绸家纺中直接使用,这就要求将传统色彩搭配作相应的改善,跳脱既定用色的思维模式,赋予设计者心中的意向,这样就能焕发出新的气象,使作品适应现代人的审美。

2.2.4意象重构意象表现是客观景物与主观情趣的统一,优秀的现代设计表象要饱含更深的内涵和更悠远的意境。陕西皮影造型正是写意的典型代表,在皮影风格丝绸家纺的创作中,这种意境的追求是值得借鉴的,景在画中,意在画外。

3皮影艺术风格的现代丝绸家纺产品设计——以靠垫为例

“陕西皮影艺术风格”靠垫面料采用全真丝织花设计,图案以陕西皮影中影人的头茬为原型,运用各种设计手法将其艺术变形,帽饰和发饰上的图案采用较现代的图案,既体现传统文化的意境,同时也符合现代流行趋势。提花织物织造完成后,根据靠垫的造型设计,拼接富含现代气息的皮革等面料,使整个靠垫更富有艺术感。

3.1图案设计

在靠垫图案的设计中,灵感取材于陕西皮影头茬造型,原型如图4[5]203所示。在保留原有侧面轮廓的基础上,在细节表现上进行了现代装饰性改造。如在女头像的面部增加侧面花纹、鬓发作耳环处理,头饰更加细腻柔美。男头像的五官进行调整,使五官更加清俊,增加了眉毛的层次,脖子及轮廓线进行了装饰性处理等。头饰部分更是进行了图案创造,使造型上更为精致、装饰性强,以便织造出来效果明晰。在色彩设计上,增加了色彩的过渡变化,色调柔和又层次分明,富于时尚气息,图案设计稿见图5。

3.2纹织工艺

3.2.1织造工艺设计产品为陕西皮影艺术风格靠垫面料。经线选用[24.4×26.6dtex(1/20/22D)厂丝80捻/10cmS×2]68捻/10cmZ(米白色)桑蚕丝,经密为1140根/10cm;纬线3组,线型与经线相同。甲乙丙纬依次为红色、黄色和黑色,总纬密为(530×3)根/10cm;成品门幅为208cm;选用主纹针数为12000针的电子提花机织造,单造单把吊装造。

3.2.2意匠图的编辑将纹样进行选色、分色处理后,设置小样参数。然后对其进行去杂、自由勾边等处理,使其满足意匠图边缘光滑,颜色干净的要求。放大意匠片段如图6所示。

3.2.3组织设计说明甲乙丙纬按1︰1︰1的排列比进行投梭,织物采用纬三重组织结构,为保证织物表面的密度均匀,均采用两组纬线表面显色,一组纬线背衬的方法,组织以16枚纬缎为基础,运用一系列的加强纬缎,作层次的变化,甲乙丙纬依次分别选用红色、黄色和黑色。以红色和黑色混合显色为例,如图7所示,a组织中,红色纬线16枚纬缎,黑色纬线16枚加强9个点的纬缎;b组织中,红色纬线16枚纬缎,黑色纬线4枚加强10个点的纬缎;c组织中,红色纬线16枚纬缎,黑色纬线16枚的纬缎;可在织物上依次显示由浅到深3个层次的红色。

3.2.4上机织造图案设计完成和组织设计完成之后,进行上机织造,下机面料如图8所示。

3.3靠垫造型设计

3.3.1靠垫结构靠垫造型设计,以织花面料为主体,配以其他面料进行艺术拼接。靠垫正面面料拼接构造如图9所示。主体部分采用皮影风格真丝织花面料,其他部分分别采用皮革和墨绿色的真丝面料。

3.3.2褶皱制作为了丰富靠垫的表面立体效果,拼接的真丝面料作褶皱处理,以突显面料的立体造型能力,给人以更多视角的美感。皮革由于材质稍厚,做直接拼接处理。

3.3.3靠垫制作靠垫正面经过面料拼接后的两组靠垫如图10所示。一组采用真丝褶皱拼接,另外一组用咖啡色的皮革直接拼接。实物效果如图11所示。

4结语

陕西皮影艺术源远流长,其造型精致工巧,着色巧妙,装饰性强。本研究将陕西皮影这一古老的民族文化样式应用于现代的丝绸家纺设计中,是对当今丝绸家纺设计母题创新进行的探索,也是对皮影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另一种方式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