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艺术设计在木雕竹刻的应用

时间:2022-11-19 10:33:44

新媒体艺术设计在木雕竹刻的应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艺术设计与数字媒体技术密切交融。利用新媒体进行艺术设计能够为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开辟崭新视野。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流传几千年的木雕竹刻艺术如何在这场技术变革中实现创新发展,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热点。依据《新媒体艺术设计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融合发展研究》中的相关理论与方法,结合木雕竹刻的具体情况进行了有机融合,可为木雕竹刻的创新发展提供参考。

概览《新媒体艺术设计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融合发展研究》全书可知,该书虽着眼于数字媒体技术与数字传播技术为设计界带来的创新,但这种创新并非无序的、更非对传统的颠覆,而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通过理性与感性思维使艺术设计通过多元手段变得更加精细化、技术化与数据化。

木雕文化源远流长,是我国着重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木雕技艺的传承在当代社会遭遇困境,如果单纯依靠传统的师徒教学手段来维护木雕文化,只能日渐式微。唯有将传统木雕文化与现代艺术设计手段相结合,顺应时展趋势,使其发展成为一种文化产业,才能使木雕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对此,参照该书中的相关方法,笔者认为可通过以下4点举措将传统文化与数字媒体艺术结合得更加紧密。1)全面融合。通过数字化手段对传统木雕图案进行数字化处理,系统整理与分析,丰富创作素材,为木雕艺术设计提供新的灵感;还可结合不同木雕流派各自的艺术特色,从中提取艺术设计元素,并将相关设计运用到家具制造旅游纪念品等方面。2)注重科学性。利用数字技术进行木雕艺术设计,不可脱离实际凭空想象。提倡将木雕应用到一些室内设计和生活用品当中,来提升人们的感官享受,并拿捏好尺度,但不要过度强调木雕文化元素而破坏了使用物自身的特色。3)注重灵活性。既要尊重木雕艺术由古传今的内涵特征,同时可以寻求如何将现代元素与西方元素恰如其分地融入到木雕艺术设计中,使木雕设计更加灵活。而这一探索在绘图设计软件的辅助下变得更加快捷、更加直观。4)主题活动。可邀请木雕匠人与艺术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木雕爱好者共同参与,数字媒体技术不仅能够帮助各领域的专家便捷展示自己以往的作品与设计理念,而且数字媒体技术的优势之一是能够与观众进行交互,与会者借助数字媒体技术可亲身体验如何进行木雕设计,玩味艺术设计的内涵,扩大木雕艺术的传播力度。竹刻艺术与木雕艺术同属我国传统雕刻艺术,门类虽有不同,但同样需要在时代演变中自我革新。竹在我国传统文化中被赋予独特的气韵,因此,竹雕艺术多受文人青睐,其艺术制品常见于文房器物,然而文房四宝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因此,在竹刻艺术的传承上,设计者应多加思考如何将竹刻与现代事物联系起来,数字媒体的技术手段灵活多样,借此技术手段探索竹刻文化可明显提升竹刻艺术的表现价值。已有学者意识到,既往的竹雕在色彩使用上较为单一,但现今凭借数字媒体技术可使竹雕的色彩更加丰富,打破竹刻传统设计手法上的桎梏。

善用数字媒体技术能够丰富木雕竹刻的艺术表现形式。因此,《新媒体艺术设计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融合发展研究》一书对数字媒体艺术与传统文化的交融持肯定态度。但归根结底,艺术设计的真正魅力并不在其外在的表达手段,而是更在于根植于文化血脉的故土情深。

作者:李坤 单位:周口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