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环境艺术设计研究

时间:2022-02-01 03:35:17

中国画环境艺术设计研究

摘要:中国画是以文房四宝为创作工具,以人物、自然风景、花鸟为题材的传统绘画形式,体现出中国古代生活的人们对自然方面的认知水平。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具有丰富的内涵,对当前世界各地的环境艺术设计有重要的影响。本文对中国画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重要影响进行简述,并提出其在环境艺术设计的中具体应用。

关键词:中国画;环境艺术设计;影响;应用

当前我国在环境艺术的设计上缺乏创新,出现大量的同类设计,艺术设计水平不高,严重制约我国环境艺术的发展水平。中国画拥有着较高的艺术水平,在现代设计中,设计师通过在设计中融入了中国画元素让作品更具活力,体现出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不但传承了中国文化,还体现出环境艺术设计的创新特性。因此,分析中国画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影响,并明确其在设计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中国画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重要影响

(一)绘画技法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中国画的主要绘画技巧包括写意和工笔两种形式,写意画可体现出豪放和洒脱的神韵,通过夸张的手法体现出创作者的想象力,展现出画中事物的意境,以含蓄、深邃的表达意境体现出画中的精华。将写意画应用到环境艺术的设计当中,使用各种中国画的艺术线条,描绘出引人思考的空间,体现出环境艺术设计的意境和特点。工笔画通过准确的笔法,对于画中的细节进行细致的处理,使绘画作品工整细致,体现出画中事物的特点。将工笔画的技法应用到环境艺术的创作当中,可体现环境设计的层次性,增强设计的立体感。(二)绘画元素和色彩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在中国画中的主要元素是人、山水以及花鸟等。人物多以古代的帝王、名将、神佛、名人为主;山水主要描绘著名的山川及河流;花主要以“四君子”——梅兰竹菊为主,还有体现富贵的牡丹以及具有高洁品质的莲花;鸟类主要有凤凰和孔雀。将这些绘画元素应用到环境艺术的设计当中,可体现出设计的意境之美。例如:将竹种植在室内或者室外,可在室外种植正真的竹子,室内种植假的竹子,体现出亦真亦假的意境。在色彩上中国画常应用两种形式即无色和有色。无色画主要利用水和墨作画,形成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水墨画。有色画主要利用颜料对作品上色,使用平涂的方式体现出画中事物的原有色彩。重彩画层次分明,可体现出较强的画面感;淡彩画具有淡雅的表现效果。将色彩应用到环境艺术的设计当中,可对设计作品进行颜色渲染。

二、中国画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一)绘画工具以及装饰形式的应用。中国画的绘画工具以文房四宝为主,经过了时代的发展,古代的文房四宝逐渐演变成各种装饰性艺术作品。将这些艺术作品应用到环境艺术设计当中,如:在书房中悬挂一支毛笔工艺品,可为书房增添浓厚的文化氛围,在书桌上摆放宣纸和砚台让人进入书房就产生想要练习书法的冲动,因此,应用绘画工具是现代的环境艺术设计中常见的表现形式。中国画在装饰上常采用装裱的形式,并且表现形式多样,具体包括扇面、屏风、卷轴、条幅和镜框等形式。例如:古代人们喜欢在扇子上题字或者作画,体现出使用者的喜好及特长,因此扇面的装饰逐渐形成装裱形式。将这种装裱形式应用到环境艺术的设计当中,可体现出环境的生动性。例如:在园林设计中,通常将漏景窗的形状设计成扇形,并在窗外以竹、梅、芭蕉等植物进行装饰,布置小河流水、假石山等,将中国画的内容以真实的景物体现出来。此外,屏风在现代环境设计中也有广泛的应用,例如:在电视的背景墙设计上应用屏风,体现出中式装修风格的特色,还可作为简易的隔断装饰房间,既可灵活移动,又可对房屋空间合理应用。(二)绘画色彩的应用。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可融入中国画的色彩,例如:使用镏金的绘画色彩,经环境中的不同颜色逐层渲染,亦或是简单描几下,体现出环境的活泼性。应用中国画的绘画色彩主要和绘画笔法以及用墨方式有重要关联。笔法的运用上力求顿挫、粗细、方圆等具有特色的变换形式,体现出装饰物的质感。用墨方式力求干和湿、浓和淡之间合理配合,擦和点等方式的融合使用,塑造出更具特色的艺术作品。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应用色彩、笔法以及用墨,可体现出作品各种元素“相互融合,互相依存”的特点。好的艺术设计在表现形式上可从开始时引人入胜,中间过程体现主题,结尾处渲染环境特点。因此在色彩的浓和淡的应用上要有准确的把握,这样才能为人们呈现出生动、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艺术设计。(三)植物布景的应用。利用植物布景是环境艺术设计当中的重要手法。通过不同植物的形态和功能在设计上合理布置,将不同的植物相互搭配,体现出环艺设计的层次感和画面感。利用中国画中的布景方式和留白方式进行设计,例如:在含有灌木和花卉的设计区域,可使用假山和流水进行点缀,在不同的植物和树木当中设计出蜿蜒曲折的石径小路,可为人们提供亲近自然的机会,可在小路上,欣赏不同角度环境的景色,让人们身处其中感受到设计艺术的魅力。还可使用松竹配合山石,流水配合垂柳等方式进行布景,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同一片设计区域,使用植物的种类和数量应适当,不宜过多,为环境留出一定的发展空间,使景物和环境都有发展空间,让人们身处其中时产生联想,体现出景色的发展空间。

三、结论

综上所述,中国画是我国文化的结晶,体现出我国特有的传统特色,在现代环境艺术的设计中应用中国画的相关元素,对设计作品的表现形式有重要影响,因此设计者应利用中国画的绘画工具、装饰形式、色彩、布景、结构等内容,呈现出更多具有特色的环境艺术作品形式,传承我国优秀的文化。

参考文献:

[1]徐楠楠.试析现代艺术设计中的中国画线条[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3(21):120-121.

[2]王霖.中国画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分析[J].国画家,2017(05):71-72.

作者:杨广文 单位:伊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