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环境艺术设计研究

时间:2022-07-31 09:41:14

茶文化环境艺术设计研究

1环境艺术设计活动的创新背景理解

无论是我们对环境艺术设计活动的价值认知不断成熟,还是现代技术发展的推动力等等,都让该设计活动在当前时代背景下,进入了创新发展的新机遇期。1.1大众审美理念的成熟发展:渴求环境艺术设计机制创新。事实上,审美理念是社会大众认知时展理念成熟化、体系化的重要表现。尤其是,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活动中,为最有效地确保社会大众自身的审美理解和情感体验,在具体实施设计活动时,必须充分注重选择合适的审美素材融入和应用与整个设计过程中。当然,就目前社会大众自身的实际诉求和关注点看,人们的审美理念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其一,社会大众的审美认知日益成熟,尤其是更加理性,不在“盲目跟风”。其二,在大众自身的具体审美诉求中,其更加倾向于文化内涵的融入应用表达。在设计机制全面发展的初期,多数设计者自身盲目使用各种流行元素应用与具体的设计活动之中,当前越来越多的设计者,更加倾向于从我国传统文化元素中选择合适的素材内容,应用与设计活动之中,从而满足大众自身的审美诉求。第三,融合已经成为设计活动开展的趋势,在当前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元素被融入其中,比如心理元素、技术元素、文化元素等等,但凡能够有效激发和他提升环境艺术设计品质内涵的元素内容,其实际上都可以被我们具体应用与整个设计体系之中。1.2技术应用的全面提升:助力环境艺术设计机制创新。设计活动本身就是一种创意思维下的布局与构造,所以,就环境艺术设计活动开展的本质特点和实际诉求来说,如果想要实现最佳设计效果,就需要充分注重发挥现代技术上的具体应用优势。近些年,智能技术和信息化的告诉发展,以VR技术为代表的新型技术,成为信息化时代的重要产物和标志,在该技术具体应用过程中,其通过具体利用模拟三维立体空间这一整体优势,从而使得观众自身能够产生亲身入境的感觉,同时这也便于设计者能够在设计方案完成之后,就对设计效果形成感知,因此,在虚拟技术日益更新、日益完善的时代背景下,通过合理使用该技术,创新实施环境艺术设计已经成为不可逆的发展趋势。1.3传统文化的集中表达:环境艺术设计机制创新的“本源”。环境艺术设计从表面上看是一种设计活动,从本质上看,这实际上是一种基于大众认知和理解前提下的具体创造,尤其是其中所传递和表达的更重要的是一种设计思维和文化认知。尤其是该设计活动最终是能够为观众带来视觉认知和实际感受的综合活动,所以如何才能更好发挥传统文化应用优势的关键前提下,通过合理利用具体的艺术思维前提下,通过选择合适的设计材料,从而在优化设计布局的关键前提下,实现整个设计活动的最佳效果。

2传统民间茶文化的具体内涵分析

客观地看,我国民间茶文化的内涵是层次化、多样化的,其中既包含了能够具体应用与设计活动的素材内容,同时也具有着优化设计理念的整体内涵,尤其是其中所表达的规律,以及独特的艺术内涵和文化潜质,从而使得整个设计活动在满足大众诉求的本质前提下,实现对民间茶文化的有效应用。民族文化与环境艺术设计的融合,是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也是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就当前时代看,科技更新速度大大提升,东西文化理念之间的交流与碰撞进一步加剧,可以说,如今已经进入到文化多元深度融合的重要时代,所以在这一过程中,通过具体研究传统民间茶文化元素在整个环境艺术设计活动实施过程中的具体影响和综合应用价值,从而在理性认识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实现对传统文化的传递与创新。民间茶文化是茶文化体系的核心内涵,其中所诠释和表达的,不只是成熟的文化体系,同时也是对大众生活习惯和习俗的融入与表达。当然,结合我国民间茶文化体系内涵看,其中更多是一种大众文化,无论是该文化体系所包含的元素内容,还是其中所具体传递和承载的理念,都充满了大众色彩,这也使得其能够被具体应用于整个环境艺术设计之中。

3传统民间茶文化与环境艺术设计活动的融合可能性分析

从当前时代背景看,文化与艺术之间的全面融合,不仅仅是当前时代中最为重要的特色,同时更是我们应用传统文化资源,优化环境艺术设计活动机制的关键所在。所以,总的来说,在该设计时,如果我们能够选择融入合适的文化元素内容,那么其中所能够具体实现的,将不仅是设计元素丰富,更是设计活动的品质化提升。所以设计者自身必须注重加强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活动中的具体运用效果,并且确保发挥和实现其理想的价值作用。当然,如果能够对传统民间茶文化进行合理化改造,并且使其应用于具体的设计活动之中,其事实上,将为该文化体系的传承与诠释,提供了合适的载体。不仅如此,当前人们对设计活动的理解也更加全面,比如关于生态理念的认知与应用,从而使得该设计活动具体实施时,需要将具体的生态环境融入其中,通过丰富诠释设计新意和价值内涵,实现设计活动的本质效果。

4应用传统民间茶文化创新环境艺术设计活动具体理念分析

在当前建筑设计理念成熟发展的当前,环境艺术设计活动作为整个设计体系中,极为重要的内涵诠释,其中所具体表达的,不仅是一种合适的文化理念及思维内涵,也是我们在具体认知当前社会对整个环境艺术设计的综合诉求,所以,创新和优化环境艺术设计时,需要充分注重选择合适的元素内容,从而在具体满足设计活动需要的前提下,实现最佳视觉观赏效果。对于整个环境艺术设计活动的创新实施来说,其中所包含和诠释的不仅仅是一种生活理念,更关键的是文化理念和创意思维的全面、集中呈现。我国民间茶文化体系中诠释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素材,这些内容都是能够被具体应用于环境艺术设计活动之中。结合环境艺术设计诉求日益提升的今天,合理利用民间茶元素,创新设计活动时,必须站在合适的文化载体个大众生活元素等基础功能视角来具体实施。在现代环境设计体系日益完善的时代背景下,合理应用传统文化元素,其将在有效丰富设计内涵的关键基础下,丰富设计活动的素材应用,同时在这一过程中,也为当前环境艺术设计活动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核心动力。所以,将传统民间茶文化元素融入到环境艺术设计活动的整体过程,其不仅有效提升环境艺术设计活动的品质内涵,同时也实现环境艺术设计机制与传统茶文化的传承创新之间“双料增长”、“双重提升”。当然,在具体应用民间茶文化,实施环境艺术设计时,注重确保文化内涵“不变质”的基础前提下,充分注重将文化理念与设计创意、设计情感系统化融入其中。所以,通过深度分析该设计活动开展的应用原则及设计方法,进而具体适应整个环境艺术设计活动具体开展进程中的本质化诉求。

5结语

对于当前环境艺术设计活动的整体创新来说,立足大众诉求是提升整个设计活动价值力和大众具体认可度的关键所在。因此,环境艺术设计活动中,所具体诠释的不仅是一种设计理念,其同时也是对相关文化内涵和艺术机制的综合诠释与表达。

参考文献

[1]陈坎友;徐慧宁;李蕴嘉.基于民族审美的城镇环境艺术设计研究——以民族地区城镇化为背景[J].南京林业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03):111-112.

[2]李洋;赵晓蓬.基于会展场馆建筑设计领域下视觉导视系统的有效途径研究———以武汉国际博览会展中心场馆设计研究为例[J].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1):103-105.

[3]田密蜜;陈炜;赵衡宇.新技术新材料催生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浅析环境艺术设计中的技术与艺术[J].盐城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15):117-119.

作者:李洪利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