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元素图案在平面艺术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7-31 09:38:55

茶元素图案在平面艺术设计的作用

1中国茶元素的相关内容

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一的茶文化内涵丰富,它的内涵元素众多,不同的元素也有不同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文化的形式和内涵的相关元素在时代变迁时发生了一些或大或小的变化,文化元素经过漫长的时间开始演变和发展,文化元素由此承载了时代背景和社会变迁的人文内涵。涉及中国茶文化元素,与之相关的更多偏向于精神层面和思想方面,因为融合了儒家、道家和法家的思想观念,茶文化元素彰显了很多跨时代的超然脱俗的处世态度和生活理念。传统文化元素众多,传统元素图案主要包括一些经典的具有古风韵味的中国传统意象。类似于:竹子、松柏、古木、青砖、红瓦、紫砂壶等等。竹子、松柏、梅花这些传统意象是具有象征含义的景象。竹子在风霜中傲然挺立苍翠挺拔的生长,竹子在古代预示着文人刚正不阿,有气节,有骨气。松柏长青,松柏在古代也有坚韧顽强的象征意义。青砖红瓦则是中国古代建筑中常用到的材料,它通常用粘土烧制而成。要说到茶元素图案,那可少不了紫砂壶。紫砂壶以其精美的雕刻工艺而闻名,壶身上常刻有优美的诗词、书画等艺术作品,紫砂壶便是茶文化元素之一。

2中国传统茶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2.1茶元素在平面设计工艺方面的应用。在平面设计中涉及到工艺方面,产品工艺的材质是一大考虑要素。中国传统建筑材料的材质大多推崇极简主义,提倡天然、朴素、大方的设计。在中式的设计中,材料大多选择木材,如红木。其次,设计中有很多器具的表面都要有细致的纹理,凹凸不平的纹路,给予观赏者自然舒适的审美体验。现代的很多设计理念都开始偏离这个传统轨道,将传统茶元素的图案融合到现在平面设计中,类似于烧制的瓷器和古味十足的木质材料都可以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展现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这种融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添平面设计的色彩。2.2茶元素图案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现代平面设计注重加入装饰元素,设计师所选用的装饰物不仅能够对平面空间起到点缀作用,而且能考验设计师是否选对了装饰元素。现代平面设计在大致的设计风格形成后,要注重提出现代平面设计的特点,这一环节要考验设计师对于文化元素的使用能力,合理应用文化元素要能够使得装饰元素能够与其他布局搭配融合,不能将某一个元素显得格格不入。茶元素中必不可少的当然就是茶叶,一片片鲜绿的、形状各异的图案,为平面设计提供了许多创作素材,例如,对茶叶进行适当的变化,化茶叶为船舶,设计师们可以肢解茶叶的各个部分,然后进行创作加工,丰富茶叶的形态,使茶叶以多种不同的方式进行展现,或者,也可以对茶叶进行多种组合,打开思维,进行大胆构建,创作出新形式的平面设计图案,也可以把茶叶作为一种装饰,对其他设计图案进行修饰,使得各种元素能够自然地融合搭配起来,深刻地体现出中国传统茶文化的优雅大气,也给现代平面设计的发展指明了一个新的方向。

3茶元素图案在平面设计中的重要性

3.1茶元素图案在平面设计中烘托意境方面的重要性。传统茶文化具有独特的魅力和丰富的意境,茶元素中蕴含的文化宝藏都对平面设计的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使得具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平面设计在众多的平面设计之中,脱颖而出,现代平面设计中运用到传统茶文化中的相关元素,不仅能够体现茶文化丰富的内涵,而且能够将茶文化独特的韵味带入到平面设计的空间中去。茶元素图案中木桌椅的置放应用到平面设计中去,具有古味浓郁的感觉,桌椅中正方形的设计风格代表了传统儒学思想中的中庸之道。在平面设计中运用到传统茶文化中的红木工艺品,则可以将整个空间的意境渲染为古典优雅的韵味。传统茶文化元素的图案融合到现在平面设计中,让人们从感觉的角度去领略传统文化带来的浓郁气息,可以给人一种优雅大气的感觉,让整体的格局变得更加大方得体[1]。3.2茶元素图案对于平面设计的补充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平面设计过多融入了科学技术元素,设计中大量使用电子化技术和智能化产品使得平面设计整体的人文气息被削弱。将传统茶元素融入到平面设计中去,可以增添平面设计的人文气息和生命气息,弥补现代科学技术创造在平面设计中体现的不足。在平面设计中加入简约大方的装饰画和其他优美的茶文化装饰品,可以使得整个布局活跃起来,这样的设计理念能够增强平面设计的人文气息。除此之外,在平面设计中融入传统茶文化元素图案,不仅能给人以美的感受,还能让人感受到开阔自然的气息。3.3茶元素对于平面设计发展的推动作用。传统茶文化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文化,它的文化底蕴深厚,在平面设计中融入传统茶文化的元素图案,使得各个元素之间相互协调,达到和谐统一的效果。在平面设计中强调的是各种元素之中的协调配合,相互补充。通过融入茶元素图案,密切各个元素之间的融合搭配,可以体现中国传统茶文化的审美价值所在。除此之外,由于传统茶文化有着发展历史较长的这一优势,在平面设计中融入传统茶文化的元素图案,能够带动平面设计的发展。在现代平面设计中注入新的设计风格和设计理念,能够推动现代平面设计朝着人文方向发展。

4平面设计中融入茶元素图案时的注意事项

在平面设计中结合茶元素的图案也不能盲目融合,要有的放矢,具有整体规划。4.1融入茶元素图案要注意是否切合平面设计的风格和设计主题。一个平面设计作品中通常都会有一个明确的主题,要想自然地融入茶元素图案,就要确定该平面设计的主要风格是能够注入中国风元素的,这样茶元素图案才能展现它独特的韵味[2]。4.2融合茶元素图案要分析平面设计具体的状况。在开展平面设计活动时,如果想让融入的传统茶元素图案能够为整个作品起到加分的效果,就要根据平面设计作品的具体内容进行分析。通过了解当前平面设计的具体状况,细化平面设计中各个元素的细节归属,在合理的情况下将传统茶元素图案融入到平面设计当中。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以提高设计品质为核心,不能盲目融入某一种或某一类型的元素,而要理性地根据设计方案的具体情况与该元素的契合度,判断是否应该融入该元素。4.3平面设计中融入茶元图案需要注重细节。中华传统茶文化博大精深,与茶相关的元素种类众多,各种元素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内涵的精神实质。在进行与茶文化元素相关的平面设计研究时,不能随意地将一些与设计风格不符的茶元素图案放入到平面设计中,每一个茶元素图案的选择都要谨慎深究它的文化背景和内涵。因为茶元素蕴含丰富,寓意深刻,所以在平面设计中要尽量避免用错元素图案。

5结语

结合上述分析,中华传统茶文化的内涵丰富,元素众多。茶元素的图案也寓意深刻,它对于平面设计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平面设计中融入传统茶元素图案,对于平面设计领域来说,是一项新的研究思路。将茶元素图案融入到平面设计当中,可以带动现代平面设计的发展。传统茶文化具有丰富的的精神内涵,这一点增添了融入茶元素图案之后的平面设计作品的人文气息。融合了传统茶元素以后,现代平面设计的时代性和创新性也得到进一步的增强[3]。

参考文献

[1]胡瑞瑾.“茶元素图案”在现代平面设计当中的应用和发展[J].福建茶叶.2016(2):87-99

[2]李崇滨.“茶学文化”在现在平面设计领域的应用和重要性[J].福建茶叶.2016(8):67-70.

[3]唐吉青.茶元素图案与现代平面设计的融合及作用[J].福建茶叶.2015(3):81-83.

作者:杨阳 单位: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