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艺术设计创新性研究

时间:2022-09-29 03:34:44

民办高校艺术设计创新性研究

摘要:数字媒体具有的简便快捷交互等特征使得其在当代社会迅速盛行起来,而以创造力和灵动性为培养目的的高校艺术设计专业通过数字媒体的先进技术更能将艺术设计做到更简便更大胆。作为新兴的科技产业,数字媒体和传统的艺术设计的巨大的时间差使得民办高校在硬件设施、师资力量等方面都无法将其二者快速科学的结合。因此,民办高校在教学方式上需要启动改革,而由于缺乏经验和借鉴方向,意图一次性改革成功进展得相当困难。因此,构建出科学的教学模式,需要学校和教师的共同探讨和深入研究。

关键词: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创新;变革

一数字媒体的内涵与特征

数字媒体是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而逐渐兴起并走向繁盛的领域,数字媒体主要是以代码的形式作为信息的载体,通过存储、运输、显示等过程,形成实物,最终形成大众眼中的以文字、图像、声音等作为信息载体的感觉媒体。数字媒体可根据用途的不同而一次分为逻辑媒体、实物媒体和感觉媒体,这三类在数字媒体中扮演着信息载体的角色,且相互依存,缺一不可。[1]也可根据表现方式分为通过电子书传播、通过互联网传播和通过手机传播的媒体。同传统媒体相比,数字媒体传播信息的多样化、海量化、交互性为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数字媒体时代下的艺术设计专业的重要特征变化

(一)“互动性”成为艺术设计最突显的一个特征。在当今数字媒体盛行之下,由于数字媒体通过二进制模式将初始信息进行转换、输出,信息的传递更为简便和迅速,信息传递模式由以往的从设计者到制造者也有所改变,单向传播已经无法满足沟通的需求,如今更多的人都逐渐转变了信息传播的形式。以互联网为中间的信息暂存载体,信息传播途径从人—人转变成了人—机—人,且由于互联网的暂存作用,信息传播由单向转变成了更为全面和便捷的双向传播。信息传播的便捷和双向使得艺术设计过程中更为快速透彻地解决问题,制造者在设计过程中的角色转变成了主动参与者。(二)数字媒体延伸了视觉传达的设计形式和内容。以往在进行艺术设计时,大多数是通过纸笔作图而展现出来的。在表现形式上局限在了二维平面上,较绘画不同,艺术设计无法通过二维图纸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且无法预知方案的可行性,而且通过手绘的设计方案无法迅速地解决改动问题,繁琐的图纸在面临修改时进度相当缓慢。数字媒体扩大了视觉传达的范围,在时空领域上完全扩宽了艺术设计的发展空间。[2]三维、四维绘图的发展为艺术设计开辟了新的天地。艺术设计通过增强立体感而增强了其灵动性,并能在多个角度审视设计方案确定其可行性。(三)艺术设计手段方式的多样化提供了新的艺术设计思维。艺术也是一门技术,需要有娴熟的绘画功底、操作能力等。在传统媒体时期,艺术的发展全靠手工绘图、制作,且每项程序都对操作者有着很高的技术和设备的精准工作,繁琐的修改和技术的限制一度遏制了设计者创作思维的迸发。而在当今的数字媒体时代,通过各种电脑软件作图,虚拟合成、精确的数字计算等,艺术设计有了更为强大的设施支持。设计者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依靠强大的电脑程序,将想象付诸于实践,将所想通过电脑三维立体构图展现出现,再通过数字技术判断其设计的可行性,数字媒体的发展为设计者带来了福音,为其拓展强大的思维能力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后盾。

三当代民办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在数字媒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培养目标尚不明确。目前许多高校在教学整改时不能正确做好权衡轻重,而是一味的跟风,将数字媒体技术强加于艺术课程之上,且没有专业的老师和教学目标为同学进行课程指导,教学课程的设计处于茫然阶段。既为艺术设计专业,学校的重点仍是培养学生的艺术感知能力和创造能力,不论数字媒体在现代的发展如何,没有良好的艺术感,练好了技术也无法培养出优秀的学生。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在教学改革是必须要遵循以艺术为主体,培养具有强烈艺术感的人才为本质目标,将数字媒体技术作为发展艺术设计的重要技术手段加以重点培养,旨在培养出具有艺术感知力和创造力共存的高质量人才,顺应社会潮流的发展。(二)课程设置的重点不突出,教学方法简单。如今高校普遍开始尝试艺术和技术的结合,旨在培养能与时代接轨的人才。因此各校均开始实施教学改革,重新增添课程。但由于缺乏经验且无借鉴对象,课程设置常常陷于缺乏科学性的境地。将课程设置地太过复杂且繁重,学生学业压力沉重导致因此失彼的情况,而若将课程设置得太过简单,往往不能达到最初的目的,徒增课程压力。教学方式以板书和多媒体课件为主,进行数字媒体教学时往往会显枯燥无味,数字媒体强调了使用计算机的灵活性,而不加以实践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因此,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电脑教学的需求,教学方式需要更为有实践意义的变革,提高教学质量。(三)专业教学的师资力量有待提高。许多民办高校的艺术专业的教师学历和资历均不够,有的仅仅是本科毕业或者高职学校毕业。对于教师本身来说,发展的空间已经大大受限。在数字媒体是一个新兴的领域,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对新兴的事物的熟练程度不高,而懂数字媒体的年轻教师在教学方面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且需求量较高的师资团队是能在艺术设计和数字媒体都能有着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和理解能力的教师,艺术设计和数字媒体成熟的时间差导致了现在的教师队伍无法壮大起来,使得数字媒体无法真正与艺术设计结合互补,艺术专业的学生无法通过课程获取到更多现代潮流发展的技术学习,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高校学生以后的深造和发展。

四民办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创新性构建的现实路径

(一)依托社会产业,发挥院校特色,明确培养目标。数字媒体的教学需要更为先进的教学设施,且需与艺术设计相结合,对学校来说,短时间的教学改革在经费上是难以实现的。数字媒体和艺术设计相结合是时展所需,但如今仍未有好的民办高校改革模式,因此,学校对硬件设施的投资是不可预见性的,会增加空投资的可能性。学校的设施翻新速度低于许多高科技领域的产业,利用高校在社会的影响力,令社会产业考虑参与高校新型人才的培育工作当中。除去资金支持,相关技术人才更能提供领域的发展前景和技术支持。一方面,吸收企业的教学投资,获得可能性的经费支持,改善教学设施。另一方面,许多高科技产业人才可以为学校提供技术指导,为教师提供数字媒体相关培训,提高教师教学质量。而对于建筑等行业,接触艺术设计也更有利于其在更为全面的行业发展。加强院系之间的合作,是较经济和效率可观的方式[3]。(二)根据实际完善课程设置,改革教学方法。根据实际需要完善教学课程,学校和教师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相关人才培养信息,如学习其他高校较为成功的课程设置,降低改革的盲目性。也可像相关行业机构了解相关人才的培养需求,根据社会的需要,设置合理的课程,培养顺应社会发展的人才。还可通过小范围的实验教学,对比最终的学习成果,调研得到不同方案的可行度。这些方式都能一定程度的提高课程设置的科学性。教学方式的改革需要发挥教师的创造力。摒弃传统的板书教学,创造更具趣味性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改革教学方法需要老师有足够的精力分析研究各类方案的可行性,对教师的要求相当严格。(三)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推行与专业相关的课程教师的培训工作,提高艺术设计相关专业老师的计算机水平。对于教师的培训可以选择专业计算机制图或熟练使用虚拟数字语言的技术人士,全面提高教师对数字媒体的认知。给予教师足够空余的时间根据其专业知识和所掌握的计算机知识重新设置课程和教学目标。重新设置的课程教学需要有足够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在保留原有的艺术设计基础上,添加新的数字媒体学习课程。[4]支持教师继续进修硕士、博士等学位,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质量水平,学会从研究的角度看待学习,提高教学,鼓励年轻教师加强对计算机的学习。

五总结

将艺术设计和数字媒体在教学上做到有机结合没有良好的借鉴方案,许多技术设备不齐全、师资力量不够令改革更为困难。即便无法构建出好的方案,也不能盲目顺大流、速革新。找到目前教学改革上存在的可预计能性的困难和问题,并找到科学的合理的解决方案,才能有效改变目前难进退的现状。学校应该大力支持院系之间的沟通联系和改革,高校与高校之间也需相互借鉴,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共同进步,最终研究出更透彻的教学改革方向,为当代学生的未来求职之路或深造之路都能打上圆满的句号。

作者:王越 单位: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颜菲.数字时代下民办高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改革研究[J].新课程学习•中旬,2014(2):22-23.

[2]杨岱.提高民办高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质量的思考[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4(23).

[3]朱莉.民办高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东方教育,2015(4).

[4]李秀峰.新媒体对民办高校实训基地建设的作用研究[J].赤子:上中旬,2015(17):13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