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平台品牌视觉形象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09 10:37:31

新媒体平台品牌视觉形象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数字媒体技术、数字网络技术等各种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新媒体平台为信息传播提供了迄今为止最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品牌形象传播带来了理念更新和技术突破。从微观上来看,品牌视觉形象出现了相对新的传播途径及方式;从宏观上来看,新媒体所引发的品牌视觉形象数字化革命是根本性的,成为消费者了解品牌文化的重要新介质。基于此,文章对新媒体平台中品牌视觉形象设计的发展现状、具体内容和创新性应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新媒体;品牌;视觉形象设计

在新时代背景下,品牌视觉形象设计需要不断适应并尝试新的传播渠道,以满足市场消费者的新需求。通过设计师的设计,将各种信息有机地整合传递出去,创造出全新的、现代的、适用于不同领域的品牌视觉形象设计,让用户有更好的互动体验并更好地感受到品牌传播的信息力量,增强公众对品牌形象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同时为品牌提供了标识,提升产品关注度,更好传递产品信息。

一、新媒体平台中品牌视觉形象设计的发展现状

随着5G网络的不断发展,信息传播方式发生着巨大的改变,品牌视觉形象的传播也与新媒体平台密不可分。新媒体平台能将品牌文化及品牌视觉形象各种信息有机融合在一起,将信息整合传递出去,使用户获得互动体验,感受到品牌文化传递的信息力量。新媒体平台可以及时有效地将用户与品牌联系起来,这种多方互动的优势是传统媒体所没有的。目前,新媒体平台中品牌视觉形象设计在我国还只是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随着新媒体平台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品牌越来越重视在新媒体平台上建立和传播品牌视觉形象。然而,由于传统固有运营理念的存在,很难将基于品牌发展的传统商业模式转变成以提升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全新商业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将品牌的视觉形象推广和发展与用户联系起来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品牌视觉形象设计包含基础设计系统与应用设计系统两方面,具体包括品牌的标准标识、字体、图形、色彩、辅助图形等和办公用品、生活用品、服饰设计、宣传推广设计、导视系统设计等。视觉形象设计和传播都必须基于品牌文化特性。新媒体平台中品牌视觉形象设计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现有品牌视觉形象设计创新意识薄弱,单一的排版方式、标志使用、边缘留白,会给人一种极强的秩序感,但如果过于呆板,就会给人压抑的感觉;现有品牌视觉形象设计缺乏文化特征,从而无法正确传播品牌的价值观,无法深度挖掘品牌文化,这是因为品牌视觉形象往往是品牌文化和价值观传播的重要窗口,而缺乏文化特征会使品牌无法与消费者之间达成共鸣,建立情感联系;现有品牌视觉形象设计更多是在追求独特个性化,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众多品牌视觉形象中脱颖而出,但盲目追求突出,效果会适得其反。因此品牌视觉形象应当根据品牌所要传递的文化理念和内涵来设计,引起广大用户及消费者的共鸣。品牌视觉形象设计要注重品牌的拓展性原则,在设计时要具有大局观念,建立适用于不同领域的品牌视觉形象,满足品牌在线上、线下的推广应用。

二、新媒体平台中品牌视觉形象设计分析

(一)加强对于品牌自身的理解与表达

每一个品牌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想要在新媒体平台中建立一个成功的品牌视觉形象,需要充分了解品牌的内在价值与文化内涵。品牌能否占据巨大市场份额和它在用户及消费者心中的印象有关。因此,品牌视觉形象设计要注重以用户体验为主,在设计之初,通过大量的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了解用户及消费者对于品牌的理解。建立品牌视觉形象是将品牌内在价值与文化内涵延伸和可视化,因此,在新媒体平台中品牌形象设计既要符合产品特征,还要符合用户及消费者对于品牌形象的心理预期。

(二)加强对新媒体的认识与利用

新媒体平台对于品牌视觉形象设计与推广都具有重要作用。因此,要增强运用新媒体展开品牌视觉形象设计与推广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主动学习新媒体的相关知识,不断了解新媒体传播途径及方式,提高互联网素养。只有充分了解并掌握新媒体传播方式对品牌视觉形象设计的影响,才能够在今后的品牌视觉形象设计、推广、宣传中收获更大的品牌效应。通过新媒体平台,品牌视觉形象可以通过多维度立体展示,扩大品牌知名度,提高产品销售量。

(三)加强品牌视觉形象的统一性及标准性

在新媒体平台中品牌视觉形象设计必须保持标准性、统一性、整体性,除了图形、文字、色彩等基础视觉形象设计要真正做到统一、稳定,其他应用系统也要保持规范性与一致性。品牌视觉形象要具备简约、加深记忆、符合大众审美的特点,并能够激发良好的思维联想,以达到宣传效果。

(四)加强品牌视觉形象设计的实用性和审美性

将品牌信息转化为统一的视觉识别符号,并广泛应用于新媒体平台上,以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品牌设计形式与品牌标签,直观地将品牌信息传递给广大用户及消费者。同时品牌视觉形象应具有艺术美感,这样才能激发人们的审美情趣,取得广大用户及消费者的认可。

(五)加强品牌视觉形象设计文化价值

新媒体平台中品牌视觉形象设计承载着品牌文化价值。在时代的变迁中,品牌视觉形象也在发生改变,但品牌视觉形象风格与调性必须保留,在改变及过渡中也要注意应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整合,专属特性不能更改,更不能断裂和跳跃,使品牌视觉形象沉淀下来,使品牌视觉形象更具有情怀和时代意义。

(六)加强品牌联名跨界合作

在新媒体时代下,品牌视觉形象设计应该通过融合运用更多其他知名品牌的文化技术和传播手段,寻求到与其他品牌之间的文化共同点,同时充分挖掘其他品牌的文化内涵,并合理利用到自身品牌文化中,以取得更加多元化和更精彩的传播效果。设计师可以借助新媒体平台的互动性、个性化、超时空性等特点,立足时代特性,发掘时代特点及品牌文化,设计具有特色的品牌形象。

三、新媒体平台中品牌视觉形象设计的创新性应用

(一)个性化的交互式设计

采用交互式设计可以根据消费者的意愿及审美需求为其推送特定信息,这为新媒体时代下的品牌形象设计在设计思维和理念上提供了创新和突破的空间,而且建立了与用户及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增强了用户的参与感。设计者可以根据这种方式进行个性化视觉创作,让消费者完全参与整个设计过程,从而让消费者获得人性化的视觉体验,增强对商品的直观认识。例如,抖音的用户可以通过App自行选择歌曲,拍摄音乐短视频,形成自己的作品并,然后获取其他用户观看点赞。同时,也可以根据其他用户的爱好来组合设计元素,设置剪辑效果等。

(二)创意性的互动设计

对品牌视觉形象设计进行有创意性的互动设计可以快速有效地吸引用户及消费者,及时将品牌产品信息传递给用户,提高用户及消费者对品牌的形象认知。例如,某鞋子品牌通过AR技术的运用给用户提供线上试穿体验环节,将传统的实地挑选转变为模拟现实的现场景象,打破了传统的空间与时间限制,使用户更直观地判断某商品是否适合自己,以作出满意的选择,增强体验趣味性,从而促进销售量增长。

(三)三维立体的动态设计

随着媒体的不断发展,传统媒体的静态阅读模式正逐步向基于新媒体的动态阅读模式转变。同时以屏幕为载体的各种动态文字图像的视觉互动表达,使人们的阅读方式发生了质的变化,动态文字图像也随之发展。目前,动态视觉设计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同时,基于新媒体平台的传播方式优势,体现了明显的互动性,使广大用户可以获得更好的互动体验和丰富的个性化体验,同时也有效激发了广大用户及消费者的兴趣。

四、结语

针对新媒体平台中的品牌发展来看,视觉形象设计是一个品牌所必不可少的。在全民互联网时代下,新媒体平台迅速发展,与品牌联系紧密,而合理利用新媒体能给品牌带来更多的创新动力和新的发展,所以新媒体必将成为品牌发展的主要宣传和推广方式。借助新媒体平台将品牌信息更好地传递给广大用户及消费者,能提升品牌视觉形象传播的速度,加强品牌视觉形象的感染力与艺术表现力,实现二维到三维的转变,满足用户及消费者不断提升的审美需求和心理需求。

参考文献:

[1]霍燕霞.新媒体时代下品牌视觉形象设计与推广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6.

[2]李斯.关于新媒体时代下品牌视觉形象设计的新思考[J].艺术教育,2019(11):173-174.

作者:涂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