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在图与形的组织运用

时间:2022-10-20 10:09:48

视觉传达设计在图与形的组织运用

【摘要】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图形创意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加,良好的图形设计可以直接向读者传达作者的观念,理解起来更加直观。在当下的经济发展中,图形创意对消费体系的影响不断扩大,同时在各式各样的活动中,图形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了整个活动的流量,人们通过直观的图像可以清楚地明白其中主旨,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体系中,帮助人们省略了繁杂的文字介绍,大幅度提高人们的信息获取效率。

【关键词】图形创意;视觉传达设计;运用策略

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视觉传达可以更高效地帮助人们获取相应的信息,同时利用视觉传导可以激发人们的好奇心,更好地表达作者想传达的信息。图形创意是一种以图为基础,加以设计实现形的转变,需要设计者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思维发散性,良好地实现从图到形的转变,更好地促进人们的视觉审美,快速地传递信息,同时在图形设计上要注重其中心思想,实现图形到美学的转化。

一、图形创意概论及其意义

图形创意是指对一定的图案进行相关设计,呈现的艺术手段,帮助人们更快地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同时激发人们的好奇心和探知欲望。在视觉传达设计上,要注重相关思想的表达,图形的设计可以新颖,但是一定要符合主题。在图形的设计前期,需要对产品或是活动的背景做出相关的考察工作。在当前的社会发展中,图形设计的运用普遍存在于两个方面:第一是相关消费产品的封面图案和一些企业的品牌logo;第二是各类活动举办时所用的象征性logo。在消费性产品的图形设计中要注重图形的吸引力,促进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同时也要表达出相关销售企业的企业文化内容,提高相关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在各类活动中的logo图形设计师,要保证该图形能够传达此次活动的举办内容和中心思想,同时在图形的设计上需要一定的艺术性,不仅能够提高人们对该活动的重视程度,而且需要人们通过视觉神经传达进大脑以后,能够实现一定的记忆,提高活动举办的知名度。在图形创意领域需要结合美学和艺术的分析,紧跟时代的潮流。在视觉传达设计图形创作,不能以传统的定式思维去分析,要求设计师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我审美能力,对于多样化的艺术行为给予接受,只有设计师在想象力和创造力上不断提高,才能创作出更加精致、生动的艺术设计。在设计方面可以通过一些艺术作品进行分析,获取相应的设计灵感。例如,梵高的美术作品《向日葵》《星空》都能激发设计灵感,同时在艺术氛围上形成一种思想上的共鸣,通过张大千的水墨画《鱼和虾》能够让设计师能对于美学加深理解,设计出更好的图形作品。

二、图形创意应用于视觉传达设计内的具体方法

(一)结合当下的时代背景构思图形创意

对于图形设计不但需要紧跟时代潮流,而且要合理利用周围的事物进行设计。在图形的设计上可以利用一定的自然人文景观进行设计,很多设计师利用沙漠、草原和原始森林这些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容易见到的自然元素进行创作,可以大幅度提高消费者的好奇心和探知欲望,不仅能够刺激人们的视觉神经,在表现力方面也极具特色。例如,某牛奶企业就以草原为背景实现品牌logo的设计,当消费者在看到相关logo时,对草原的美景产生一定的向往,极大地促进了产品的消费份额。在图形的设计中,要注重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当下历史环境中各类事件的发生,从中获取创造灵感实现艺术思维的发散性,在产品图案的设计上,设计师要具有一定的逆向思维,通过一些隐喻和暗示的手段表现实现图形的艺术风格。在19世纪80年代,美国开始流行起嘻哈艺术的氛围,一些设计师利用各类嘻哈元素推广到各类的产品销售中,从而大幅度激发了青年消费者的购买力。在美国的社会潮流中,很多青年人喜欢滑板和篮球元素,一些设计师就将涂鸦艺术运用到版面的图形设计中,当这一部分青年在看到滑板的版面设计时,就会产生一定的好奇心和跟风的思想,图形的设计有时可以引领一个潮流产业的风向,成为该行业的风向标。在篮球文化的影响下,很多人受到了乔丹的影响,开始接触篮球文化,与此对应的便是各类篮球用品的购买力提高。耐克公司团队设计师通过对乔丹个人形象的设计,完成了对乔丹运动品牌的建立,在耐克的乔丹图形设计中,巧用了飞人乔丹和篮球这一元素的结合,让消费者能够直观地感受到企业想传达的意思,促进了其篮球、球鞋和球衣的销售量。同时,在图形设计领域中,重视社会事件发展程度也是设计灵感来源之一,在美国的黑人运动中,很多服装生产厂家利用该运动的社会舆论,形成了一些图形潮流元素,例如在clot服装品牌设计中,相关设计师将“我不能呼吸”的英文图标,设计在服装版面中,不仅促进了黑人维权运动的发展,对自身企业的知名度也得到了极大提高。

(二)结合如今的社会发展潮流构思图形创意

在图形的设计过程中,要根据大众群体的定位做出相关分析,需要考虑对象的接受范围进行设计。在服务对象为青年群体时,图形的设计需要更加新颖、潮流,从中可以加入一些科技元素,当这些群体看到这样的图形时,更容易接受。在服务对象为老年群体时,产品需要具有一定的层次感和年代感,大多数老年群体对旧的事物有一定的怀旧情绪,图形的设计上可以选择一些复古元素和传统文化风格,这样更容易被他们接受。在服务对象为上班族时,由于日常工作较为繁琐,休息时间较少,对于复杂的事物接受度较低,在图形的设计上应当选用一些简约的元素风格,使得图形的主旨意思能够更快捷地传入这一部分人群的视觉神经中。在服务对象为普遍人群时,图形设计上需要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更容易让大众所接受。例如,对于动物保护工作的图形设计上,可以采取一些濒危动植物的生存环境作为图形设计的基础,让人们看到该动物的生活环境之后,产生怜悯之心,呼吁大家加入动物保护的工作中,能够通过图形的设计反应这一保护工作的主题。图形的设计不能仅仅停留在视觉效果,更多地需要通过视觉深入到大众的情感层面,引发情感的共鸣。

三、视觉传达设计中的不同领域对图形创意的应用

(一)市场经济下的图形创意

在商业领域,良好的图形设计可以增加产品的购买力和企业的知名度。在图形设计上要尽可能地去表达该产品的优越性,让消费者在众多的产品中能够记住该产品的图形,久而久之在脑海中形成一定的记忆,在下次的选购中提高该产品的优先级。在著名服装品牌耐克的企业logo设计中,选择以一个“钩子”状的图案当作品牌logo,不但简约而且具有一定的辨识度,其英文含义为“right”正确的,能够对消费者进行一定的心理暗示,极大地提高了该企业的消费份额。

(二)文艺类型中的图形创意

在文艺活动的举办中,其图形设计需要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同时需要更加直观地传递该活动举办的中心思想。例如在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的图形logo中,“2021”的设计上“2”像一个前进的牛,“021”像旋转的螺纹,暗示着“‘牛’转乾坤”。寓意着,2021,牛气冲天,扭转乾坤!把所有的不如意都留到2020。其图形的设计极佳地表现了春晚舞台的魅力,同时,让观众更直观地从视觉上感受其文化内涵。对于舞台类的图形logo设计,不但需要具有一定的时代意思,同时不能忘记原本的设计初衷,要符合对应的设计主题,可以加入一定的潮流元素,但其造型不能够太过于浮夸。

(三)互联网技术背景下的图形创意

在互联网发展的今天,AI技术得到了普遍的运用。在图形创意中,可以通过一定的科技手段进行随机创意,在众多的素材中利用互联网进行筛检,为图形设计提供了相应的帮助。从互联网中设计师能够更好地获取灵感,利用各类图形处理软件对素材进行剪裁,得出适合的图形版面。在快餐式的互联网发展中,设计师要知晓大众群体的审美能力,通过大数据的手段对群体进行分析,得出什么才是大众所能接受,大众所喜欢的内容。通过一定的数据分析和素材积累完成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以图形创意的方式展示在大众面前。

四、结语

在图形创意的设计上,相关设计师需要合理地对美学进行把控,精准地通过图形方案传达其中心思想。对于服务的大众需要做出一定的划分,从日常生活中积累素材,在人文景观、传统文化、社会各类事件中,做出合理的选择。在商业的运用中,要注重提高产品的知名度,活动logo设计上需要注重其文化内涵,利用相关的科技手段对图形进行处理分析,运用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参考文献:

[1]徐凯乐.图形创意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运用策略分析[J].艺术大观,2021,(02):75-76.

[2]毕海波.图形创意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价值[J].明日风尚,2020,(23):1-2.

[3]王京成,王萌.植物图形创意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评《景观植物设计》[J].植物学报,2020,55(06):804.

[4]张墨.图形创意手法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作用[J].艺术品鉴,2020,(30):78-79.

作者:王媛 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