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实际应用解决对策

时间:2022-10-20 10:12:01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实际应用解决对策

摘要:现今,我国电子信息工程所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大。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的基础上,为我国企业生产和管理效率带来了更多的帮助,解决了各大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使各大企业更加注重电子商务业务模式的发展。尽管如此,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并不可观,主要是因为缺乏国家与政府机关的政策扶持,企业内部的结构单一、技术水平低、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低等原因,使得企业对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开发出现困难与阻碍。对此,我们将从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实际应用入手,重点解决应用期间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应对方案。

关键词:解决问题;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实际应用;应对方案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形势下,使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成为了一个国家发展进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推动下,为我国电子商务迎来了新的发展局面,并解决我国传统企业市场竞争力不足的问题。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智能化管理系统的应用越来越普遍,信息传递的速度越来越快,管理问题也得到了基本的解决。企业想要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必须着重关注电子商务业务的发展,但在此期间,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应用并不完善,依旧存在一些问题。

1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相关概念及应用

所谓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即借助现代化技术的力量,实现对电子信息的开发与应用,其中包括多个方面的内容,有信息系统的开发、电子设备、设计以及集成等,既能够进行电子信号与互联网数据的传播,也能够进行计算机集成电路以及声音图像的传递。电子信息工程还涉及生产与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监测系统、通信系统、制造系统等。当前,在经济、科学技术、生活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就可以达到全面覆盖生活领域的目的,给人们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使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加完善。并且在工业发展中表现的更为明显,在我国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大,例如电子控制系统的安装在大型装配工厂中越来越普遍,为机械设备运行提供便利,不仅可以降低工作难度,而且对提高工作效率有极大的改善,使工厂的生产环节更加明确,既能够为工程的工作质量提供保障,又能够实现资金的合理配置,提高资金利用率。

2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实际应用中面临的问题

2.1缺少核心技术以及自主创新意识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部分产品都是对国外产品进行模仿而生产的,缺乏产品开发研究的核心技术,使得一些工厂企业在研制产品时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与时间,所以,缺乏核心技术是影响我国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的关键。如此一来,产品的价格也被迫提高,使得产品最终面临销售难题,另外,受早期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科技水平发展缓慢的影响,国家对电子信息产业的政策扶持时间短,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度不高,使得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根基不稳,专业型人才匮乏,自主创新能力有限。

2.2电子信息行业没有严格遵循法律法规的要求

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进程不断加快的同时,一些重点问题也随之出现,在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我国政府出台的法律法规也越来越完善,由于受到时间的限制,并没有对电子信息产业的理论知识有全面的了解,主要是因为电子信息产业本身对法律法规的制定不够重视,存在很多问题。所以由于电子信息产业自身制定的法律法规不够全面,使得部分企业为了谋求利益而作出违法的事情,忽视法律法规,不过关键在于电子信息产业制定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使得部分企业作出的违法事件并不能得到根本的解决。

2.3市场秩序混乱

从当前我国计算机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计算机软件产品抄袭的现象层出不穷,盗版和原版毫无差别,使原版知识产权遭到严重破坏,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使其在市场竞争力提升上受到了阻碍,最终对我国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前景有很大的影响。并且,受我国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时间短的影响,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还存在较多不足,最明显的是浅析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实际应用中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张 卒(浙江省邮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浙江杭州310016)摘要:现今,我国电子信息工程所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大。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的基础上,为我国企业生产和管理技术水平和眼界低,一些企业在进行产品开发时,只注重产能而忽视产品创新,对其他企业的产品开发缺乏认知,与电子信息产业的联系不够紧密。另外,多元化也成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难题之一,导致一些企业的产品出现与市场需求脱轨的现象,当以上问题没有及时得到改善和解决时,我国现代化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将会处于止步不前的困境。

3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实际应用策略

3.1提高电子信息工程的科学技术水平

为了给我国电子信息工程行业的发展前景提供保障,提高现代化电子信息工程的科技水平显得尤为重要。发展快、效率高、时间短是我国电子信息工程行业相比于其他行业独有的特点,而这些特点也使我国电子信息工程行业在发展中处于有利地位,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所以,提高电子信息工程的科技水平是当前我国企业发展的关键,注重科技开发与创新,结合市场发展的趋势,对电子信息产品进行适当、合理的改善与调整,满足市场对产品的需求,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不断增强企业对产权维护的重视,全面了解产权对一个企业发展进步的重要性,当一个企业对产品的自主研发能力有所提升,具备自主创新的能力时,产权维护显得极为重要,要切实保障企业与员工的利益。所以,电子信息企业在发展阶段,要特别注重自身的产品研发能力,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能力与水平,在打造一个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的同时,保证该品牌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并且,企业内外部的调整也是极为重要的,需要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适当扩大企业规模,明确本企业与其他优秀企业的差距,并采取实际行动不断拉近距离,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增强电子信息企业的综合实力。

3.2优化产业结构及市场环境

良好的社会环境能够推动一个产业的发展进步。从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状况来看,其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市场销售环境恶劣等。而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政府将采取了一些政策扶持措施,比如针对电子信息技术行业的发展现状,提出了科学的宏观调控政策,对科研方面采取资金支持的政策,目的是为了提高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市场销售环境。并且还需要加大对行业的监管力度,为我国电子信息技术行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

3.3培养电子信息技术的技术型人才

人才的培养是企业发展的重点之一,人才的培养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的基础之一。从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阶段来看,网络化、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是其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的关键,因此,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要,并且,对人才的需求是影响整个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行业发展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企业在进行人才培养的同时,对企业的环境进行改善,其中包括了改善技术人员、人才的薪资水平、福利、待遇、奖金等。当薪资待遇得到了改善,企业才有机会获得更多的技术性人才。企业在发展期间,要始终坚持初心,不忘初心,提高对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关注度。

3.4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电子信息产业属于现代化科技型产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大。所以为了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进步,引进先进的人才与技术是关键。因此,可以通过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制定合理的人才引进机制体系,吸引更多的技术型人才加入到企业当中,推动企业的发展与进步。

3.5增强技术与产品的融合力度

技术产业一体化是电子工程现代化技术发展的趋势。受经济、文化等因素的影响,推动了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其应用的范围能够达到全面覆盖的效果,在后期,电子信息与技术的发展将逐渐与不同的技术型网络数据系统相联合进行发展。为保证产品与服务的有机融合,处理好制造设备商家与移动运营商家二者的关系是关键,在相关活动开展之后获得较高利润的同时还能为技术提供保障。

4结束语

在科技、文化、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为我国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前景,使其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在各大产业的发展中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尽管我国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还不够完善,依然存在很多的问题,但是该技术的应用为我国各大产业的发展解决了很多的难题,推动了我国各大产业的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代艳茹.电子信息工程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科学技术创新,2017(25):137-138.

[2]李泊洋.计算机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对策研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3):172-173.

[3]闫兰.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实际应用中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1):6107.

[4]张占永.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实际应用中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发明与创新(职业教育),2020(7):158-159.

作者:张卒 单位:浙江省邮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