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在网络营销的应用

时间:2022-04-22 10:05:02

视觉传达设计在网络营销的应用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平台的不断更新,网络营销逐渐走入到大众视野,网络营销就显得尤为重要。视觉传达设计通过独特的视觉媒介的方式传递信息,对网络营销的推出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在视觉媒体中传达文字、图形和色彩,提高企业营销。视觉传达设计不仅能体现出它的艺术价值,网络营销手段更加大了它的商业价值。本文从视觉传达的内涵及要素出发,发现其在网络营销中的重要性,并分析总结视觉传达设计在网络营销中的合理应用。

关键词:视觉传达设计;网络营销;应用

一、视觉传达设计的内涵及要素

视觉传达虽然在我国起步相对较晚,发展速度却很快。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艺术设计领域带来的巨大商机逐渐被人们重视,所以视觉传达设计在各个领域行业中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一)视觉传达设计的内涵

视觉传达设计是指利用视觉符号并通过视觉媒介进行信息表现和传达的一种设计,具体是指眼睛所能看到的,能表现事物一定性质和信息的,是发送者利用符号向接收者传递信息的过程,体现着设计的时代特征和丰富的内涵。

(二)视觉传达设计的要素

视觉传达以文字、图形、色彩为基本构成要素,每一个构成要素的编排在视觉传达设计中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通过这三种要素,商家将想要表达的意思传递给每一个信息接受者。一是文字要素。文字在视觉传达设计中作为一种表意符号,是人与人之间信息交流的重要传递工具,是视觉传达中主要的媒介物。文字设计的水平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设计作品的整体水平,在现代设计中体现着速效性、可视性和可读性;二是图形要素。图形在视觉传达中是一个整体的、有内涵的和有意识创造出的视觉符号,更加具有直观性。视觉传达设计通过图形语言设计,使受众更能准确和迅速产生联想,来认知所要表达的信息;三是色彩要素。人们所能看到的一切视觉现象都是由光线和色彩共同产生的,色彩也是人类视觉的一种。在视觉传达中采用简洁、美好和易懂的设计语言进行创作,以此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

二、视觉传达设计在网络营销中的重要性

视觉传达设计将想要传播的内容通过视觉效应传达给信息的接受者,以文字、图形和色彩作为设计的载体进行营销,不仅吸引消费者,同时还能有效地将所要表达的信息传递出去。提升了网络营销的效率,同时也提高了网络营销的艺术性。

(一)提升了网络营销的效率

在网络营销中,要想提高产品的销售量,就需要有着生动易懂的视觉表现形式。商家对图像、文字和色彩进行趣味性创作设计,才能更有效地表达信息内容,从而提升网络营销的效率。良好的视觉传达设计,可以更好地捕获消费者的注意力。当消费者在购物时,第一眼接触到的信息最能直观影响他们是否产生购买的兴趣,是否决定购买商品,因此,视觉传达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销售数量。商家在进行视觉设计时不仅要了解自身产品的信息,更要将图片、文字和色彩巧妙地融合到产品中,让消费者在看到图像和文字时就能够了解产品的基本信息。与此同时,视觉传达设计可以根据不同的消费者进行不同的设计分类,让不同人群的消费者产生对产品的认同感,从而大大提升网络营销的效率。

(二)提高了网络营销的艺术性

视觉传达设计是一门艺术,具有一定的艺术特征。视觉传达设计依据特定的设计目的,对信息进行分析和加工,并以文字、图形和色彩的形式将信息可视化,对传达的受众群体产生一定的艺术影响。在网络营销中加入不同视觉符号元素,可以增加产品的鲜活度,给消费者带来美的享受。一是文字设计的艺术性。文字是表达内容最直观的视觉元素,对整体的设计有着直接性的影响。在网络营销载体中,加入文字设计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对消费者产生视觉上的冲击。将想要表达的产品营销理念赋予深层的含义,在文字设计上就需要与产品信息高度一致。当人们在网络购物时,就能直接判断是否产生购买的欲望,这将直接影响到网络营销的销售数量;二是图形设计的艺术性。在网络营销中要想销售出产品,就一定要将销售的产品进行准确的信息表达,让消费者直观感受到产品的本身。除了一些辅助性文字设计外,还需要可视化的视觉信息符号,只有这样才能直观地表达想要传达的信息。因此,图片信息的排版、设计构成是否完整和版式是否和谐,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产品信息的艺术性;三是色彩设计的艺术性。强烈的色彩冲击和色彩设计,在一定的感官程度上可以提升对消费者的视觉冲击。根据不同消费受众群体的购买行为特点和喜爱偏好程度进行色彩的搭配,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使其产生购买欲望。

三、视觉传达设计在网络营销中的应用

随着时展、信息技术不断提高进步,人们的生活也在不断改变,网络营销脱颖而出。视觉传达设计通过视觉符号来传达产品信息,成为了网络营销中必不可少的工具。要想在网络营销中更好地抓住消费者的眼球,在众多的网络平台中脱颖而出,就需要深入把握视觉传达设计在网络营销中的应用,才能更好地体现出视觉艺术上的独特性。

(一)包装的应用

在网络销售的视觉传达应用中,视觉传达设计可以通过增加消费者的视觉艺术体验,进而包装要销售的产品。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网络平台上的商品也越来越多。每一个人在选择购买商品时,首先看到的是商品的外包装,优秀的包装设计会突出产品的特征与优势,有助于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商品包装设计中的核心元素便是文字、图形和色彩,对包装进行创新设计,与商品属性和特性结合,分析不同消费受众群体的购买行为特点和喜爱偏好程度,对包装的标题、图片和色彩进行搭配。商家需从多方面角度入手,融入当下新鲜的设计元素,让商品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使消费者在获得产品相应信息的同时,也能够得到舒适的美感体验,从而达到精准潮流和精准推广的作用,让网络营销的效果更佳。

(二)推广的应用

网络信息技术不断迭代进化,网络营销的出现给视觉传达设计提供更多展示平台,带来更多可能性。视觉传达设计与网络营销在融合的过程中,可以更加大胆和创新。在当前网络的购物网站中,天猫和淘宝作为主流的网络平台,商家在进行网络营销的视觉设计时,应该加大对产品图片和信息的可信度推广。在图片的设计上既要大胆,同时也要保证产品的真实性,注重产品模特的选择以及有新意的色彩搭配和图形布局,更好地利用视觉传达设计,包装成消费者喜爱的设计风格,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的目光。这样不仅能提升网络营销的销售效率,同时还能提高所传递信息的真实性以及趣味性,也更加符合消费者的心理变化趋势,起到了良好的推广作用。与此同时,视觉传达设计能带给消费者更具艺术性的销售体验充分考虑消费者的审美风格与需求程度,可以使消费者选择商品时驻足关注,产生购买欲望,而且能够提升对品牌的好感度。并且,消费者在看到产品被设计成自己喜爱的风格时,也将会自发地进行体验分享,将品牌产品介绍给身边的亲友,从而扩大品牌知名度,达到线上和线下的互通营销作用,达到了提升网络营销推广的目的。

(三)资源互换的应用

视觉传达设计具有时代特征和丰富的内涵,在文字、图形和色彩表现中有着多样性。通过对文字、图形和色彩进行创新设计,制造出消费者更加喜爱的视觉效果,让消费者对其产生深刻的印象,从而达到让视觉传达设计和网络营销优秀结合的目的。色彩是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感官体验上说,消费者对品牌产品产生怎样的第一印象,色彩搭配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联系不同的产品及受众人群的需求情况,创造效果强烈的表现形式,便于增强传播营销的效果。当出现一种优秀的视觉设计风格时,可以引起其他同行业的共鸣,并进行资源的交流互换,被更多的商家所应用,从而拉动整体行业的发展。

(四)传播人文理念的应用

视觉传达设计是丰富多彩的,富有多种人文理念思想。视觉传达设计因其具有时效性和直观性,在设计中融入企业文化和人文理念,将设计的相应艺术内涵应用在营销中传达给消费者,不仅达成了营销的作用,同时更加促成了人文理念的传播。例如商家可以在网络详情页中加入企业文化的文字设计或产品设计理念的宣传图片和视频,不仅能够保证产品的真实性,提升产品的格调与档次,同时也可以促进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共鸣,传达出产品所要表达的信息和人文理念。

四、总结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营销成为了购物的新主流。视觉传达设计通过独特的视觉媒介的方式传递产品信息,对网络营销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在网络营销中,企业要想达到营销的目的,就要尊重消费者,以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为视觉传达的出发点。再通过视觉传达设计中对文字、图形和色彩的设计将产品信息有效地进行传播和表达给消费者。通过在包装、推广、资源互换以及传播人文理念的应用中,刺激消费者的购物欲望,增加购买率,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推动网络营销实现可行性发展。

参考文献:

[1]马安宁.视觉传达设计在网络营销中的应用[J].读天下(综合),2017(18):266-267.

[2]贾婧.网络媒体环境下的视觉传达设计探究[J],包装工程,2021(02):233-235.

[3]赵馨.视觉传达设计在网络传播中的可行性应用[J],传播力研究,2018(14):225-226.

[4]樊丹.新媒体视觉传达设计对现代市场营销的影响与发展[J],科学经济导刊,2020(22):235.

作者:吴冰 李典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