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文化下当代室内设计探讨

时间:2022-07-20 09:42:53

地域文化下当代室内设计探讨

[摘要]进行室内设计,不仅需要根据客户的不同爱好、需求、审美品位等,对相应的艺术元素进行充分利用,同时还需要对地域文化进行充分考虑。因此,地域文化作为当代室内设计的重要影响因素,在当代室内设计中得到广泛重视。本文从地域文化和室内设计的概念和关系入手,分析地域文化对室内设计产生的影响,并对地域文化影响下当代室内设计整体效果优化的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地域文化;室内设计;艺术文化元素;传统历史文化

社会经济的发展,促使人们对于室内设计方面的需求增加。设计人员进行室内设计时,需要根据当地群众的生活习惯,合理安排建筑空间布局和结构,满足住户的实际生活需求;另外,还应与地域性和民族文化相结合,对室内设计的相关装饰物进行充分考虑,根据用户个人性格爱好和需求特点,将地域文化要素充分地融合到室内设计中,使地方文化、哲学思想、人文知识等与建筑设计的美学法则完美结合,提高当代室内设计水准。因此,地域文化在当代室内设计领域中的应用方法和要求等均需要综合实践情况展开研究与探讨。

1 地域文化与室内设计概述

地域由特定区域内的各种地理环境所构成,不同地域的人类通过长期历史实践不断对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进行创造、积累形成了不同的文化。作为人类精神活动的产物和总和,地域文化是人类长期生存生活过程中,通过不断发展、总结、积累、延续中形成的极为宝贵的心灵感悟和智慧结晶。当代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中必不可少的组成内容,作为新兴学科,其对建筑设计进行了进一步延续和深化,将家具、室内陈设等诸多要求进行有效的空间组合设计。在室内设计中,通过与当地文化环境、自然环境等相结合,对当地民族风格及地方特色予以凸显,从而形成地域性室内设计,也是一种室内设计民族化创作的倾向。随着全球文化的频繁交流和互动,面对地域文化不断弱化的现状,地域性文化回归的重要性日益凸现,需要对建筑文化中的人文因素予以强化,对全球化与地域化共存的新建筑文化进行有效构建,并加强与世界的交流和互动,从而有效融入全球化发展进程中。同时室内设计师需要借助更多的地域主义、地方风格以及传统风格的不断融入,对西方现代主义存在的单一、刻板模式进行有效改善和创新[1]。比如新加坡设计师在对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瑟莱旅馆进行设计时,充分运用当地的民俗建筑特色,将混凝土基础部分与木、草顶、竹的结构特点有效结合,成为极具传统风格以及现代功能的地方主义风格的设计作品。

2 地域文化特点分析

2.1人文特质

地域文化主要包括审美情趣、技术物质、艺术特质等多方面的内容,为了有效提高当代室内设计水平,从地域文化物质入手进行探讨和研究,并对区域风格因素等加强分析,即本文所认为的地域风格。想做好室内设计工作,就要从设计的角度谈地域文化的特质,就要学会从地域文化角度出发,对所涉及室内设计方面的审美情趣、技术物质、艺术特质等进行分析和探讨。设计师需要对地域文化的内涵有深入的理解,从而在室内设计作品中充分体现当地显著的地域特色,同时需要对地域文化所包括的传统技术加强了解和掌握,并在室内空间中加以灵活运用。因此优秀的室内设计师应加强对地域文化的学习和研究,特别是从表面到内涵、从局部到整体的与设计相关的内容。

2.2外在符号化提炼

地域文化对室内设计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以前的设计中,不少国外设计师会利用中国传统建筑中的一些外在符号进行设计,但如果在室内设计中只对地域文化的艺术符号进行简单运用,会使设计效果和艺术性大打折扣。

2.3从传统地域文化寻求出路

目前存在着符合时代潮流发展趋势的设计理念,但仍有不少人提出关于地域文化与时代潮流发展不相符的想法。一味地对我国地域传统文化予以否定是不可取的,现代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室内设计也应不断对传统文化的精髓进行积极汲取,对地域性加强重视,利用新的设计理念对地域文化进行诠释,从而有效推动当代室内设计发展。

3 地域文化与室内设计关系分析

特定区域的地理环境中有着明确的区域面积和地理位置,同时文化作为社会实践及人类自我思考的产物,也具有地域性。文化包括了自然科学、社会意识形态、技术科学等,并且在不同的地域环境中有着属于自己的特色文化,同时地域与文化产生密切相关。另外,因地理位置之间存在差异,人们通过长期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具有自身地域特色的文化逐步发展。在进行室内设计时,需要结合建筑环境、建筑使用性质以及设计要求等条件,遵循相关的设计原理,采用适宜的技术方法,设计出符合住户精神需求及物质需求的室内环境。并且,室内环境还需要对建筑风格、传统文化、文化气息予以充分反映。室内设计与地域文化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室内设计受到地域文化的极大影响,并对地域文化发展起到一定推动作用;地域文化能够成为室内设计创作的灵感来源之一,而借助室内设计能够充分反映地域文化中的历史文脉、风俗习惯、风土人情等特征,对地域文化进行再现。另外,快速发展的科技也使室内设计不再是简单提供舒适的室内居住环境,而是能够将人文科学、宗教、艺术有效融为一体,对当地地域的生活习惯、意识形态以及审美情趣进行充分体现[2]。

4 地域文化在室内设计中产生的影响以及表达分析

4.1地域文化对室内设计的影响

设计师在室内设计中,通过对地域文化的运用,融入民族特色、传统设计元素,使地域文化的魅力得以充分体现,进而对大量个性空间进行创造,凸显室内空间个性化的重要作用。

4.2地域文化的语言表达

在室内设计中,需要对设计地域性的表达加以重视,充分理解和掌握当地地域文化,注重室内外环境的有效结合以及适应性以改造室内环境,这也是室内设计的根本。另外,要通过室内设计对建筑进行延伸和扩展,确保外延环境与室内环境设计有效融合,避免室内设计无法有效发挥其地域性意义和价值。所以需要对影响室内设计中时代性、民族性、地域性等因素加强重视。

4.3室内设计中地域文化的延续与保护

各民族、各地区都有自己特定的传统地域文化,它们是在特定的人文环境及自然环境中经过长期相互借鉴、相互包容才得以形成,具有极强的传承性和生命力。在当代室内设计过程中,需要对现代和传统两方面兼容并蓄,避免出现一味模仿,需要与当地群众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相结合,从而满足其基本需求。在室内设计过程中,不仅需要对西学优势加以运用,还需要承担起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历史及文化的责任,如此,才能使室内设计能够对现代传统特色的地域性进行充分体现,对设计可持续良性发展起到推动作用[3]。

5 地域文化在当代室内设计中呈现的特点

5.1融合当地自然景观

在进行当代室内设计时,首先需要对各地区、各类人群、各种文化的多样性特征进行重构,并在室内环境中加以运用,从而在设计作品中将不同的人文风光或自然景观以及不同的个性特征予以充分呈现[4]。同时在当代室内设计中还需要有效整合科学、艺术和生活,实现形式、功能以及技术的整体性协调,通过精神品质及物质条件的融合,使人性化生活环境的最优化得以构建。另外,人类不仅是环境的创造者也是环境的创造物,应从特定的地域文化条件和环境入手,对建筑环境规律和深层本质进行探究和理解,促进人、自然与建筑三者的高度统一和融合。

5.2融合当地建筑风格

在进行当代室内设计时,还应不断整理和分析各地地域历史及民俗文化,以及各种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遗迹、名胜古迹以及建筑形式等,对其中独具特色的造型进行提炼,并在实际设计时加以运用,这也是室内设计中广泛运用的地域性设计方法。如著名的皖南黟县宏村,其采用的徽派建筑形式就是典型案例,建筑采用青砖灰瓦、斗拱飞檐,使整个建筑外观以及室内设计更加素雅别致,两者得以有效融合[5]。

6结语

市场需求的不断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室内设计的进步和发展,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室内设计的文化品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设计师需要在当代室内设计中,将当代流行元素与当地地域文化要素有效融入,增强设计的文化涵养性。在进行室内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应根据当地群众的生活习惯,合理安排建筑空间布局和结构,有效满足住户的实际生活需求。另外,还应与地域性民族文化相结合,对室内设计的相关装饰物进行充分考虑,可采用彩画、木材、彩画等不同装饰体系,丰富室内设计内涵,对室内设计形式进行有效创新,使当代室内设计的文化传承得以有效呈现,同时还能够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充分满足人们的人文情感需求、艺术文化需求。

[参考文献]

[1]张姝.地域文化和传统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影响[J].当代旅游,2019(12):264.

[2]毛婉婷.地域文化在民宿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兰州:兰州理工大学,2019.

[3]郑烨.现代住宅室内设计中地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J].中国建筑装饰装修,2020(Z1):237.

[4]肖杰.现代住宅室内设计与地域文化的创新[J].居舍,2020(23):16-17.

[5]许灿.地域文化在民宿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工业建筑,2020,50(3):202.

作者:王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