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旅游专业网站设计课程评价方案

时间:2022-07-20 09:40:16

智慧旅游专业网站设计课程评价方案

摘要:旅游网站设计与制作作为智慧旅游专业的一门专业课,操作性和实践性较强。课程在专业教学计划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新兴专业来说,应用性课程正处于摸索状态。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课程组注重培养方案的修订,通过学习探索,总结经验,教学效果得到了一定的提高。特别推荐一种灵活实用的Rubric评价,学生反应良好。

关键词:Rubric;评价;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智慧旅游

1引言

智慧旅游,是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旅游者等方面的信息,及时,让人们能够及时了解这些信息,及时安排和调整工作与旅游计划,从而达到对各类旅游信息的智能感知、方便利用的效果。智慧旅游的建设与发展最终将体现在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营销的三个层面[1]。作为新兴专业方向,其应用性课程的建设存在一定的困难,由于专业性人才缺乏,课程教学培养计划等都处于摸索状态。本文以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2017级和2018级智慧旅游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结合当下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的理念,对旅游网站设计与制作课程进行研究,重点介绍设计使用Rubric评价的教学改革内容。

2课程及评价简介

2.1课程大纲

旅游网站设计与制作是智慧旅游相关专业的必修考试课,它是一门操作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职业技术课程。课程从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出发,注重培育学生的科学精神、探索创新精神等,主要内容为系统介绍旅游网站设计与制作。本门课程在专业教学计划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旅游网站的开发流程,掌握各种网页元素的使用等,能够解决一些旅游网站设计中的常见问题。课程教学大纲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修订:(1)知识点了解掌握旅游网站设计与制作的相关知识,如建站规划、建立站点、网站等;文本、表格、图像、超级链接和表单的应用等。(2)能力培养学生在各类旅游网站的设计与规划、制作、分析网站性能等方面,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增强对祖国美好山河等的热爱,加强学生对科学知识的追求向往,及探索创新能力等。(3)素质培养学生具备较全面的专业认知能力,具备运用所学知识服务于社会的素质;构建完善的旅游网站建站知识结构,具备从事旅游网站设计与制作的基本素质。课程总学时40学时,其中包含12学时实验部分。课程的考核是平时成绩占40%,期末考试占60%。平时考核组成及权重要求如表1所示。

2.2课程评价

教学评价,是教育目标是否达成统一标准,通过测量与非测量、系统收集资料信息等可行性方法,对教育教学计划、学科课程、学生学习结果、教育过程所呈现的现象、教学活动实施、教学目标是否实现等进行评判的活动[2]。针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通过教育教学的评价界定,反向进行教学设计,从而达到以学促教,教学互长的目的。教学评价可以对教学提供反馈调节的作用,并能够对教师教学进行监测和指导,对学生学习具有强化激励的功能,最终实现教育教学的提高,同时促进学生的发展。著名的心理学家、教育家本杰明·布鲁姆(BenjaminBloom)将教学评价分为: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诊断性评价主要是针对本阶段学习开始前对学生已有水平鉴定,旨在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形成性评价主要是对每一个学习目标是否实现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旨在提高本阶段的教与学质量。终结性评价旨在对本阶段的学习进行评判,旨在评估学生学习水平和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不难看出,诊断性评价是对未来教学做的准备工作,形成性评价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终结性评价对上一段教学效果进行的一次性检测。在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中,形成性评价无疑是最重要的。课程建设还处于摸索状态,由于形成性评价工作量较大,根据三轮课程的讲解,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总结改进了课程大作业的Rubric评价。

3工具及评价方案

评价量规(Rubric)是一个真实性评价工具,它是对学生的作品、成果、成长记录袋或者表现进行评价或者等级评定的一套标准;同时也是一个有效的教学工具,是连接教学与评价之间的一个重要桥梁[3]。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教育和咨询心理学系副教授海蒂·安德拉德(HeidiL.Andrade)认为,Rubric是一种评分工具,它通常给一个作品或其他成果形式列出评分准则,并按从优到差的级别明确描述每个准则的水平[4-5]。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中,对学生的评价是多元化的,学生的学习效果只用终结性评价是不够的,通过多轮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对学生的结课作业进行了Rubric评价的设计。Rubric评价采用了二维表的形式,评价内容如表2如示。评价设计完成后,对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智慧旅游2017级学生进行实验,由学生分组进行展示互评,评分只包含内容完整及结果美观两项内容,结果评价效果并不好。调查研究分析得出:评分指标说明不精确,如表2虽然给出了评价各部分的比例及说明,但不够精准,学生在进行评价打分过程中,对给分拿捏不准。根据实验现象,对表2的设计内容进行了改进,如表3所示。改进后的评价对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智慧旅游2018级学生进行实验,同样进行分组展示互评,评分包含页面设计及汇报讲解两项内容。结果表明,由于评分标准进行了精确细化,并且在布置学生结课作业时,将评价标准同时给出,学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学习设计。作业完成情况有所提高,相关知识点的理解与应用明显高于2017级学生。

4结语

通过对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的深入学习,分析总结经验,结合本专业学生的学情等,有针对性地对课程评价部分进行教学改革,总结如下:(1)采用Rubric评价能有效促进学生的有针对性的学习,目标更明确;(2)评价标准的修订需要参考学生的学情;(3)评分指标说明尽量做到精确;(4)使用Rubric注意反馈信息的设计与使用。

参考文献:

[1]百度百科.智慧旅游[EB/OL].[2021-04-04].

[2]李定仁,刘旭东.教学评价的世纪反思与前瞻[J].教育研究,2001(2):44-49.

[3]钟志贤,王觅,林安琪.量规:一种现代教学评价的方法[J].中国远程教育,2007(10):43-46.

[4][美]丹奈尔D.史蒂文斯,安东尼娅J.评价量表:快捷有效的教学评价工具[M].利维,陈定刚译.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14.

[5]王芳.《评价量表——快捷有效的教学评价工具》评介[J].上海教育评估研究,2017,6(01):77-79

作者:刘艳玲 姚建盛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 广西旅游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