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现代主义与建筑室内设计初探

时间:2022-08-18 08:17:36

后现代主义与建筑室内设计初探

[摘要]后现代主义起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也被称为历史主义,是西方国家建筑思潮的全新流派,体现了建筑室内设计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近年来,我国现代建筑室内设计风格不断发展完善,其中以詹克斯为代表的后现代主义思想对我国建筑室内设计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本文重点探讨后现代主义的背景、风格、发展趋势,希望为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提供必要的参考。

[关键词]后现代主义;中国建筑;室内设计

后现代主义是建筑室内设计发展的全新阶段,利用后现代主义理念进行建筑室内设计能够满足人们对于多元化生活空间的基本需求,符合社会的发展趋势。我国建筑室内设计后现代主义模式应用时间比较晚,目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设计过程中存在内容单一,模仿痕迹重等方面的问题,整体设计效果不够理想,为此需要加强对后现代主义的研究和分析,结合我国传统文化的相关元素,逐渐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后现代主义室内设计风格,以此来促进我国室内设计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1后现代主义

在后现代主义诞生之前,现代主义是建筑室内设计的主流思想,主要强调标准化、批量化、功能化、机械化,整体设计风格比较理性,缺乏情感因素,大部分现代主义的设计作品存在一定的悲观情绪。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建筑设计领域专家詹克斯提出了对现代主义以及与之相关的极简主义的批判,并首次提出了后现代主义的设计理念。经过数年的发展,后现代主义对建筑室内设计产生了深入的影响[1]。后现代主义与现代主义等设计风格不同,在设计过程中将各类古典设计元素与现代设计方法结合,将设计作品的外在风格确定了现代主义,同时创新的加入了各类传统元素,为解决现代主义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后现代主义去除了严肃和过于冷漠的设计风格,在设计过程中大量采用解构、变形、夸张、隐喻等手法,通过古典元素的巧妙融合,能够实现象征性的设计特点。建筑设计领域专家詹克斯提出,建筑需要对建筑设计专业人员进行合理的思想传达,也需要对普通民众进行设计风格的传递,后现代主义的建筑应当具有大众性和职业性,实现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

2后现代主义的基本特点

2.1含糊与戏谑。含糊和戏谑是后现代主义建筑室内设计常用的手法,利用解析以及分裂的模式能够制造出含糊的效果,通过调侃以及娱乐的方式能够制作出戏谑的效果。后现代主义集中反映了人们对轻松愉悦室内设计风格的追求,设计人员利用各种全新的装饰细节和非理性的因素能够呈现出良好的设计效果。2.2装饰主义和折中主义。后现代主义的重点是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也被称为折中主义,设计人员利用全新的施工方法和新型材料,对各种历史元素进行混合、解构、拼接,实现对历史元素的创新性继承。同时,后现代主义注重装饰主义,通过象征、隐喻等方法,能够使室内空间效果更加通透,以此来提高居住的舒适度。

3后现代主义建筑室内设计的主要风格

3.1新古典主义。新古典主义主要是指将西方建筑中的古典元素与中国古典元素融合的设计模式,目前我国建筑室内设计主要通过历史传统与古典元素的融合,逐步形成完善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利用新古典主义的设计风格能够实现室内空间文艺氛围的提升,将其运用与立柱、拱门等位置的设计,有助于室内空间丰富性的提高。3.2隐喻主义和自然主义。隐含象征含义也被称为隐喻主义,设计过程中主要利用特点的标志和符号代表某种含义,在建筑室内设计中利用肌理、色彩、点、线、面进行装饰能够产生比较简约的美感,利用这种风格进行屋顶以及门窗结构的设计能够丰富室内空间的文化内涵。自然主义也是后现代主义的代表风格,设计过程中主张回归自然,利用木材、石材等元素进行室内设计能够营造出亲近自然的感受,提高居住的舒适度。

4后现代主义对当下中国建筑室内设计产生的影响

将后现代主义与当下中国建筑室内的基本空间特点高度一致,二者共同具备中庸、多元、折中、民俗化、大众化等方面的特点,后现代主义风格符合我国人民的审美特点,很多建筑室内设计人员应有后现代主义风格的积极性比较高。同时,后现代主义充分尊重文化传统以及人们的情感,能够实现现代化与民族化的平衡,解决了建筑室内设计中存在的经济主义以及复古主义的问题,实现我国建筑室内设计的多元化发展。现阶段,我国建筑室内设计中后现代主义的应用与西方国家相比存在一定差别,设计人员在实际设计过程中以我国传统文化为基础,融入了古典主义和民间的风格,利用后现代主义能够将现代化的设计思想与民族传统思想进行融合,提高室内设计的综合性审美效果。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后现代主义建筑室内设计起步时间比较晚,整体水平偏低,设计作品大部分为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形式的简单结合,设计效果未到达后现代的要求。为此设计人员需要加强研究,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需要注重多元化,充分考虑民族文化的区域性特点以及我国文化整体的统一性,通过不断完善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案,形成适合我国的后现代主义设计风格,以此来带动建筑室内设计水平的逐步提高[2]。

5结束语

后现代主义是在时代不断发展以及人们思想观念不断更新的过程中产生的全新设计理念,我国建筑室内设计人员需要充分把握其具有的戏谑性、含糊性等特点,合理的应用于室内设计中,实现设计水平的逐步提高。

参考文献

[1]杜奕.由后现代主义引发对室内环境设计的思考[J].智能城市,2018,4(23):48-49.

[2]薛娟,商宏霞,钟意.从历史延续性角度谈后现代主义对当代设计的影响[J].大众文艺,2016(21):96.

作者:汪涵 袁磊 吴美齐 单位: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