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木雕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16 10:46:15

中国传统木雕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一、中国传统木雕艺术概述

1、中国传统木雕艺术的发展历程

炼铁技术的发展促使锋利的雕刻工具的产生,木雕艺术在这种背景下兴起并昌盛起来,回顾木雕艺术的发展历程,从产生、发展、繁荣到转型,一共经历了七千多年的时间。早在秦汉时期比较兴盛立体圆雕艺术,形成了独特的雕刻风格。到了唐宋时期,漆工技术开始被融入到雕刻艺术中,雕刻的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元朝以后,雕刻题材与以往相比更加丰富,除此之外,雕刻图案变得更加精致,给人以生动和朝气之感。到了现代社会,人们将木雕艺术作为一项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下来,并将其融入到实际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将其应用在建筑设计以及室内设计中。

2、中国传统木雕艺术的种类

中国传统木雕艺术分为工艺和艺术两种,其中人们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是工艺类的艺术产品,大至建筑物,小至生活家居,其典型的特点就是具有实用性,同同时作品中还能表现出精湛的雕刻技巧,可以是手工制作,也由工厂流水制作,很多作品的主题具有地方民族特色,能够反映出少数民族的习俗与文化。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这些工艺品的实用性逐渐减弱,人们更愿意将其当做装饰物。另一种是艺术性木雕,作品雕刻完成以后往往作为艺术供人们欣赏,作品的设计和制作都由一人完成,雕刻家会融入自己的审美观念或者是对生活的感悟,因此作品除了具有精致的外表以外,往往还具有深刻的内涵。

二、中国传统木雕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1、中国传统木雕艺术应用在室内设计中的方法

将木雕艺术应用在室内设计中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首先是直接引用,如果图案的类型较为经典,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可以不做修改,直接将其应用到室内设计中,例如典型的云纹和万字纹。另外,一些经典汉字纹中会蕴含着祝福和期望,例如福字和吉字等,也可以将这些汉字纹直接应用到室内设计中;其次是简化提炼,就是对一些复杂的纹样做简化处理,在保留原本纹样内涵的同时,还能将主题所要表达的思想集中化,给人一种简洁大方的美感;第三是抽象和夸张,就是对一些传统纹样进行变形处理,设计者进可以在其中加入自己的想象,使作品变得抽象和夸张,具有一种个性的美感,表现出极强的感染力;最后是分解组合,就是将传统的图案进行分解,将图案中的重要元素提取出来,在进行重新组合,与时代特征紧密结合起来,在形成现代感十足的雕刻纹样,满足人们对室内设计的现代化、个性化要求。

2、传统木雕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室内设计涉及到很多层面,从大体轮廓到每个装饰细节都蕴含着一门艺术,室内设计中很多方面都可以巧妙的应用木雕艺术,除了使用功能以外,还能满足人们的装饰要求。

1)应用于室内隔断。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人们会在室内中设计“隔断”,隔断起到的不仅是保护隐私的作用,还体现出一种神秘感,隔断所使用的材料能够体现出设计者或者是居住着的偏好,其中最受人们喜爱的就是木雕隔断,其具备强大的艺术感染力,这是所有现代艺术都做不到的。例如,上海的一家中式餐厅中的隔断就巧妙应用了木雕艺术,将传统的镂空冰裂纹做了夸张处理,将其作为隔断屏风,与餐厅内部的整体布局相适应,满足了用户对独立空间的要求,不仅不呆板,还散发出浓厚的艺术气息,可以说木雕屏风是该餐厅的重要特色。

2)应用于室内家具中。家具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每个年代都有每个年代的特色,它不仅是人们的生活用具,还是文化的载体。木雕艺术应用在家具中由来已久,具有明显的民族特征,展现人们精湛的雕刻技能。对于现代社会而言,人们在设计室内时越来越注重追求传统文化,木雕家具就成为首选,除了可以保证基本的生活用途以外,还为室内额外添加了一丝艺术气息。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传统的龙纹或者是具有现代感的几何图案,设计师也可以根据用户的特殊需要设计出具有明显个性特征的图案,将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巧妙结合,不必担心“过时”的问题。

3)应用在室内工艺品中。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喜欢选一些工艺品来装饰室内,起到点缀的作用,在选择工艺品的类型时要注意其与整个空间的是否协调,木雕工艺品的适应性很强,可以适应各类风格的室内设计,即使是将其放在现代感较强的室内也不会觉得突兀,反而会展现出一种层次感,整个空间华丽却不失厚重,充满鲜活的现代感的同时,还能够让人们隐隐的感受到一种神秘的传统气息。

三、总结

在室内设计中应用传统木雕艺术,可以改变室内环境,营造出一种艺术氛围。将其应用在室内隔断中,即能起到保护隐私的作用,又具备一定的艺术感染力,将其应用在室内家具中,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图案,将其应用在室内工艺品中,可以起到装饰和点缀的作用,使室内环境更加协调。

作者:李本一 单位:汉口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