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中的地域性体现

时间:2022-10-16 10:43:11

室内设计中的地域性体现

1室内设计中的地域性

1.1地域性设计

地域性的最初形成源自不同的自然环境、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不同的地域环境造就了不同种族独立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吴良镛先生这样描绘过“地域性”:“地域性指最终产品的生产与产品使用一般都在消费的地点上进行,房屋一经建造就不能移动且形成稳定的居住环境,这一环境又具有渐变和发展的特征。”可以看出,地域性设计的提出,首先就是满足该区域种族的使用功能,进而满足精神需求,它具有针对性和个人性化的现实意义。

1.2地域性室内设计

地域性室内设计同样切合实际,所谓室内设计中的地域性既强调地域自然环境的特殊性,也强调地区文化意识形态的特殊性。这要求在设计过程中汲取当地文化印记,提取设计元素,并在室内的不同空间中具象或抽象地反复体现。这不仅将某一地区的时间和空间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时还充满地域化的意境之美。

2茶马古道的地域性文化特征分析

2.1物质文化特征

“茶马古道”是以马帮为主要运输方式的一条古代商道。人们带着货物,赶着马匹,穿梭于藏、川、滇横断山脉地区中,它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其连片的古茶树群落构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同时茶马古道沿线的建筑也呈现出丰富的建筑类型,就项目所在的丽江而言,由于地形地貌复杂、民族繁多、历史悠久,且历来都是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中转站,这里的建筑是纳西族建筑艺术和风格的集中体现。它在纳西族井干式木楞房形式的基础上吸收汉、白、藏、彝族等民族建筑的优点而形成,呈现出各异的风格和形态。

2.2非物质文化特征

茶马古道不仅仅只是一条商业交流的古道,更是一条民族交融、经济往来、文化交流的通道。这其中包含了不畏艰险、勇往直前,顽强生命力的马帮文化;以茶为信、以茶待客、以茶祭祖的源远流长的茶文化;承载30多个民族的中原文化和雪域文化等多种地域文化。多元的文化特征造就了茶马古道独特的吸引力。

3“茶马驿舍”地域性室内设计策略

对茶马古道地域性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的呈现是本案着力解决的设计问题,具体设计时,作者结合丽江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底蕴,从多个层面进行诠释。

3.1鲜明的功能分区

项目平面面积两千平方,一条曲折的走廊连接门厅、中庭、外摆,以及茶室、包厢、散座等各个功能区域,中间围合出几个庭院,在处理好各个功能分区的流线和节奏感的同时,将“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建筑形式融入其中)。在设计走廊时已经将客人主流线考虑在内,所以走廊贯穿前厅与庭院,而将厨房设置在中央景观区的后方,也是为了将服务流线与用餐流线相互分离,互不干扰(图2)。餐厅独立区域分为茶室与包厢也是为了将动静分区,空间上将功能划分得更为清晰。

3.2厚重的色彩与肌理

色彩由于地域的不同呈现出各异的文化内涵,可以说色彩在室内设计要素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符合地域性视觉感染力的色彩对餐厅室内的空间感、舒适度以及人的心理感受都有一定的直接影响。茶马驿舍的室内主体色彩浓重,这也是茶马驿舍的灵魂色彩。为了表达马帮淳朴、坚韧的怀旧气息,空间中大量使用原木材质,其粗糙的肌理表面,给人统一的、完整的、具有强烈感染力的印象;背景色彩多为灰色调,冷灰色的地砖、仿动物皮毛的地毯、浅色的窗帘都透露出马帮生活方式的缩影;点缀色彩分为热烈红色和忧郁的蓝绿色,包厢吊灯红色的帆布以及走廊吊顶上木梁包裹着的红色布条都体现出马帮的热情,同时桌面上蓝色的桌旗以及地面上蓝色的地毯也在暗示着马帮生活的艰难与辛苦。

3.3寓意深远的设计元素

作者在茶马古道上众多的文化元素中,选取了“经幡”作为贯穿整个设计作品的元素,经幡经过变形、提炼、转化,作为吊灯造型进行体现。之所以选择经幡作为设计元素,是因为在当地经幡上印有佛经,随风而舞的经幡象征着不停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护,可以说经幡成为神与人的纽带,经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所以作者将这一象征着人们美好愿望的元素运用到门厅、包厢、散客区等不同空间,其轻盈的造型与整体厚重的环境氛围恰如其分地融合在了一起。同时火盆、锅炉、木头的点缀既点明了餐厅主题,又多了一份异域情调。

3.4融汇多元化的建筑语言

茶马古道沿线有着丰富的建筑类型,作者设计时汲取本地建筑语言符号的精髓,并对其进行提炼升华、分析归纳,应用到“茶马驿舍”的建筑设计中。以写意的手法来展现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传承,使人获得愉悦的自然归属感和超乎想象的环境体验。而建筑设计语言中人工建造与环境氛围的相互融合,试图将形似升华为神似。本案的建筑中使用现代手法演绎丽江的本地建筑的屋顶,保留的坡顶形式与远处的高山相得益彰;将藏式建筑的屋檐演变为了天窗,大面积的落地窗的设计是借自然之景为我享用,将人工建筑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不留痕迹。石头台阶、院前木门等符号的应用,既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融合,同时满足现代的审美及功能,充分体现了地域意境。

4结语

“茶马驿舍”主题餐厅室内设计以地域性为出发点,以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为展现脉络,打造了一件融人文关怀与现代设计手法的室内作品。设计中不仅将时间和空间有机结合起来,更将地域中的“神似”与“意境”体现出来了。放眼未来,室内设计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转变不同的形式,但地域性都将一直存在,让室内设计融入合适的地域元素,体现出更多的人文特色、风土人情,是一条可持续的设计思路。

作者:张霞 赵茂锦 单位: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