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艺术设计色彩分析

时间:2022-03-30 09:56:50

高职艺术设计色彩分析

摘要:随着现代教育的不断发展,教学方式也得到了不断改进。该文主要探究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措施解决学生在美术课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以提高教学实效。

关键词:素描色彩;观察方法;判断力

在美术基础教学中,素描和色彩是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对于刚入学的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来说,这两门基础课程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部分学生刚刚进入高职院校的时候,由于造型基础不够扎实,在学习的过程中对于教师讲述的教学内容会产生一些疑问,甚至根本听不懂教师在讲什么,这就导致美术基础教学中出现一些问题。

一、引导学生观察,培养学生正确的认知方法和敏锐的观察能力

1.观察任务要明确。在增强学生的美术基础之前,教师要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在色彩、素描教学中,学生要细致观察不同的颜色、形状、状态,充分调动自身的思维能力,在脑海中对所要描绘的事物拥有一定的基本概念。如,在风景写生期间,教师要为学生选择一个场地,让学生根据这个场地中的景物和事物进行主次划分,以某个事物为中点向周围进行虚化,最大限度地突出画面的主题与意境。部分学生在刚开始的时候对于选择的景物没有分出主次,因此在作画的过程中常常会感觉到思维混乱。针对学生的这一问题,教师首先要教授学生如何把握重点,不能在一个大的空间中只关注某一个细节,视野应该开阔,眼光应该长远,找出自己想要描绘的主体事物,对于主体旁边的事物要进行分化处理。这样学生就能在绘画的过程中分清主次,避免出现盲目的选择。2.观察方法要正确。在色彩、素描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教授学生如何正确地观察事物。不管是什么样的事物,都不能只看其表面,而应该深入观察其内在结构。如,在素描基础学习的过程中,学生要进行关于正方体的练习,教师要给学生准备一个正方体模型,并为学生准备一些正方体的各种切面,引导学生对正方体的内在结构进行观察,进而找出画正方体的正确方法。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能让学生看到正方体的各种切面,并在切面中找到作画的重点,还能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绘画能力。3.学会进行比较观察。在绘画的过程中,面对要表现的物体,学生要从基本的形状、颜色入手,分析物体的整体造型,然后将这个物体与周围的其他物体进行对比分析。在写生的过程中,如果学生只集中观察一种物体,而忽视物体周边的环境,那么在物体间的比例关系、颜色关系等方面都会出现不协调的问题。如,在森林中写生的时候,学生要画森林中掩映的一座小房子,就要以房子为主体,然后将周围的树木和草地上的小野花作为背景,以衬托房子。如果学生对房子和周围的一些事物在形体结构与色彩关系上没有进行整体对比,忽视近景、中景和远景的层次关系,那么画面就会缺乏明确的主体,造成色彩关系混乱或不协调。所以,在风景写生的过程中,学生一定要学会比较观察,从整体上把握景物的远近、虚实和色彩变化,在细节上寻找对比关系。学生只有通过细心的对比分析和观察,才能深入理解不同环境的构图、色彩、形象和意境,才能准确表现景物的形体与色彩由于空间距离关系所产生的变化,才能提高自身的观察能力和感受能力,从而提高作品的效果和魅力。

二、引导学生分析,提高学生的判断能力和理解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一味地指导学生绘画,要通过引导让学生找到绘画灵感,慢慢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对教师讲授的知识,很多时候学生并不能完全吸收,部分学生在教师讲解完之后对于一些知识还是不明白。所以,教师要引导学生分析,从而使学生正确地判断事物的大小、比例,掌握色彩搭配和远虚近实的绘画技巧。如,在头像写生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利用手指做成一个虚拟的画框,然后将模特放入其中,确定模特在画面中的实际比例,并在心中设置一个大概的轮廓。很多标准是学生在平时的绘画过程中逐渐掌握的,然后学生就可以利用这种方式进行虚拟比划。学生只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才能提高自身的判断能力和理解能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对于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打好素描、色彩基本功对其以后的专业技能学习有较大的帮助,对其未来的工作和发展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教师要加强培养学生的美术基础技能,从而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艺术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王凯.素描与色彩基础教学的改革创新.明日风尚,2016(3).

[2]包成香.素描和色彩基础教学的方法探讨.美术教育研究,2012(8).

[3]李飞.对美术色彩基础教学的几点思考.大江周刊:论坛,2012(7).

[4]张凌翾.素描和色彩基础教学的方法探讨.戏剧之家,2017(7).

作者:严洁 单位: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