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深圳设计及顺德制造结合

时间:2022-01-26 12:08:00

中国家电深圳设计及顺德制造结合

1月17日上午,一家来自深圳的专业工业设计园区运营商全面“操盘”的“顺德工业设计园”正式挂牌。与此同时,顺德工业设计园也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的国内第二个部级工业设计基地。

这个将其在田面“设计之都”创意产业园运作经年总结归纳出的工业设计园区运营模式引入顺德的公司就是深圳市灵狮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它成功地将顺德工业设计园变成田面“设计之都”顺德基地。鲜为人知的是,从去年12月7日双方签约,到昨天基地的挂牌并投入使用,仅仅只有一个多月时间,双方合作堪称“闪婚”。

“设计之都”携手“家电重镇”

这一基地位于顺德制造业核心区北滘,这里是中国家电制造重镇,去年工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占顺德1/4强。光是美的在北滘的生产基地就有600多亿元产出。不过,北滘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邵继民告诉记者,虽然北滘号称家电重镇,却不是“名镇”。“从产业链的角度看,北滘乃至顺德的优势主要在制造,设计和销售并无优势。我们携手深圳建设工业设计园,不仅是希望设计业本身在顺德能形成产业,而且对本地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能发挥应有作用。”

顺德工业设计园由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惠华毛纺织品公司旧厂房改造而成。首期三栋厂房面积6000平方米,已被捷足先登的6家深圳工业设计企业占满,其中仅嘉兰图一家就占了3300平方米。与嘉兰图同时进驻的还包括中信国华标识有限公司、深圳市心雷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怡美工业设计、拓腾世纪工业设计以及协程公司等,这些公司都来自中国(深圳)设计之都创意产业园。此外,园区也与香港设计广场、A-ONE工作室等企业签定了合作协议。

据介绍,顺德工业设计园总投资约6000万元,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31万平方米。面积近万平方米的园区二期改造很快将在春节后全面启动并投入运行。三期的规划也已考虑,至于改造、建设进度则视乎市场需求。事实上,当天下午的座谈会上,一家法国工业设计当场表示有意入驻园区。“中小企业群体对工业设计的需求已经涌动起来,比想象的来得急。”一位当地官员感慨道。

珠江西岸“布局”落子

顺德工业设计园的整体规划设计是由广东十大青年设计师、中信国华的张建民设计的。三栋外墙由黑白围棋棋子装饰的建筑物,仿佛寓意着一盘用工业设计振兴民族制造业的“棋局”。“从总体来看,地面为盘,建筑为子,充分运用了围棋元素演绎出各种视觉变化;没有等级,只有黑白,通过黑与白的自由组合,实现了从无序到有序的智慧汇聚。”

北滘的顺德工业设计园可谓立足佛山,面向珠江三角洲西岸。从这个意义上讲,这里给设计行业提供的远远不止当地拥有的4000亿元产值,而是一小时交通圈内大约2万亿元产值的庞大市场。“这里的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这些内源性的草根企业往往没有成立工业设计部门的能力,需要工业设计企业与之配套,为其服务。”北滘镇书记徐国元解释。而邵继民甚至认为,眼下“这场金融风暴来得好,有危但更有机,企业开始强烈认识到,要发展好,必须成为真正有附加价值的企业,意识到要让设计渗透进产品的价值链。”

其实,国家知识产权局瞩意顺德成为国内第二个部级工业设计基地,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这里是珠江三角洲民族制造业的核心地带。用专利管理司司长马维野的话来说就是因为这里“强烈的市场需求,坚实的工作基础,良好的文化环境和积极的扩散效应”,所谓的扩散效应就是指这里进行的“国家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企业集群知识产权战略试点”可能形成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令顺德人骄傲的一点是,一个县级经济区域的专利审批量要超过18个省(市、区),这里年均外观设计专利已经达到3500件,这当然构成顺德对工业设计公司的吸引力之一。

深圳嘉兰图设计有限公司总裁丁长胜透露,他们在去年12月派出专门的调研小组到当地进行实地考察,发现顺德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许多企业主开始意识到工业设计的重要性。“我们准备从深圳抽调部分骨干过来,将顺德北滘的分公司打造成为珠江西岸地区的总部,在这里展一番拳脚。”

设计与制造之约

顺德今年9月将以“设计与制造之约”为主题召开第二届中国(顺德)国际工业设计创意博览会。佛山市顺德区副区长曹洪彬介绍,这一展览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博览会将率先在全国实施政府为设计买单,提供展会交易合同额10%的奖励,并保证参展设计机构至少有一次一对一专业观众接触机会。顺德工业设计园对入驻企业免租三年的大手笔也吸引不少设计企业目光。不过,邵继民则认为,政府出钱不算什么优势,因为这个钱各地政府都会出,关键是服务和理念。“第一步是先把工业设计企业引进来。”

所谓的理念既包括对工业设计价值的理解和认同,也包括引进像深圳灵狮这样的专业的园区运营商。顺德工业设计园是国内首批专注于工业设计产业化运营的专业运营商之一的灵狮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继深圳田面设计之都创意产业园、苏州(太仓)LOFT创意产业园、无锡(江阴)国际创意港等工业设计产业化运营平台项目后运作的第四个基地。此番灵狮带到顺德参加园区启动仪式的“深圳工业设计方阵”由50余家知名设计企业组成,显示了灵狮有意试水“高端设计服务输出”模式的勃勃雄心。

事实上,此举已经超越了一家企业单纯经营层面上的意义,而成为珠三角地区区域经济融合发展、互为提升的新发展模式里一个极为引人关注的案例。“顺德制造”是否能借“设计之都”的高端服务产业变身“顺德设计”、“顺德创造”,将为正在经济危机冲击中彷徨徘徊的珠三角制造业——包括深圳自身的产业转型和升级示范一条突围之路。

红点设计概念奖评审团主席、以色列高级接触设计公司董事长朗·纳巴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深圳“设计军团”走向全国的举动非常赞赏。他同时建言,深圳在发展创意产业时,要注意两点:一是将设计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要把设计转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二是要通过各种途径包括从国外引进等方式,集聚一批高端设计人才。

专程赶来出席“基地”开园仪式的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则指出,“深圳设计企业如此大规模地集团式出击,开辟异地阵地,不仅是对‘深圳设计’整体力量的一次检阅,也是‘深圳设计’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的结果。”他认为,深圳在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称号后,迅速树立深圳设计的产业中心地位。“基地”的开园,体现了深圳服务全国,有志成为中国乃至亚洲设计中心的创新精神。深圳作为中国唯一的“设计之都”,有责任在珠三角设计产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充当领头羊。深圳“设计军团”借此契机,可以在推动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更为显著的“加速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