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语言符号在平面设计的价值

时间:2022-07-03 11:36:52

视觉语言符号在平面设计的价值

摘要:随着时代文化多元化的发展,人们对视觉审美的提高,接受信息的心理也在发生着转变,复杂的信息传播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时代的发展的需求,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更加倾向于简洁的视觉元素的信息传递,对于平面设计从事者来说视觉语言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的价值体现显得越来越重要。

关键词:多元化;信息时代;视觉语言符号;平面设计

谈到视觉语言一定要从它的平面构成谈起,平面构成的视觉元素包括:点、线、面、明暗、色彩、空间、质感等。

平面构成研究的重点在于寻求其在二维空间中的表达方式,将既有的形式和样式(具象形式和抽象形式)在二维空间中依照形式美的排列法则和特定的要求进行分解组合,从而创造出全新的形态和理想的组合方式,构成强调形态之间的比例、位置、对比、节奏、韵律、黑白、肌理的同时还要讲究不同的图形符号构成样式所传达的视觉感受和心理效应。这里的视觉感受和心理效应,海德格尔在《存在于时间》中表示哲学的传统一开始就把“看”定位为传达存在者和传达存在的首要方式,他明确认定西方哲学始终维持一种视觉主义传统,不管是一般意义上的视觉主义还是严格的哲学视觉主义,都是围绕“如何看”和“看什么”而展开的,无论这里的“眼看”还是“心看”二者有何区别,在某一时刻二者又相互结合,这存在于个体生理机能视觉直观感受和通过意识转化的间接感受,二者不同的视觉语言体验。在梅洛庞蒂《眼与心》中对于梅洛庞蒂而言不在有“心”与“眼”二者的对立,因为他强调身心相融的第三维度,不存在谁为主导,而是通过眼看的生理视觉感转化为心看的意识感受的共同作用。总之当我们通过生理的双眼看事物时却不在单单局限于生理之眼去看也不是在心得主宰下用眼去看,因为当我们去观察事物时已经是“眼”与“心”的结合。因而在平面设计中主要是依赖于视觉来传递信息,因此平面设计有着更加直观的信息表现能力。

一副平面设计作品由于基本设计的目的性,决定了其不仅要具有一定的审美形式,同时还要具有传达信息的准确性,对于平面设计师来说根据所表现主题的不同从而用不同的视觉语言符号进行展现,达到最简洁的信息直观传达的感受。在视觉语言中,“符号”作为视觉语言中的主体充当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平面设计中一个图像由不同的符号所组成,以达到信息传递的效果,或者利用某种符号隐含其中的象征意义达到同样传达信息的效果。“符号”是符号学中的一个基本概念,通常一个画面的组成形式都可用不同的符号来代替,符号的产生是人类活动的一种文明方式也是意识的主体,符号的产生和发展始于原始社会,早在原古时期人类活动就开始利用一些符号进行简单的生活和生产的记录,这些符号行为有时是自觉的有时是不自觉的,而这些符号却极大程度上丰富了人类活动。符号学中“符号”的形成是根据时间和历史发展中沉淀下来的一种文化形式,它所包含某种特定的信息,在视觉语言中通过符号的隐喻进行着信息的传递,而每个符号的形成是人类活动中的一个漫长的文化进程,每一个符号代表其不同于它本身的信息文化成分,符号学理论的核心是给卷入创造和解释符号这一持久过程因素下定义,随着符号进入文化活动中的各个领域,概念工具的发展有助于我们把握这一过程。当事物作为另一事物的替代从而代表另一事物时,它的功能被标注为“符号功能”而承担这个功能的事物被称为“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符号化的图形具有较强的视觉张力,能够达到较强的视觉语言传达效果,而视觉艺术和视觉语言的基本功能特点既是较快和准确的信息传递。

在福田繁雄的平面设计作品《1945年的胜利》海报中采用类似于漫画的表现形式,创造出一种简洁、诙谐的视觉符号语言,画面中描绘了一颗子弹反方向飞回枪管的形象,借此讽刺发动战争者自食其果,含义深刻。这张纪念二战结束30周年的海报设计以一种幽默、风趣的视觉语言带给观者一种愉悦的视觉感受。而1987年在《福田繁雄招贴展》的招贴设计中,福田繁雄将静止坐在台前的人物以四个不同的视角展现状态,表现在同一画面之中,用单穿的线、面造成视觉空间的穿插,大面积的黄色与人物剪影的黑色形成强烈的对比,使得整个画面产生强的视觉语言符号,这种视觉语言表现带给观者多重意义的感受。德国当代国际著名视觉设计大师霍尔戈-马蒂斯曾这样说:“一副好的平面设计应该是靠视觉图形符号语言说话而不是靠文字注解”。在平面设计中以视觉语言符号的形式重现在作品上,使简洁的图形符号成为信息传递的媒介,由此使设计作品兼具艺术性与精神性的内涵。时代的发展视觉语言符号的演变都离不开其精神内涵。

在平面设计中,“文化”作为“符号”的前身,“符号”又作为“视觉语言”的前身,将不可能的空间与事物进行巧妙的组合达到视觉语言上的新知,将合理的与不合理的共同组合到一起,来营造出一种特殊的视觉语言世界,在看似荒谬的视觉语言中,所隐喻的信息却是理性的,它区别于传统复杂的信息传递方式,通过简洁的图形符号和强烈的视觉语言带给观者以直观的和不同意识的视觉感受。因而视觉语言符号在平面设计中有着独特视觉魅力,和极具复杂的精神内涵。

参考文献:

[1]霍楷.平面设计的视觉语言研究[J].包装世界,2011(02).

[2]梁旭.平面设计视觉语言探讨[J].青年文学家,2011(05).

[3]陈振东.视觉语言符号在平面图形设计中的运用[J].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03).

[4]苏志岩.平面设计中的视觉语言与设计信息的传播[J].文教资料,2008(24).

作者:李豇乐 单位: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