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平面设计软件结合与应用探究

时间:2022-07-03 11:34:37

计算机平面设计软件结合与应用探究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我国的计算机产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生产的规模也是越来越大,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到了各行各业中,并且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随着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平面设计也开始变的更加具有灵活性和便捷性,无论是质量还是效果都得到了提高,因此,对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改进创新,有助于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本篇文章主要对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与应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计算机;平面设计;设计软件;结合;应用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设计软件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不断的更新换代,正是由于这种情况使得平面设计的理念和软件的应用领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实际的平面设计中,计算机软件能够发挥出很大的作用,通过对软件的合理使用,能够提升平面设计的效果,随之而来的也是风格会呈现出多样化,从而使得平面设计的作品更加的具有特色。所以,在进行计算机平面设计时,要根据实际的情况,结合相应的软件,能够保证计算机技术与艺术实现有效的结合。

一对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进行分类

对于计算机设计软件来说,一般情况下会分为四种类型,分别是图形绘制软件、图像处理软件、网页设计软件以及其他的相关软件。(一)图形绘制软件。在计算机平面设计中图形的处理方面,需要对矢量图进行绘制。就目前现状来看,常常使用的软件有Freehand、Illustrator、Corel…draw等几款。对于Corel…draw来说,是由Corel公司研究开发的,通常情况下是用于制作页面、网页和动画等,主要的用途包括对商标的设计,对模型的绘制等,从绘图程序来说,包含两方面,一是用于矢量图的绘制,而是用于图像的编辑。不仅如此,Illustrator软件同样也具有绘制图形的功能,主要应用的范围包括网页的图形和一些平面广告上[1]。(二)图像处理软件。对于图像处理软件来说,人们一般都会想到是“PS”,“PS”是Photoshop的简称,是由Adobe公司制作出来的软件,这一软件主要具有三大功能,分别是:第一,能够进行调色;第二,能够对图像进行合成;第三,能够对图像进行编辑。在图像处理方面,除了Photoshop之外,尽管还有很多的设计软件,但是人们并不理睬,独爱Photoshop软件这一种,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一软件能够满足人们对图像处理的较多要求,不仅能够进行图像的制作、编辑和修改,还能够对图像进行扫描,因此拥有了广泛的使用者。对于普通人来说,Photoshop这一软件仅仅用于图像的处理,从而忽视了它能够进行视频制作和网页设计的功能[2]。(三)网页设计软件。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网页设计也得到了有效的发展。对于网页设计软件来说,人们最常使用的软件就是Fireworks,在实际的应用中可以通过下拉菜单和翻转图像的方式,从而获得更好的网页效果,不仅如此,这项软件可以对编辑对象进行转化,一般会转化为Flash、Photoshop…等软件格式,然后在对编辑对象进行处理。另外,这一软件的文件窗口上含有状态、优化等多个操作选项,从而能够实现对图形的编辑后在进行及时的输出。

二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结合与应用的优势

对于平面设计来说,指的是一种电脑设计的活动,通过运用电脑软件对文字和图案进行设计之后,将设计好的作品运用在美术、广告以及摄影等方面。就目前情况来看,现在的平面设计已经不能够满足社会的发展,需要对平面设计的软件进行创新,将设计软件进行有效的结合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能够达到社会发展的要求,使得平面设计的作品的质量也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因此,在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相结合有三方面的优势,这三方面的优势分别为:第一,可以对计算机中的多种软件进行整合处理,能够拓展设计的空间,从而对设计作品的多种排列和间隙进行有效的处理,有助于提升平面设计作品的整体质量。第二,设计软件实现有效的结合也是对艺术的诠释,可以通过平面设计的作品感受到设计师的创作思想和文化内涵。第三,将设计软件进行有效的结合可以对设计的表现效果进行有效的处理,能够使设计的作品增强层次性,能够充分表达出平面设计作品的真正内涵和作品的主题[3]。

三计算机平面设计软件的具体应用

(一)将美术知识运用到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计算机平面设计在生活和工作中经常会看到或被用到,比如,广告的制作上、网页的制作上,都会应用到计算机平面设计技术。正是由于这种情况的出现,使得很多高校都开展了平面设计的专业,教授学生关于平面设计的知识。不仅如此,学生除了要学习相应的知识外,还要学习美术知识,将美术知识运用到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能够运用色彩勾画出完美的平面。(二)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平面设计中。对于平面设计来说,主要是在二维空间内完成,所以在平面设计上加入文字、图片的过程都是在二维空间内完成的。在生活中,像广告设计、海报设计以及图书印刷等都可以进行平面设计。在进行平面设计的过程中,使用的技术不单单是计算机技术,还有多媒体技术,正是由于多种技术的使用,有效的提高了平面设计的质量。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带动信息技术的发展,电脑已经成为了家庭的标配。在进行平面设计的过程中,将计算机技术带入进来,能够帮助人们创设出更加先进的平面设计产品,使得平面设计的发展速度大大的提高了[4]。

四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的相互结合与应用

(一)对于平面文字处理时的结合与应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无论是进行书信交流,还是想要获取想要得到信息,文字都是重要的信息传递者,在平面设计中表达出文字会产生一定的视觉效果,能够吸引到更多人的关注。对平面文字进行处理时,是一项重要的实践活动,不仅要掌握文字的排列和间隙,还要是文字之间存在合理的疏密程度,最好能够体现出主次分明的特点。因此,对平面文字进行处理对于软件的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如此,进行平面文字设计中也要多多注意文字的笔迹和风格,要对文字的布置做好空间的处理。正是对于文字布置的过高要求,使得在实际的平面文字设计中就要学会将多种设计软件结合起来进行使用,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文字的效果,比如,在对平面文字设计时,可以将Photoshop…和Corel…draw结合使用,可以对文字进行旋转放大处理[5]。(二)在图像处理时的结合和应用。在实际的平面设计中,如果遇到要对图像进行处理的话会更加的麻烦,这种时候就需要使用到更多的设计软件。就目前情况来看,在平面设计时,一般情况下遇到的图像处理主要对象是点阵图像和矢量图像。在平面设计中对点阵图像进行处理时,可以使用到Firework…和…Painter等设计软件,在对矢量图像进行处理时,可以使用Corel…draw、Illustrator等设计软件,由此可见,对不同的图像进行处理时,使用的软件也是不相同的。一般情况下,平面设计人员会将Photoshop…软件和…Corel…draw软件结合进行使用,这两种软件既有各自的优点,也有各自的缺点,并且具有很多相似的功能,能够实现能力的互补。可以使用Corel…draw对图像进行大小和尺寸的调整,再使用Photoshop进行图像的合成以及特效的制作等,在这两种软件的合力制作下才能够完成一张合格的图片。这种多种软件结合处理图像的方式的出现改变了传统手绘处理图像的操作方式,从而使得对图像的处理方式变的更加的便捷了。(三)在设计教学中的结合与应用。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教学方式出现在了教学中,其中计算机教学开始变的很普及。在对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进行设计时,主要指的是进行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通常会使用好几种设计软件来进行设计,而这也是计算机软件在平面设计中的实际运用,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学习多种设计软件的操作方法,还能够有效的提高教学的效率。不仅如此,学校可以与一些相关的对企业进行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习平台,从而真正的进行平面设计。运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平面设计,能够监督学生完成设计的作品,能够使学生掌握平面设计的技能。

五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平面设计的水平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但是单独的设计软件设计出来的作品不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需要对设计软件进行更新,要提升平面设计的水平,从而获得真正理想的作品。

参考文献

[1]蒋文怡,王玲.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相互结合与应用探究[J].电子世界,2016(16):157.

[2]苑丽贤.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的相互结合与应用[J].硅谷,2014(7):137.

[3]刘晶.分析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相互结合与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2):225.

[4]李阳.探析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相互结合与应用[J].科学中国人,2015(8).

[5]张平.分析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相互结合与应用[J].时代教育,2017(8):85.

作者:陈锦媛 单位:广西玉林财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