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审美在平面设计的价值

时间:2022-02-09 08:51:54

视觉审美在平面设计的价值

摘要:时代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在追求物质生活美好的同时更加追求精神上的愉悦,我们不难发现平面设计的新理念和新思路也慢慢地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产品的外形、色彩、文字、理念都通过平面设计予以展示,使人们在关注产品使用价值的同时也更加关注产品设计的视觉审美元素。设计师通过合理构建审美元素实现产品的设计与包装,激发民众的消费欲望,最终实现平面设计的固有的价值。

关键词:视觉审美;审美元素;平面设计

1平面设计的基本概念

平面设计是以“视觉”作为沟通和表现的方式,透过多种方式来创造和结合符号、图片和文字,借此用来传达想法或讯息的视觉表现。从上述概念中我们不难看出,在产品的设计过程中,平面设计师通过充分调动文字、图形、色彩等视觉审美元素将文化信息注入产品的设计上去,进而给予产品赋予具有生命力的文化内核,通过平面设计表达内心的情感,传递作品的意义及价值。实际上,平面设计是通过设计理念来打动受众群体,而并非单一的外形,设计师通过调动文字、图片、符号、色彩能视觉审美元素,调动起受众对于设计品的钟情,最终实现平面设计的自身价值和意义。

2视觉审美元素构建的平面设计

2.1字体视觉审美元素。设计师在对商品进行平面设计的过程中,他们会想方设法地将文字的外形和文字的内涵充分挖掘,一方面用字体元素准备表达设计产品索要标的基本内容,另一方面设计师也会将文字与图片等素材充分结合,达到“图文并茂”效果,用文字向受众表达设计产品的内涵,起到广而告知,吸引人眼球的效果。例如,茅台酒通过使用甲骨文或者象形文字表达设计产品的历史悠久和文化内涵;最后文字元素还有一个关键的作用。就是通过文字表述起到对设计产品的作用功效,起到解释说明的作用。文字符合是人类最早的、常用的、沟通交流方式之一,文字是人类文明发展史的标志,是传统文化的积淀,设计师充分运用文字,让平面设计变得更加与众不同,变得更加具有新意。2.2色彩视觉审美元素。平面设计师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中除过运用文字,图形等视觉审美元素外,更会运用色彩视觉审美元素衬托设计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平面设计师在设计作品过程中,他们会充分运用色彩和明暗度来表达作品传达给人的情感和感受。例如,红色的设计品给人以喜庆、热情的感觉,所以每年过年或者圣诞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大街小巷都用布满红色的衬托这份喜庆。我们经常使用的科技产品,多选用白色或者金属银色来衬托产品的科技型和未来感,IPHONE的店面设计都是纯白色,让受众一踏入店面就会感受到那份科技的视觉冲击。同样,也会让受众对设计产品和环境具有亲切感,实现设计产品与色彩完美的融合,更能够表达产品的设计理念和文化内涵。2.3图形视觉审美元素。图形视觉审美元素也是平面设计中最普遍使用的一种元素。图形视觉审美元素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图形元素主要是由点、线、面组合构成的,一个完美的图形设计审美元素必然是有以上三个元素合理组织构成的。而点、线、面同样构成了完整的图形视觉审美元素,图形比文字带个受众的视觉冲击力更大、更直接、更强烈。它所展示受众不受外界环境的变化、时间的迁移、文化背景的不同等因素所影响,同样可以帮助平面设计者将自己的平面设计作品广而告知、广泛传达。

3视觉审美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实际价值

3.1实现平面设计的经济价值。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物,所以平面设计的发展也是有经济所把控的,同样平面设计从某些层面上也影响着经济的发展,平面设计的经济价值必然成为平面设计的标尺,平面设计产品必然具有经济价值,如果一个平面设计作品没有了经济价值,那么它也不能称为一个完整的设计作品。如何实现设计产品的经济价值,这就需要设计师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起文字、图形、色彩等视觉审美元素,使之进行合理排列组合,设计资源优化配置,才能满足吸引受众的眼球,满足受众的心理、生理需求,进而提升设计产品的价值。所以,我们不难看出,通过平面设计我们能够提升设计产品的经济价值。3.2实现平面作品的完整性。设计师在进行平面设计作品中,必然充分调动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将各类视觉审美元素进行科学合理的排列组合,使之满足受众的个性化需求。好的设计作品我们可以看到他的各类元素是简单整齐完整的、图文并茂的,只有这样才能够表达出设计作品的内涵,才能充分表达设计作品想要传递的文化信息。例如,国酒茅台从文字上传达出了这个款酒的身份价值及定位,从外包装的设计方面就能感受到他的历史悠久,这就是一个好的设计作品的表达。非常具体且完整性强。所以,平面设计的要对视觉审美元素进行科学合理的排列组合,表现出设计作品的完整性,这样才能提升设计作品的艺术感和内在价值。3.3准确表达设计作品的创意。完美的设计不单单是简单的视觉审美元素的排列组合,也并非只是实现作品的完整性,一件完美的设计作品还具有给予受众视觉吸引力的作用,能够表现出设计作品原有的内涵外还具有创意。创新驱动未来,平面设计师能够充分考虑受众个性化需求时,就好突破原有的技法和理念,从一种独特的设计视角处分,展示设计作品的独特之处,进而更加生动、更加具有新意地去表达设计作品,这样才能展现平面设计的内在和外在价值。

参考文献

[1]李辉.现代中国平面设计中的价值[J].装饰,2015(10).

[2]张子彤.新时代平面设计中的价值延伸[J].名作欣赏,2016(11).

作者:王应娉 王 舟 单位:西安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