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元素在平面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2-09 08:49:28

视觉元素在平面设计的作用

摘要:视觉元素是传统文化元素中所包含的一种,本文就从传统的视觉元素来分析现代茶叶包装平面设计对色彩应用的研究。因为茶叶是我国传统的文化之一,它普及的程度较高,也是雅俗共享之物,所以它具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好的茶叶包装平面设计能够展示出茶叶的文化精华,设计师也能够运用传统的视觉文化来提升茶叶的档次。茶叶包装的平面设计不仅有观赏性,还能够提升茶叶包装的设计水平,提升消费者对茶文化的理解,增强茶文化的审美意识。本文就简单的对现代茶叶包装平面设计所运用的传统视觉元素效果进行研究,分析茶叶包装视觉传统元素设计的方法。探析传统文化在现代茶叶包装中视觉传达的设计应用,希望能够对以后的茶叶包装创新起到帮助的作用。

关键词:传统文化;视觉元素;茶叶包装;平面设计

现代平面包装在茶叶销售设计中融入我国独特,并且准确的把握这些文化艺术的内涵,在包装设计上赋予它们时代感和生命力,这不仅能够让传统的艺术延续下去,还能够提升茶叶商品的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从而在平面设计的包装中体现出一个国家民族地区的文化艺术精神。所以,本文对中国传统视觉元素在现代茶叶包装平面设计的应用进行分析,从色彩、图案及文字的使用方面来了解茶叶包装的平面设计。

1中国传统元素及视觉表达设计

1.1传统的中国元素。传统文化在我国发展历史久远,内容博大精深,它所蕴含的文化精神是非常珍贵的。并且,哲学意识也非常的强,对后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国传统文化中含有茶文化,在它的发展过程中,也推进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随着时代的变迁,经济与社会都在不断进步,传统元素在产品中的运用也越来越广,尤其是在茶当中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喜爱。所以,提高茶叶商品的价值性,传统文化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传统文化与茶叶进行融合,也提高了茶叶在市场发展中的竞争效果,这是因为传统的中国文化,让茶企业运用在茶叶的包装上,以这种视觉的传达提升茶叶的层次感和高贵感。传统文化的设计以视觉传达设计应用在茶叶的包装中,也为其提供了更多的创新元素,所以它凝聚了我国传统的文化精神。因此,茶叶就会被广大的群众所认可,符合我国人民的风俗习惯和传统思想。同时,茶叶的包装在平面设计上,运用传统的文化也能够体现出我国民族利益和国家的尊严,通过在茶叶包装中的整体设计,巧妙的运用平面元素,保证中国元素的文化性,象征性和严肃性,从而也提高了茶叶包装的审美。1.2视觉传达的设计。视觉传达就是运用信息的方式,人们借助可视化的符号对其进行沟通的形式,所以视觉传达设计也是因为信息的需要而出现的。所以在对信息进行搭建时,就需要将设计合理化,并且让观者对它产生深刻的记忆,保证其能够准确的将信息传达给需要的人。现阶段我国的这种视觉传播设计的发展仍然还不完善。虽然,在发展过程中,创新的速度很快,并且这种视觉的设计也被广泛的运用在很多领域,尤其是在包装的平面设计方面,利用现代化的方式将多种元素糅合在一起,从而给人一种视觉的震撼。但是仍需进一步发展的空间。茶产品利用这种视觉的元素设计在平面的包装上,也给它带来了新的发展活力,是目前常用的一种手段。

2茶叶包装设计的形式

目前市面上出现多种多样的茶叶包装形式,但是具体可以将其划分为四种形式,金属罐装形式,木盒包装形式,袋装形式,纸盒形式。2.1金属包装形式。茶叶包装的金属形式采用的原料是镀锡薄钢板,这种材料通常被做成两种模式,圆形或方形,盖子也通常做成单层或双层两种。他的设计优势在于密封性良好,有很强的防护能力,比较耐用,防湿防潮。缺点是它成本较高,重量大,在运输过程中费用也较高。虽然,金属包装的盒子在密封和耐用性方面都要比其他的包装形式要好很多,但是仍分成两种,罐类生产分为一般罐和密封罐,一般罐采用的都是脱氧剂。真空包装的密封罐采用的技术要更高一些,作用也会更好。2.2木盒包装形式。茶叶的礼盒装多采用木盒的包装形式,这种木盒的包装形式要求的平面设计工艺则较高。因为在销售过程中,这种盒子会看起来更为高档,对客户的吸引力更强。还要求整体包装方面渲染性较强,表面要完美,能满足消费者对其的审美要求。木盒设计方面由于其密封性差,木盒包装多需要进行二次包装,用铝箔对茶叶进行保护,提高它的密实性,防止茶叶在销售过程中出现变质或损坏的现象。2.3袋装形式。最常见的包装形式就是铝箔材料的袋装茶叶,它是目前较为常用的一种市面销售包装。因为它能够防异味,防水,防潮,密封性又好,通常也不会出现损坏,可以防止茶叶在售卖时气儿外泄。另外,袋装的茶叶价格便宜,材质较轻。但与纸袋的包装相比,就各有特色。薄滤纸是袋装茶叶包装所采用的材料,这种包装形式能够提高茶叶冲泡的渗出率和时间,能够控制茶叶的用量。所以也深受人们的喜爱。

3传统视觉元素在茶叶包装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3.1水墨画在茶叶包装平面设计中的视觉传达效果。作为传统文化之一的水墨画,它的作品就是用黑白两种基调绘制出充满美感的画作,所以这也符合中国的传统审美观念。在茶叶包装的平面设计中,运用这种视觉元素的表达需要合理的对茶叶进行搭配。包括茶叶的色泽、种类、肥瘦等。从而在设计时,根据这些特点进行搭配,使之与茶叶更加相配,让消费者看的赏心悦目。虽然,采用传统的水墨画作为茶叶包装的平面设计元素会放弃很多色彩的搭配,但是,这种元素在茶叶包装上的使用,并不会减弱对消费者的视觉冲击。因为,水墨画的元素在设计过程中给消费者的是一种淡泊和大气之感。借用水墨的笔意和气韵将自己的构图与设计联系在一起就能够给消费者一种平淡,大气的感觉,还可以借鉴前人作品,例如:在茶叶的包装设计中应用《江山旅行图》,在水墨元素上利用书法等进行辅助,用草书或行书字体在空白的位置上进行绘图。因为,水墨画在茶叶包装的平面设计视觉传达的都是典型的茶文化特点,所以在设计时,湿墨所能够代表的设计形象就是黑茶,因为它的视觉主调为浓墨,所以,这也是根据黑茶所泡出来的颜色与浓墨相同,与之平面的包装设计相得益彰。暖色调的设计就属红茶,这种平面设计能够给消费者视觉的冲击,有红茶所特有的厚重感。3.2文字及图案元素在茶叶包装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我国用来交流情感,传递信息,记录历史的重要工具就是文字。社会的不断发展,文字也在不断的变迁,但它仍然延续在社会的各个角落。传统的文字形式包括图案,所以它也覆盖了整个社会,陪伴着社会的发展与成长。将传统的文字与图案都运用在茶叶的平面包装上,就能给消费者以视觉的冲击,利用好这种传统的元素,就能够更好的展现民族的艺术特色,就包括剪纸、绘画、雕刻等方式。从而给茶的形象添加更多的色彩,使之更加的丰满。在茶叶包装中利用文字元素,主要就是通过笔顺和汉字来体现茶叶中的人文精神。运用汉字能够给人一种平和安稳的感觉,所以在茶包装的平面设计过程中,可以没有图案或水墨画,但是必须要有文字,因为书法的艺术性非常的强,对书法进行加工,并运用在茶叶的包装设计上也能够体现出茶文化的思想和底蕴,传递茶品的民族性与传统性。而运用图案元素则能够更好的体现出茶文化的个性,弘扬茶文化的优秀传统。例如:有很多茶叶在包装的平面设计师,都愿意用祥云作为图案,因为这种图是象征着和平美好,吉祥,所以运用这种图案与茶连起来,那么就说明茶叶的包装更具有艺术的价值,更能够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

4结语

总之,我国的传统文化涉及的面非常的广,所以中国传统元素的发展形式也多种多样,体裁也非常的丰富,是我国文化精神缩影,作为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视觉包装运用在茶叶的平面设计中,通过合理的融入将文化元素与茶文化在包装设计时相互融合,从而使之内涵全部的表达出来,以满足消费者对茶叶的审美要求,提升茶叶的价值。茶叶的平面设计元素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也能够提高茶企业的文化水平和包装水平。是对传统文化元素的二次创造,传承文化,以此来冲击茶在国际市场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那顺门德.探讨中国传统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J].青春岁月,2016(1).

[2]段春华.中国传统元素在茶叶包装设计中的应用探讨[J].福建茶叶,2016(5):201-202.

[3]陶亮.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特点及运用[J].文艺生活:文海艺苑,2012(8):160+163.

作者:王君 单位:新疆伊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