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平面设计图案效果分析

时间:2022-02-08 08:59:55

茶文化平面设计图案效果分析

1现阶段平面设计图案展现与诠释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分析

在当前社会大众审美能力不断提升的今天,人们对平面设计活动的开展价值也更为成熟,除了平面设计元素的更丰富外,整个设计活动的图案在诠释与表达过程中,也实现了相应提升,具体而言,其问题主要表现为:在当前整个设计活动中,其使用的内涵元素中,缺乏文化内涵的诠释和表达,尤其是对于整个平面设计图案来说,其本身就是设计元素诠释与展现的结果。而目前很多设计者自己在开展设计过程中,其存在较为明显的盲目性,尤其是其在使用具体的素材时,存在盲目认知,特别是在当前整个平面设计活动中,很多设计者会盲目抄袭其他元素,影响了整个设计活动的效果。不仅如此,就当前整个平面设计图案的内涵展现与诠释过程中,其缺乏相关理念的直接表达和具体阐述,尤其是缺乏对现阶段整个设计活动的价值作用及各项要求认知,从而使得整个图案的内容并不突出。结合当前整个平面设计活动的实施要求,以及整个设计活动的趋势看,可以将平面设计图案与多样要素相结合,从而赋予其更多内涵。当然,还存在其他问题,在应用茶文化元素这一具体过程中,其应用效果及实施思维并不完善,因此,我们使用的传统茶文化视觉内容时,更多应该从便于理解、更能形成直观认知的角度出发。当然,结合整个平面设计活动的特点,在融入茶文化视觉元素时,最重要的是要通过创视觉设计形式,让社会大众感受到整个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所具有的丰富内涵。

2茶文化视觉元素的具体内涵理念认知

我国是茶文化的发展大国,几千年的文化发展历史,实际上,就是茶文化内涵元素具体应用的过程,当然,在整个茶文化视觉元素内涵形成及展示过程中,不难看出茶文化视觉元素中,融入丰富而全面的精神元素,尤其是在整个茶元素与生活理念相结合过程中,其通过直观展现和诠释,从而帮助我们更好的将茶文化视觉元素与整个平面设计图案具体结合。从具体内涵上看,茶文化内涵是茶叶产业成熟发展的重要象征,尤其是茶文化的价值要素,能够让人们亲切感受到茶文化中所具有的内涵要素和影响力。当然,结合茶文化内涵的具体要素看,其中所具有的多样文化内涵,以及全面化的内容元素,能够为当前我们开展各项多样活动提供有力帮助。茶叶产品是人们生活中重要的要素,无论是茶叶产品中所具有的健康理念,还是茶文化体系所呈现的价值元素,实际上都是整个社会大众消费习惯中重要的元素内容。茶文化视觉元素嵌入平面设计图案的过程是立足设计特点,从多元要素融入的具体设计机制,在这一思维中,通过丰富融入我国传统茶文化体系中所具体的视觉元素,结合社会大众自身理解的全面认知,从而让观赏者更好的感知传统茶文化视觉元素的内涵所在。当然,这一具体融入过程,客观上看,也是设计理念的创新与大胆突破,更是从整个平面图案的观赏视角出发的设计结构重塑,因此,将茶文化视觉元素嵌入整个平面设计图案之中,将为整个平面图案的实际观赏效果优化提供重要帮助。

3从文化性、艺术性视角看平面设计活动开展的全面要求

随着我们对整个平面设计活动开展的价值作用认知不断成熟,如今我们不难看到这一图案设计过程中,实际上是基于设计理念基础上的设计元素融合,尤其是在全面精准识别设计活动开展的核心诉求时,通过丰富具体的设计内涵,进而让人们品读到整个图案中所融入的文化理念和价值内涵。而想要从本质上,营造茶文化与设计活动的深度融入,就需要通过选择具体、合适的素材,结合系统化的设计方案,从而营造系统化的融入机制。结合对目前整个平面设计活动开展状况的具体调查,在整个设计活动中,要注重赋予设计者独立而全面的认知,并且通过个人的具体理解和认知,从而实现对设计元素的主动性应用。就目前整个时展的具体特点来看,社会大众对设计活动的机制认知更为成熟,而在这一过程中,人们不仅准确认知设计活动的过程实施,同时也对设计活动的开展效果有着较高期待,因此,创新平面设计活动思路,融入完善的设计元素,就成为整个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的重要要求。在当前时展背景下,传统茶文化元素与时念和各项技术相结合,从而继续彰显了有更多元素理念的传统茶文化内涵。而单纯、积极乐观,且富含文化理念的传统茶文化元素资源更能满足当前人们的多样化审美诉求。通过具体的经营理念提升,加上经营思维完善,从而构建全面、多样化的现代平面设计体系。当然,在利用茶文化视觉元素资源时,其与目前所处的整个时展之间的存在极大冲突,尤其是传统资源与现代设计活动开展之间的融入和应用之间的冲突性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在当前社会大众的具体认知过程中,如何更好的借助现代要素,对其进行合理化改造,从而使得将茶文化视觉元素融入应用过程中,进而能够更好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就极为必要。而将茶文化视觉元素资源具体应用到平面设计图案的嵌入过程中,其不仅能够全面有效丰富平面图案设计的外在展现,同时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其也为整个茶文化视觉元素的价值发挥提供了重要平台。

4茶文化视觉元素嵌入平面设计图案中的具体效果

茶文化视觉元素嵌入平面设计图案的过程,不仅是对整个设计活动的革新与丰富,同时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其通过融入具体的茶文化视觉元素,结合整个设计机制的具体改造,从而实现整个设计活动品质的全面、有效提升。当然,茶文化视觉元素嵌入平面设计图案的基础在于把握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所存在的具体特点,而其关键则是让整个设计活动充满特色,尤其是要通过优化整个设计活动体系中的具体表现,从而引导社会大众准确、全面认知整个设计活动的内涵所在,并且在这一过程中,也消除了社会大众对传统文化元素认知过程中的“片面”现象。不仅如此,在整个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应该是基于设计者自身具体需要,从而来制定设计计划和方案,并且引导社会大众积极参与到整个融入过程之中。客观来说,茶文化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符号,因此,其能给人们的更多是一种观赏性感受和视觉上的冲击力。所以,选择茶文化视觉元素融入到平面设计图案之中,从客观上看,这是茶文化体系成熟发展的重要表现。对于平面设计图案来说,其作为一种平面展现形式,其所给与人们的影响力是直接的,具体的,而想要提升其具体设计效果,并且实现最佳诠释和分析,就必须立足整个设计活动开展的具体要求,通过具体的内涵诠释和元素融入,从而实现其设计效果的最大化。对于整个设计活动开展来说,其实施的核心实际上是社会大众和市场。如何让大众以“快乐”的心态来具体认知平面设计图案的理解与融入之上,才是目前将茶文化元素嵌入平面设计图案过程中,应该充分融入的内容。但是目整个平面设计活动实施过程中,很多设计者自身片面的开展设计思路,无论是使用的具体的素材内容,还是其中所诠释的价值理念,实际上,并未能形成与市场实际需要相匹配的狭隘设计认知,从而影响了整个平面设计活动的实施效果。不仅如此,当前在整个平面设计图案构造过程中,其必须注重将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尤其是通过展现整个茶文化视觉元素中的文化理念和价值内涵,从而丰富社会大众对平面设计图案的价值认知。在整个茶文化元素嵌入设计图案活动的具体推进过程中,其使用的设计理念与方案内容,应该不断优化,并且通过选择合适的设计元素应用,从而让社会大众充分感受到茶文化视觉元素中所具有的深厚文化内涵所在,而想要实现这一理想的嵌入效果,就需要及时做好设计理念的创新与全面完善。茶文化视觉元素作为一种符号,其给人们所带来的认知更多是关联理念影响的结果。尤其是,整个茶文化视觉元素向我们展现的实际上是一种理念,一种内涵。如今,整个社会发展进一步成熟,我们对整个茶文化视觉元素的认知也更加全面。而整个茶文化视觉元素中,既包含动态性的视觉元素,同时也有静态化的视觉元素,正是茶文化体系的完善性,决定了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如果能够将茶文化视觉元素整体融入到整个平面设计图案之中,从而实现整个图案内涵和精神理念的有效诠释与表达。

5结语

茶文化视觉元素应用的过程,不只是传统茶文化的具体应用,更重要的是茶文化理念思维的引导和启发,尤其是结合当前整个平面设计活动开展的具体要求,以及整个社会发展的整体性需要看,实现整个茶文化视觉元素应用的关键,在于思维理念的融入、诠释与引导。而在充分应用茶文化视觉元素时,要注重创新具体的融入和应用机制,尤其是通过选择合适的文化元素,从而营造高效的平面图案设计活动开展的最佳效果。

参考文献

[1]李培.中国传统视觉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艺术设计,2013(2):128-133.

[2]孙倩.探析民间皮影艺术与平面设计的融合[J].大众文艺2013(21):109-113.

[3]宋林.中国传统视觉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包装工程,2014(6):53-60.

[4]周保平.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符号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与发展[J].美术大观,2015(1):311-315.

[5]李渭涛.中国传统绘画元素在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装饰,2015(15):82-86.

作者:胡茂生 单位:重庆商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