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号在平面设计的意义及运用

时间:2022-02-08 08:57:18

符号在平面设计的意义及运用

摘要:平面设计中的图片都是由符号来组成的,每一张图片都有深刻的涵义和丰富的内涵。通过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可以使平面设计的表达思想更直观、功能性更强。本文主要分析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现状,并提出符号更好运用的策略。

关键词:符号;平面设计;意义;运用

1符号的基本特征

1.1普遍性。平面设计是一种大众设计,很多设计会让观看人心领神会,很多设计师经历了社会磨难的设计内涵更深刻。符号是不分国界和民族的,它的简洁性是其普遍性的基础。1.2限制性。符号虽然比较直观,但是在使用中也有一些限制,主要包括民族风俗和历史习惯等。所以在进行具体平面设计时要符合民族文化要求,让人在观看时明了的基础上不产生误导。在差异性比较大的民族文化基础上符号的表达就差强人意,信息的传递也稍有逊色。东西方因文化差异,一些符号并不被接受,所以在设计时要注意限制性。1.3辨别性。符号不仅是图案,也是民族文化表达和交流的方式。人们在观看平面设计作品时可以根据自己的经历和审美来对发表见解。知识能力高和低都会影响人对作品的了解和评价,所以在平面设计时要根据人的喜好设计人能快速理解的作品。在时代快速发展的今天,只有在平面设计作品中对符号进行创新使用才能使作品更具发展前景。

2平面设计与符号的关系

符号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从最古老的结绳计数到如今的歌舞等,都是信息符号的具体表示。符号是对事物进行了解的手段,是信息进行传播的中介。首先,符号是平面设计的表现形式、是平面设计作品传播的手段,符号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方面,是人类进行设计和创造不可缺少的部分。其次,符号是设计的一个重要课题,对平面设计的各方面发展都起着关键作用。再次,符号有一定的标记性,是对平面设计作品本质的展示。平面设计中的符号主要包括图像符号、符号和象征符号、图像符号主要是通过模拟对象的设计为设计者带来直观的感知;指示符号主要应用于标志的设计和路标、门标的设计,主要目的是产生因果联系;象征符号与对象之间是约定俗成的关系,主要是通过生活经验获得,与对象没有必然联系。这3种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可以更准确的表达设计者的思想。

3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的意义

3.1快速传达信息。符号相比于文字对人的吸引力更大,因为人是对图像的兴趣大于文字,且图案比较直观,人在观看平面设计作品时往往第一时间看到的图形元素。所以说符号可以传达特定信息,增加人对平面的印象,使平面设计作品的表达更形象和生动。3.2丰富表达形式。符号将设计师的灵感更具体化的表达出来,是作品艺术性和功能性表达的软件基础。在设计平面作品时设计师通过对不同象征意义的符号进行组合和创造,使平面设计作品的表达形式更丰富。3.3消除隔阂增加冲击力。符号在平面设计中运用后要保证世界范围内传播,所以需要处理民族之间关系,以保证其能跨地区和民族进行传播。符号的冲击力比较强,在平面设计的众多元素中占主导地位,使人能第一时间观看,并引导人的欲望,使平面作品传播速度加快。

4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人的眼睛可以将80%看是到的信息传入大脑,因为在日常生活中,生活环境就由各种符号组成的。4.1符号可以表达民族文化。很多民族由于产生历史和发展情况不同,都会产生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那么也会有不同的符号来表达这些文化。不同的民族文化可以用符合自己特点的符号来表达。4.2直接运用。将符号直接运用到平面设计中是目前平面设计中常使用的手段。直接运用的符号可以表达设计者的思想,将设计者的思想浓缩到符号中,以简洁的方式促进信息快速传播。符号的直接使用是指导符号与设计者的思想相类似,通过运用产生视觉元素,让人们在观看平面设计作品时可以再一次重构符号的含义。4.3间接运用。符号的间接运用主要是设计师将符号作为设计的基本元素,通过对符号意义等的理解和借鉴,使符号在作品中有特定意义。如在平面设计中不直接使用笑脸,而是通过一些符号的组合来将笑脸进行体现。这种间接对符号的运用使平面设计的个性更强,容易在同类设计中脱颖而出。4.4约束性符号的运用。约束性符号主要是在生活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其运用离不开地域和文化环境的支持,所以在平面设计应用时要根据平面设计内容进行适当选择。因为有的符号是有负面含义的、有的符号虽然可以瞬间抓住人的眼球,但是会使人产生一种不好的感觉。所以设计师在作特定平面设计时一定要先了解风俗文化和信仰等,以不触碰区域禁区为基础进行适当符号的选择。

总之,平面设计过程中不同的符号可以传达设计者不同的思想和观念。在平面设计中符号是非常重要的,通过符号的运用可以使平面设计作品的重点更加突出,使作品传播速度加快,扩大作品影响力,起到的作用是其他视觉形式无法替代的。设计师只有在平面设计中对作品内涵进行准确把握,对符号进行深入研究,将符号与设计充分融合,才能设计出人们喜欢的影响力强的平面设计作品。

参考文献:

[1]崔晓娇.还原生命的本源——对平面设计中图形符号的探究[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0.

[2]金婕.论平面海报设计中的图形符号视觉传达[J].艺术科技,2013(05).

作者:黄江萍 单位:广东省东莞市信息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