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室内设计应用研究

时间:2022-02-08 08:52:58

现代室内设计应用研究

摘要:室内空间是人们活动最频繁的场所,承担着人类的工作、居住、学习、运动等任务,室内空间设计的质量关系着人们的情绪和健康,影响着人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体验。本文主要通过研究室内空间环境与人以及人类活动所产生的互动和存在的联系,提出科学的空间设计和布局理念,为推动人类与环境的和谐统一,室内空间人性化设计的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关键词:现代室内空间;人性化设计;应用研究

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人们的生活质量也产生了质的飞跃,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对室内空间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舒适、实用、美观的室内环境是现代人类生活和工作的首选目标,人性化的室内设计是人们享受美好生活的基本条件和保障。

1人性化室内空间设计简述

人性化的室内空间设计和布局是设计专业人员通过分析建筑结构和特征以后,依据人类生理、心理、健康及艺术美学的知识而精心设计产生的。人性化空间室内设计要求从事设计的专业人员站在人性的角度上,充分地考虑到人的生理健康、体形构造、心理感受、人身安全等方面,量化细节,为人类设计愉悦、美观和实用的室内空间环境,从而使人们可以开心的工作、认真的学习和幸福的生活。同时,人性化室内设计还需要在设计过程当中,遵守国家政策、建筑安全、生态平衡、环境卫生等方面的要求,对原有的室内空间设计进行优化升级改造,使建筑和设计作品更加符合时代的潮流,舒适度和实用性有更大程度的提升,给居住者或者使用者带来全新的体验。

2人性化室内空间设计的应用分析

人性化室内空间设计主要是为了迎合使用者的需求,打造有利于人类心理和生理健康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并科学的整合生态和建筑资源,营造美好的艺术氛围,保证人类生活的和谐和健康,释放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因此,现代室内设计中人性化空间设计的应用非常广泛,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人性化空间。2.1注重室内空间的差异化设计。现代化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人们承受着各方各面带来的压力,绝大多数的人都期望学习、工作、生活的场所能有新的气象,期待不同的室内环境有不同的体验,感受到新的氛围,得到新的激励,获得新的启发。这就要求设计者,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差异化打造室内空间环境,切合使用者的兴趣爱好,这样才能让使用者享受到舒适的环境。2.2注重室内空间设计的安全性。安全是人性化室内空间设计中的重中之重。设计者需要考虑到室内改造或者优化后建筑的损伤、水电气输送的合理性、火灾隐患、安全逃生通道的布置,模拟业主可能从事的活动,尽早的发掘出可能存在的安全缺陷,尽量保证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的人身安全。甚至还应关注室内建筑的防盗性能,以保证使用者的财产安全。2.3加强室内空间设计的环保性。受不法商贩的影响,在室内装修过程中采用环保性能差的装修材料导致甲醛、苯、氨等挥发性有机物(TVOC)超标的案例屡见不鲜,人们的健康受到严重的危害。因此在室内设计的过程中:①选择指定厂家按专利配方技术生产的高等级环保材料,从源头确保装修所用材料环保达标。②邀请专业人员采用专业检测仪器,对施工过程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掌握过程中环保指标变化。③施工过程中如果发现添加残留污染超标,采用生物酶和纳米无光触媒等技术立即进行处理。④通过新风系统设备的安装以及负离子技术的应用,远离雾霾,在居室内即可呼吸清新空气。⑤采用纳米无光触媒技术对后期进驻家具进行全方位环保无菌处理,消灭添加污染和细菌。⑥在入住前对室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环保用数据说话,避免凭对气味感觉盲目入住。2.4重视室内空间设计的舒适性。现代室内空间设计在保证其安全性和环保性的同时,还应该重视其舒适性,营造出让使用者有舒适、放松、愉悦的美好环境。人性化空间室内设计就是从人性的身心健康和需求出发,让现代室内的空间设计更贴近人们的身心发展和需求,打造出令人身心放松、愉悦舒适的环境。例如,在进行室内空间设计时可以从空间的布局、色彩及家具摆放等方面充分考虑到人们的身心发展和日常需求,来实现人性化空间室内设计,给人们创造舒适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2.5坚持室内空间设计的创新性。现代室内设计中设计专业人员广泛应用人性化空间室内设计,为了能够保持室内设计的持续发展,就必须坚持室内空间设计的不断创新。室内空间设计的不断创新会给使用者带来全新的身心体验,不管是个性化的设计,还是全新的空间布局都更有可能利于使用者释放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让使用者感受到不一样的体验。

3结语

现代室内设计中人性化空间室内设计的应用给使用者营造了舒适、放松、愉悦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环境。通过注重室内空间的差异化设计、室内空间设计的安全性、加强室内空间设计的环保性、重视室内空间设计的舒适性及坚持室内空间设计的创新性等方面来实现室内空间设计的人性化。

参考文献

[1]马俊峰.论室内设计中人性化空间的创造初探[J].江西建材,2017(19):38.

[2]韩阳.人性化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空间设计中应用的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26).

[3]占剑华.室内设计中人性化空间的创造分析[J].现代装饰:理论,2015(10).

作者:丁石雄 李卓染 单位: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