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关系

时间:2022-02-08 08:50:25

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关系

摘要:伴随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项目日益增多。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二者属于其中的有机内容,二者相互结合能够为广大人民群众创建一个良好的环境,所以需要切实强化对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的探讨。具体的设计当中应当遵循相应的原则,在此基础上,掌握二者的关系,充分兼顾到其它因素,最终才可以充分确保室内以及建筑设计的质量,为广大人民群众创建舒适的环境条件,使建筑具有良好的使用功能。鉴于此,本文细致深入的探讨了两者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关系

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是建筑工程的有机内容,二者有机结合,可以充分确保建筑工程质量,使其具有良好的使用功能。本文首先对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的概念进行了阐述,然后分析了它们的关系,最后提出结合的策略。希望能够为相关人员做好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工作提供参考建议。

一、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的概述

(一)室内设计。所谓室内设计,即按照建筑设计理念科学地布置室内结构与组织工作条例,最终使建筑内部空间更加合理。设计的时候应当尽可能的运用多种技术方法,在此基础上,还应当充分兼顾到各种因素,最终可以满足建筑空间美学要求,使广大人民群众心理与生活等各方面的需求得到充分满足。(二)建筑设计。建筑在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其一方面可以有效满足民众的生活需求,另一方面,还可以有效满足民众的精神需求。针对当前基本状况,设计过程中应当综合分析建筑物的性质、内部空间等诸多方面,以充分确保建筑的使用功能、空间各个需求。现阶段,其基本上是针对建筑物的外观来进行设计。同时,在内部空间设计过程中必须确保整体的匹配,与各项功能相匹配,这样才可以有效满足建筑工程的需求。

二、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

要想充分确保建筑工程质量,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建筑环境,使其具有良好的使用功能,首先应当了解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在开展后者相关工作之前必须提前对前者进行定位,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的具体,两者彼此制约。(一)建筑设计之前必须提前对室内设计定好位。有关工作者在建筑项目动工以前应当预先将各项准备工作做好,设计工作者应当按照建筑目标、任务充分考虑施工当中与建成以后或许会发生的所有问题,在此基础上,还应当制定科学合理的处理措施。所以,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应当综合考虑各种要素,尤其是对于室内设计,工作人员必须尽可能地熟悉室内设计,还应准确定位,然后才能够开展后期的设计。全程中要是他们并未综合分析室内设计中的各个方面,那么非常易于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尤其是导致施工过程中发生一些问题,由此会对建筑物的成本、质量产生严重影响,并且还会造成很大的浪费。(二)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的具体。室内设计即设计人员对建筑物的总体之间的关系进行设计,是建筑内部之间和谐关系的有机内容之一,所以更加引起各界的关注。整体设计工作开展以前,设计人员应当最大限度地熟悉室内设计涉及到的每一个环节,确保设计内容和室内设计保持一致,避免发生影响进度、质量与安全的问题。另外,室内设计人员还应当尽可能地掌握设计组的意图,应当弄清楚其创意,选择科学合理的方法对设计方案进行改进,使其可以有效满足多元化的需求。(三)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相互制约。两项工作之间具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前者为后者创造了非常有利的环境条件,后者对于前者具有一定的制约。后者对于建筑空间设计具有很大的影响,后者基本上是对建筑进行分割和构造设计优化,前者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着后者,所以,今后需要深入探讨二者的制约关系。倘若室内空间设计可以实现对建筑物的合理分割,这样就可以尽可能地改善室内设计效果。室内设计过程中应当科学地调节室内非承重构建,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对建筑功能的优化。

三、实现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的有机结合

只有这两者有机结合,才能够确保整体设计质量,因此,首先需要使其在形式上实现整体的统一,其次,需要妥善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一)形式上的整体统一。正如上文所述,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具有非常紧密的关系,设计过程中必须协调好。建筑形式反映了建筑物的精神,建筑设计过程中应当尽可能地营设良好的环境条件,充分确保自然与人为环境和谐统一。建筑设计师在全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应当尽可能地掌握建筑设计的目的与主题,严格遵循它们,并且还应当选择科学合理的方法来优化设计工作。就现实情况进行分析,它们分属于不同的领域,建筑设计是室内设计的前提,后者是前者的延伸,两者具有相同的目标:即将更加舒适、更加优美的环境提供给广大人民群众。(二)妥善处理二者的关系。近年来,国家经济获得迅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与此同时,建筑行业获得持续发展。在该领域之中,有些人存在着这样的观点: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主要的关系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的有机内容之一,前者在很大程度上拓宽了后者的立意等,使后者的内部空间不断优化,两者有着共同的特征,然而,由于经济以及环境等方面的作用,才产生了两个不同的概念。还有些业界人士持有这样的观点:室内设计是一个独立的设计领域,在很大程度上拓宽了建筑设计,后者所具有的突出特点是可以更加详细地规划建筑物的整体结构与具体功能,前者是在不断拓宽建筑设计当中逐渐改进建筑文化,最终可以为群众营设一个舒适的环境条件。除此之外,有些业界人士持有这样的观点: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具有非常紧密的关系,后者是前者的基础,后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到牵制着的整体设计方向与概念;前者可以不断拓宽后者,唯有妥善处理好两者的关系,才可以推动建筑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所以我们应当注意这一问题。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近年来,社会经济获得持续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水平不断改善,与此同时,生活水平需求进一步提高,过去的温饱水平已经不再满足于其需求,他们的品味逐渐提升,同时对自己的生活空间提出一系列新的要求。而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则属于满足人们需求的重要工作,两者结合可以充分确保建筑工程质量,使其具有良好的使用功能,因此,非常有必要研究它们的关系。本文阐述了两者之间的联系,提出了结合的措施与方法,以期为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一些借鉴。

参考文献

[1]陈永昌,苏宏志.建筑与室内的一体化设计——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及室内设计过程[J].室内设计,2005,(01):2-9.

[2]叶柠.浅谈中国传统建筑装饰与现代室内设计的关系与应用[J].江西建材,2015,(19):27-28.

[3]程鑫.国内关于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关系的现状及其研究综述[J].建筑设计管理,2015,32(08):53-55+62.

[4]林莺.浅析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的关系[J].东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1,(05):67-69.

[5]叶苹,白帝,王晓静.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探讨[J].现代装饰(理论),2017,(01):37-38.

[6]商广敏.浅谈建筑设计与室内装饰设计的关系[J].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学报,1994,(03):19-23.

作者:朱永杰 单位: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