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在酒店室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2-08 08:46:37

茶文化在酒店室内设计的运用

摘要:结合茶文化元素的具体内涵和实际影响力看,其不仅是一种设计元素的诠释和表达,同时也是有着深厚影响力的文化机制。如果可将茶文化元素具体应用到整个酒店室内设计过程中,其将从根本上满足大众对酒店的需要。本文拟从酒店室内设计活动中存在的不足出发,通过融入现阶段酒店文化的构建诉求以及酒店室内设计活动的开展要求,通过融入茶文化体系内涵的具体要素,从而分析酒店室内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茶文化元素的具体运用思路。

关键词:茶文化;酒店室内设计;运用机制;设计理念;内涵思路

通过对我国整个文化机制表现状况看,其中有着浓厚的文化元素和价值内涵,特别是具体的文化理念和设计思路融入,从而构造具有深度内涵的酒店设计文化。茶文化的底蕴是深邃的,而其影响力也是超出社会大众想象力和认知力的。特别是在整个茶文化体系内中所具有的思维理念和文化内涵,能够让我们感知完全不同的文化机制。

1酒店室内设计活动中存在的不足认知

酒店的出现与发展,实际上是人们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以及人们生活方式出现变革后的重要产物,因此,当前酒店在具体运营过程中,良好的酒店功能布局,乃至酒店设计活动的具体开展,都是满足社会大众具体需求的必然展现。但是就当前整个酒店室内设计活动开展状况看,其中存在诸多不足,尤其是与社会大众的诉求中,有着明显性差池。事实上,酒店不仅是一种居住场所,其也是基于旅居文化和生态环境下的具体诉求。而整个设计活动中,其不足集中表现为:设计活动实施过程中,缺乏具体设计文化和价值理念的有效统一,尤其是对于酒店设计活动而言,其中所应用的文化元素和内容,应该与整个酒店的设计诉求和功能发挥全面匹配。但是客观上看,在进行酒店室内设计活动时,多数设计者关注的是成本的把控和节省,忽略了设计活动的有效开展与具体实施。实际上,酒店作为功能性场所,也是重要的公共场所,因此,只有构造有深度、有内涵的设计体系,才能满足社会大众的实际诉求。此外,在现阶段酒店室内设计中,其存在室内外不匹配的现象,尤其是很多情况下,其与外部环境和应用氛围之间也存在脱节现象。事实上,在整个酒店室内设计过程中,其不仅是确定具体的设计方案,同时此时,也要注重选择合适的物件或者元素应用到酒店室内,从而满足社会大众的具体消费诉求。但是,目前很多酒店设计者由于自身对消费者的感知品味不到位,加上地传统文化的认知不深刻,从而使得酒店设计活动很难给与居住者全新体验。

2现阶段酒店文化的构建诉求

事实上,就酒店的功能价值,乃至酒店自身的功能作用看,酒店文化,实际上就是一种休闲文化,所以,在多数社会大众参与酒店住宿时,其渴望能够感知到完全不同于日常生活的文化内涵和价值思维。当然,客观的休闲文化,不仅是人们生活观念的转变,也是具体生活模式和消费关注点的实质性变化。在酒店文化构建过程中,要注重从消费者的具体需要出发,尤其是要注重为其集中打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和体验感,从而在有效消除其疲惫意识的同时,增加其整个居住过程中的体验感。当然,从世界知名酒店经营建设与管理发展的实际经验看,其都是从消费者视角出发来进行酒店建设与管理。当然,酒店文化在具体构建时,也要充分注重与时代特点和客观变化相结合,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发展全面提升背景下,酒店建设实现了蓬勃发展。因此,想要让自身的酒店更受到社会大众关注和选择,就必须在充分立足时代诉求的基础上,对酒店文化的要素内容进行革新与完善。实际上,酒店文化是一种综合性的文化体系,其中想要进行最佳展现,就离不开具体的载体和合适的理念。

3酒店室内设计活动的开展要求

结合当前整个酒店行业发展不断成熟这一趋势看,酒店行业在经营过程中,也需要进行具体优化和创新,尤其是要通过完善酒店室内设计活动思路,将必要的文化内涵融入其中,从而打造完善而体系化的酒店文化。在酒店室内设计活动实施时,其不仅要注重具体文化元素的筛选与应用,同时也要在当前时展的全新背景下,通过文化内涵的必要诠释和融入,从而实现整个酒店运营的最佳效果。在开展酒店室内设计活动时,要注重融入必要的新意,也就是要让自身酒店的风格与其他风格之间有着实质性的差异和不同。不仅如此,在进行具体设计时,也要注重赋予其必要的独立内涵,不能盲目进行设计。酒店的风格应该是五彩多样的,因此,在进行酒店设计过程中,必须从多样性和多元化出发,不能盲目统一。当然,对于此项活动而言,如何赋予其中应有的文化内涵,就知得我们从整个时代特点出发,通过具体创新与全面完善,从而构造极具社会吸引力的酒店设计氛围。

4茶文化体系内涵的具体要素

就我国整个茶文化元素的实质内容看,其中所具有的多样化内涵,以及独特的文化理念,从而为我国酒店室内设计活动的开展和有效实施,提供重要支撑。立足现阶段酒店室内设计活动的开展情况看,其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在于:具体设计活动实施过程中缺少必要的文化理念和生态内涵,从而限制了酒店文化理念的发挥与展现。茶文化元素中所具有的情感理念和价值内涵,也让我们了解该体系,提供具体支撑。茶文化理念内涵对我国整个社会发展的客观影响是多元化的,尤其是其能够加深人们对该文化的理解和认知。特别是随着当前茶文化体系的认知程度不断深化,其中蕴含的茶元素,值得被我们应用,当然茶元素与社会大众日常生活的全面结合也实现了具体提升。结合整个茶文化体系的内涵元素,能够看出茶文化作为独立的文化体系,其本身就是生活态度的诠释和表达,是一种积极、应用价值深厚的思想。所以,在茶文化体系理念内涵的学习和应用过程中,通过具体挖掘,从而实现最佳应用效果。我国所具有的文化内涵,不仅决定了该文化传承应用的价值所在,同时也是当前时展背景下的客观诉求,尤其是对于茶文化理念应用来说,其形成环境中与整个时展和社会大众认知之间有着直接关联。事实上,在当前整个传统文化的传承不断成熟背景下,我们可以借鉴各项元素内容,通过深层次感知该文化体系中所具有的审美内涵和价值元素,进而打造极具吸引力的应用体系。特别是,我国茶文化的深厚而成熟发展,尤其是该文化理念中,所具有的情感内涵和生态思维,决定了我们在利用该文化资源时,必须从其中所蕴含的情感思维出发,通过具体融入,从而提升茶文化元素的原汁原味应用。就我国茶文化元素的应用价值,以及其与现阶段酒店设计活动开展的具体诉求看,茶文化元素内容中所阐述的环境匹配性,以及生态内涵,都是目前我们在应用茶文化元素的的关键所在。

5酒店室内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茶文化元素的具体运用思路

将具体的茶文化元素应用到整个酒店室内设计活动中,其绝对不只是设计文化的诠释与表达,同时更关键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其让人们品味和感知到茶文化的深厚影响力,当然,就我国茶文化元素的价值内涵和内容看,其中有着诸多元素,无论是丰富的物质元素,还是浓厚的精神理念和思维内涵,都是当前酒店室内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所必须充分注重融入的内容。当然,在整个酒店室内设计活动中,要从整个茶文化元素去探究和汲取适合融入到该活动中的元素内容。而两者之间的内涵一致特色,决定了如果能够从该文化理念中探究合适的元素内容,从而实现整个酒店文化的有效诠释和表达。就茶文化理念内涵看,将其融入到整个酒店室内的设计过程中,其将是一种基于文化理念和价值元素基础上的设计创新与文化再造。当然,这也是当前人们对酒店这一基础功能载体的情感诠释和表达。将传统茶文化元素与现代酒店设计相结合,实现了千年文化与现代元素的深度融合。结合整个茶文化体系的具体内涵和价值元素,我们不难看到,茶文化作为一种独立的文化体系,其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态度和行为规范,而这一内涵,恰恰与当前人们居住酒店的情感,相匹配,从而实现了茶文化理念的真实流露,从而满足酒店居住者与设计者之间的情感共鸣。进而实现整个酒店室内设计活动开展的最佳效果。结合当前社会大众参与酒店生活的具体需要看,人们在这里,所渴望感受的远远不是简单的居住体验,同时更关键的是在这里,人们希望能够实现自身压力释放,尤其是获得全新的情感理解和认知。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人们所期待感受到的远远不是客观的元素内容,同时更重要的是人们希望能够品读到独有的绿色、健康元素。所以,在整个酒店室内设计活动创新实施过程中,如果能够将具体的理念内涵和文化元素融入到整个酒店的设计机制中,其必然能够在丰富设计元素的基础上,创新设计理念,从而打造融入酒店文化和酒店功能的设计元素。当然,无论是从客观表面上,还是内涵实质上,其之所以能够将茶文化元素全面应用到酒店的室内设计活动中,关键在于酒店的功能价值发挥与茶文化的具体理念之间呈现的是互相影响,相互关联的具体关系。

6结语

当前,元素整合融入,已经成为文化发展常态。而对于酒店来说,人们在居住过程中,其提出的诉求也发生了全新变化。尤其是在满足人们居住体验感的同时,居住者渴望品知其中所拥有的文化内涵。而生态、绿色的茶文化就是值得传承的重要要素。因此,在当前整个酒店室内设计活动中,茶文化体系理念内涵的融入不仅是文化传播的时代诉求,同时,通过具体的感知和挖掘,进而让整个酒店室内设计与茶文化元素应用,实现精准传导。

参考文献

[1]孔海燕.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前厅服务与管理》课程学习情境设计研究[J].中国成人教育,2013(3):121-123.

[2]李素.浅谈地域文化在酒店室内设计中的运用———以无锡维嘉酒店为例[J].艺术科技,2013(21):109-113.

[3]熊芬.浅谈湘楚文化在主题酒店空间设计中的应用[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4(5):173-174.

[4]张兰.历史文化在主题餐厅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以徐州“万豪湘鄂情酒店”室内设计为例[J].价值工程,2015(16):99-103.

[5]郑磊.传统文化在现代酒店设计中的应用和发展———新锦江大酒店的室内设计[J].中外建筑,2016(8):132-136.

作者:廖昂 单位:乐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