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品牌符号设计思索

时间:2022-05-16 10:06:00

商场品牌符号设计思索

一、理解品牌和标志的含义

(一)品牌的定义。品牌(brand)一词来源于古挪威文字brandr,它的中文意思是“烙印”,在当时,西方游牧部落在马背上打上不同的烙印,用以区分自己的财产,这是原始的商品命名方式,同时也是现代品牌概念的来源。1960年,美国营销学会(AMA)给出了对品牌较早的定义:品牌是一种名称、术语、标记、符号和设计,或是它们的组合运用,其目的是借以辨认某个销售者或某销售者的产品或服务,并使之同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服务区分开来。

(二)标志的含义。标志(英文俗称为:LOGO),是表明事物特征的记号、商标。标志是用一种特殊的文字或者图形组成的大众传播符号,以简洁精炼的形象传达特定的含义和信息,以便在社会公众中树立一种特定的形象。标志是现代经济的产物,它不同于古代的印记,现代标志承载着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综合信息传递的媒介。标志作为企业CIS战略的最主要部分,在企业形象传递过程中,是应用最广泛、出现频率最高,同时也是最关键的元素。企业强大的整体实力、完善的管理机制、优质的产品和服务,都被涵概于标志中,通过不断的刺激和反复刻画,深深的留在受众心中。

二、商场内标志设计的特性

(一)功用性。不仅美观,要实用。具有法律效应的标志具有维护自身权益的使命。

(二)识别性。各具面貌易于识别,显示事物自身特征,关系到根本利益,不能雷同。

(三)准确性。无论寓意、象征,含义和表现手法必须准确。

(四)显著性。具有吸引注意力的功能。

(五)艺术性。以小见大,以少胜多,简练、生动,更有代表性。

(六)领导性。标志是企业视觉传达要素的核心,在视觉识别系统(VI)中,标志是必要设计要素,是VI设计系统的灵魂。

(七)系统性。标志确定后,展开系统化作业,包括基本要素组合、辅助色等相应设计,强化企业系统化的精神。

(八)同一性。标志一经确定标准样式不允许任意更改、破坏,会削弱消费者信心,对企业和产品产生负面影响。

(九)多样性。设计题材丰富,如中英文字体、具象图案、抽象符号等,因为形式宽广,标志造型性显得更加生动多样化。

(十)时代性。标志面临时代意识的要求,有必要改进、更新,避免过时。

(十一)延展性。适用于各种传播媒体。

(十二)长久性。不同于广告、宣传品,有长期使用价值,不轻易改动。

三、品牌标志设计的原则

(一)品牌标志要简洁明了。物质丰富的社会,各种品牌琳琅满目,简单明了的品牌标志会在人们视觉停留的瞬间被记住,所以现在很多品牌都会选择这种类型的标志设计,例如麦当劳、耐克等。

(二)品牌标志要准确表达商品属性。品牌标志的打造,是为了提高商家的社会影响力,最终达到销售的目的。一个好的品牌标志会让消费者感知到这个品牌是干什么的,它能带来什么利益。比如食品行业的特征是干净、亲切、美味等,房地产的特征是温馨、人文、环保等,药品行业的特征是健康、安全等,品牌标志要很好地体现这些特征,才能给人以正确的联想。

(三)设计要有艺术感。品牌标志是视觉识别的重要内容,它要靠人用眼睛去感受。因此首要的原则就是要有艺术性,有美感。讲究艺术性,应该注意标志构图的均衡、轻重、动感,注意点、线、面的相互关系,以及色彩的选择和搭配,而且要特别注意细节的处理。好的标志,一般都美观耐看,别具一格,富有艺术文化魅力,给人以美的享受,有助于品牌形象的建立。

(四)品牌标志要具有适用性与扩展性。标志的设计要兼具时代性与持久性,要综合考虑产品、对象、文化、时代以及自然条件等因素。无论形式还是内涵都应适合于它经常出现的环境,既能协调一致,又能相对突出。

四、进行科学和规范的品牌标志设计

一些小商家,为了节约企业成本,在企业创业之初,忽略了品牌标志的塑造,随随便便设计一个标志,没有考虑到以后的企业形象和发展,导致企业形象粗糙,给人不好的视觉效果,所以在企业成立的时候,就需要科学和规范的进行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