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艺术符号传播分析

时间:2022-03-15 04:47:18

表情艺术符号传播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通讯软件的不断发展,人们彼此之间的联系不再被时间与空间所限制,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能通过各种社交软件进行联系,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社交方式。在如今的社交软件中,最实用便捷的功能便是发送表情的功能,那些生动的表情能够准确地概括出人们所传达的表层与深层的含义,并且增加了话题的愉悦度,有时候人们聊天即使只发表情也能聊上很久,如今已经逐渐成为人们在社交软件中不可或缺的功能。通过研究表情符号的艺术特征,探究表情符号兴起对现代社会带来的影响,分析如何能更好的促进社交媒体的发展,是此研究的目的。

关键词:表情;符号;传播

表情包在社交网络中的快速传播体现出人们社交方式的变化,它改变了用户的表达方式与思维习惯,符号化的社交方式流行开来。表情包的出现弥补了纯文本交流在表达方式上的不足,能够使人们更加准确地理解互相之间的情感表达,给予人们更多的方便与新鲜感。

1表情符号的发展历史

表情符号最早是以符号的方式存在的,在35年前的美国,由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斯科特•法尔曼教授,为了避免纯文本交流中因不清楚对方所要表达的情感,而产生的误会所创造的,当时只是用简单的符号进行拼接,来表达一种最基础的表情,比如“:-)”从符号上看,是一个歪着头并在微笑的人脸,用来表示心情愉快,“:-(”则是一个嘴角向下的人脸,用来表明事情的严肃。由于它的趣味性与实用性,一经使用便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传播。西方的符号表情流传入日本后,日本人对其进行了再创造,形成了“颜文字”,颜文字顾名思义,就是能够表达表情的文字,与西方的符号表情相比,颜文字的表达方式更加的生动活泼,更加能够体现出人们的内心活动与情感,并且颜文字的表达手法与风格多变,极大的丰富了网络交流的空间。中国的表情符号文化始于1999年,这一年QQ诞生,网络交流开始在中国流行开来,颜文字也开始在人群中传播。这一时期的颜文字已经不是固化的符号而已,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颜文字,比如表达开心的颜文字“”“y(//)”“()y”“o(ω)o”“()(@)”“~()/~”“(ω)”等已经发展到数十种之多。颜文字相比于纯文字来说,更加的简单实用,在聊天的时候,往往打上几个字配上颜文字就能够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意思,省时省力。颜文字根植于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同步发展,深受年轻用户的喜爱。第一个以图片形式出现的表情是emoji,起源于日本,由栗田穰崇创作,并在日本网络及手机用户中流行开来,自从苹果公司的iOS5输入法中加入了emoji后,这种表情符号开始席卷全球,现在已被大多数现代计算机系统所兼容的Unicode编码采纳,普遍应用于各种手机短信和社交网络中。在emoji流行之后,表情包和自定义的表情开始崭露头角。表情包的发展十分迅猛,每天都有很多新的表情包出炉,各种元素都能应用于表情包的设计,为聊天社交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感。自定义表情的出现则是大大的激发了人们创作的欲望,很多人都会拿喜欢的明星、动物以及自己的照片作为自定义表情,这会使表情的使用更加有代入感,增加了聊天社交的趣味性。

2表情符号的艺术特征

2.1搞笑欢乐题材为主。表情包的题材多种多样,但是搞笑欢乐题材的表情包还是主流,它们多为大胆夸张的构图,或者使用大量绚丽多彩的色彩,并且与搞笑的文字进行组合,夺人眼球,增加趣味性。比如流传最广的表情包之王“金馆长”,民间曾经流传过一句话“即使你不知道金馆长是谁,你也一定用过他的表情包”,从中可见他的火爆程度。作为热门的恶搞人物,金馆长的表情常常被应用于暴漫以及各大应用平台,这也是电影史上应用于二次元最广泛的表情,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喜爱。搞笑幽默的表情包可应用的方面有很多,在与朋友的日常社交中,可以与朋友互相调侃,增加聊天的趣味性。在与不熟悉的人交谈时,表情包的使用可以拉近双方的距离,缓解尴尬的氛围,开玩笑的时候也不会担心对方理解错误,让沟通更加顺畅,获得双方心理上的满足。2.2题材紧跟时代潮流。如今,表情符号的题材日益多元化,每时每刻都有新的表情包诞生。各大社交平台为了更贴近生活同时吸引用户,都会适时推出各种紧跟时代潮流的表情包。比如在综艺节目《爸爸去哪》播出时,刚刚播完第一期,萌娃和爸爸的表情包就开始在网上涌现,不仅是官方,网友还会根据他们在节目中的表现自行P图,这不仅为平台抓住了用户,同时还免费给节目进行了宣传推广。再比如最近热播的影视剧《隐秘的角落》,第一集播出后“一起来爬山”表情包火遍全网,一举成了今年夏天社交媒体上最火的表情包。表情包的流行总的来说是一种流行文化,能够快速地将流行元素及时地展现给用户,它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当时的潮流文化,能在它的发展中看到潮流发展的历史,是潮流文化的一个缩影。2.3与文字结合,重塑身份。表情包最大的优势在于,人们在使用它的时候,可以在不见面的情况下,及时地获得视觉上的情感反馈,增加沟通的流畅性与趣味性。能够最大限度的模仿现实生活中的表情,让人产生强烈的代入感,这是表情包必须要具备的素质。因此人们往往会对图片进行了新的定义,重塑它身份,从而放大它的优势。比如《旺角卡门》这一影视作品中,张学友侮辱对手时的表情,猥琐且生动,极其的搞笑幽默,从而被广大网友捕捉到,抠图并配上不同的文字,做成了各种各样的表情,赋予了它们不同的含义,重塑了它的身份。表情包的含义大多不是与生俱来,多是网友赋予它的。配上相匹配的文字,用以表达特定的情感。2.4重视态势语言。近年来表情包中体态语言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美国的一位心理学家艾伯特在研究信息传递的效果中认为,7%取决于词语的应用,38%的声音的作用,而体态语言则占到了55%。正如体态语研究的先驱欧文戈夫曼所说:“尽管一个人可能停止说话,但是他不能停止身体习惯动作的传播。”因此,表情包在创作中非常重视面部表情和体态表情的应用,态势语言的作用在表情包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3表情符号兴起的影响

3.1促进人际交流。表情包的爆火伴随着斗图的兴盛,斗图就是用来斗嘴的图片,如近几年火爆全网的暴走表情。在聊天时诙谐幽默的表情可以瞬间缓解尴尬,活跃气氛,顺畅的表达自己的情绪。表情包的良好使用有助于双方及时地感受到彼此的情感,对双方的情感交流也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通过收藏和分享表情包,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藏图,从一定程度上得到人们的认可,实现精神和心理上的满足。不仅仅是在聊天的时候才会斗图,最著名的斗图大战,是2016年大陆网民提出“反台独,促统一”的口号,以表情包的形式,在网站上大量斗图刷屏,表情包的攻势其实也是文化的攻势,向中国台湾网友展示了大陆文化的软实力。因为这场“战争”的战场发生在Facebook(脸书简称fb)史称。这场大战不仅见证了大陆新世代对台新态度,还成为90后走向历史舞台的标志性事件。其中最有意思的是,部分两岸网友还因为斗图斗出了感情,话题也从争执两岸关系变成了聊剧、聊美食等,间接的促进了两岸网路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这场事件堪称化敌为友的典范。3.2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表情包的分类大致可分为影视作品类、明星图片类、宣传海报类以及个人创作的动漫形象。人们在使用表情包的同时,也为他们做出了宣传,使更多的人来关注,成了免费的广告,促进影视业以及动漫业的发展。社交网站上除了免费的表情包,还有需要花钱才可以使用的表情包,这些表情包大多是当红的流量明星真人拍摄,追星族也乐意为自己的偶像花钱,这既为社交平台留住了用户,也为明星吸粉增加了人气。2015年的八月微信平台推出了“投稿表情”功能,并对商店所有的动漫表情开启免费下载模式,国内许多大型互联网公司也都有相当专业的表情设计团队,如今很多的社交平台都可以上传自己设计的表情包,用户还可以给喜欢的表情包打赏。自己的设计可以得到肯定,这无疑促进了人们的设计欲望,为表情包设计源源不断的输送着设计人才,为设计行业提供了动力。

4对社交媒体发展带来的启示

4.1与其他文化产业合作实现双赢。一直以来社交媒体的主要功能只是用来社交,为我们提供社交上的便利,与其他的行业产生的关联较少。但是随着表情包的火爆,社交媒体对其他行业的影响也在不断深入。能够更好地与其他文化产业合作,实现双赢,这是当代社交媒体发展的趋势。4.2增加代入感。表情包之所以能够的火爆,其中有一条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使用时所产生的带入感,用户能从表情包的文字与图片中,代入对方的情绪与动态,及时理解对方表达的含义,又能产生互动感,增加趣味性。4.3有效监管。随着表情包的流行,制造者与传播者的分布人群也越来越广泛,这就造成了表情包的良莠不齐。如今,市面上广泛流传的大部分都是积极正面的表情包,但是也存在着消极低级的表情包。这些消极低俗的表情包迎合了部分人的低级趣味,但是却给网友的价值取向造成了影响,尤其是对身心尚未完全长成的青少年,他们辨别是非能力与自我保护能力低,极容易受到影响。由于表情包传播速度快,这些低俗的表情包一经传播,流传的面就会相当的广泛,监管手段发现的时候已经传播开来,如何有效地监管是社交媒体未来发展所要克服的问题。

5结束语

纵观社交媒体表情发展历史,从字符文字到字符式的表情再到现如今的表情包,从中不难看出是一个从抽象到具象的过程。表情包的存在弥补了单纯用文字造成的情境上的不足,提高了聊天的品质,营造了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如今,在社交媒体中文字的存在日益被表情包所取代,但是文字所蕴藏的能量却是网络表情符号所不能代替的,比如文字中的严肃与严谨性、表达的准确性等,这都是表情符号所欠缺的。所以说即使表情包对文字的冲击力度很大,但是日常的交流中,文字依旧是我们必不可少的工具,仍然需要精心组合的文字来表明我们的立场和信念,表情符号可以更新换代无数次,产生一波接一波的潮流,但文字依旧是最经典的表达方式。表情包属于一种网络文化,属于新生文化,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它的出现满足网民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表情包的传播速度快,并且能够潜移默化的影响人们的思维模式与价值观。表情包为网友提供了一个能够互相分享交流的天地,促进了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滋养了人们的心灵。

参考文献

[1]王玉.表情包文化的传播意义研究[D].兰州:兰州大学,2016.

[2]刘汉波.表情包文化:权力转换下的身体述情和身份建构[J].云南社会科学,2017.

[3]王月.浅析“表情包”兴起的特点及其影响[J].传播与版权,2016,(9).

[4]张鑫.微信表情符号传播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17.

作者:陈嘉玮 单位:山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