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的礼仪

时间:2022-02-11 08:37:00

表情的礼仪

一个人的思想、情绪都能从面部表情上找到答案。在社会交往中,我们应该充分利用面部表情这面“镜子”,把自己的文明、礼仪修养反映给对方。

(一)眼睛的礼仪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们要通过它把你对对方的尊重、热情、友好表示出来。如,听人谈话时,眼睛要凝视对方的脸,不要东张西望、左顾右盼;而当你做演讲、主持节目或者给学生上课时,你对观众、听众的注视,则显示了你谦逊、友好。但是,凝视不是死死盯住别人,它是一种充满友善的深情的注视。死盯住别人则是一种无礼甚至低俗的表现,它表达的是无礼。在社交活动中,用眼睛看着对方的三角部位,这个三角是以两眼为上线,嘴为下顶角,也就是双眼和嘴之间,当你看着对方这个部位时,会营造出一种社交气氛,别人会感到你有诚意。

(二)微笑礼仪

微笑是面部表情中最能感染人的一种方式,可以表现出温馨、亲切的表情,能有效地缩短双方的距离,给对方留下美好的心理感受,从而形成融洽的交往氛围。微笑要发自内心,不要假装。与人陌路相逢,向他微笑一下,让他感到你的友好;客人到你家或你到别人家拜访,微笑表现了你的欢迎和尊敬;谈话开始时,微笑奏响了美妙的交际序曲;谈话结束说,微笑是一个友谊深厚、交际圆满的尾声。因此,与人交往,要常保持微笑,让人感觉到你的友好、尊敬。

(三)其他部位礼仪

除了眼睛和微笑以外,人的鼻子、下巴、眉毛以及脸颊、脸色、头颅等,都可以表达人的内心世界复杂的情感。比如,皱眉,表示心事重重或者烦恼;翘眉,表示了大感兴趣或神采飞扬;下巴下沉压低,意味着不快、气愤;而下巴向上支扬,则显示了傲慢、蔑视与不恭……对这些不和礼仪的事情,我们在交际中要注意尽量控制,不要展示给对方。

在交际中常见的有失礼仪的面部表情要算是嘴巴了。撇嘴、噘嘴、咧嘴等,不仅极不雅观,引人反感,而且表示了对人的轻视、鄙视和不信任,甚至还有一嘲讽的意味,在交际中一定要杜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