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平面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4 03:10:12

视觉传达平面设计论文

一、视觉传达与平面设计之间的关系

设计传达就是将信息展示给人看的设计手段,是一种以受众接受为目标的设计方法。这种设计理念来自于十九世纪中期的欧美印刷美术世纪,通常被认为是平面设计在时展中的繁衍,通过视觉这一角度来取悦受众,具有强烈的目标性。视觉传达设计与平面设计之间虽然不完全一样,但也不是处于彼此对立的状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对于视觉的审美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也就要求我们采用更加高水准的制作手法以更加精良的展示手段去传达我们想要传达的思想理念。平面设计就是指在二维空间中进行传递信息的一种设计方式,是被人们广泛知晓的一个设计词汇,相比较知名度而言,视觉传达设计稍显落后,但是视觉传达设计这个词汇更加具有直观性,表达上也更加直白。二者之间的联系在于,二者都是以人为信息接受者,通过平面设计元素来对人进行信息传达的方式。

二、视觉语言的传达与表现

现论对视觉感受有着很高的要求,在我们做平面设计的时候,最基本的想法是从平面设计最基本的视觉语言出发,并将视觉语言作为其中一种标准进行视觉传递,最后与人产生共鸣的设计思路,而视觉传达设计则是以视觉语言为最主要的载体,与听觉语言、嗅觉语言等相比,视觉语言可以包含更加丰富的内容,是情感的融合,是智慧的传递,是灵感的迸发,是思想的碰撞。视觉传达设计是将视觉语言作为最主要的载体,从而更好地传达设计者的想法,与人达成共鸣。因此,视觉语言的研究是视觉传达设计中最有效的一种表达途径。

三、图形美感的传达和表现

图形这种被誉为“世界语”的事物,是一种可以跨越民族、跨越地域、跨越文化、跨越国界的表达方式,因为无论什么民族、什么地域特点、什么文化程度、什么国家的人都可以看明白图形,这是图形的独特魅力,也是文字所不能够相抗衡的,图形相比较文字而言更加生动形象,更加富有生命力,更加具有广泛性,更加具有感染力,能更好地传达我们想要的东西。虽然图形中点线面的组合只是视觉传达设计中最为基础的组成元素,但确是视觉传达设计中最重要的构成。设计者通过自己的想法和灵感对图形文化的组合从而表达出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因此,图形的美感可以说直接决定了设计的成败,图形是视觉传达设计中最为重要的组分。

四、色彩美感的传达和表现

在视觉传达表现中,色彩是除图形之外的另一种重要的组成成分,色彩是一种可以引起人们关注的视觉传达要素。正如心理学家的调查研究显示,“颜色直觉对人类来说具有重要的作用,因为色彩在我们视觉审美中,占有极其重要的比例,深刻影响着我们的情绪。”由此可见,色彩传达的效果甚至超过了语言文字在视觉传达中的重要地位。色彩的搭配、应用可以分为很多种,对比色可以引起强烈的视觉冲击;相近色可以使人感受到愉悦,暖色使人温暖等,这都是色彩的魅力所在。试想,如果我们在远处看一个东西,在视线模糊的情况下,我们看不清文字,甚至看不清图形,我们唯一所能接收到的信号,就是色彩。比如,我们在商场选购东西的时候,那些包装颜色鲜亮的东西,总是引人注目,往往销售的比较快。视觉上的审美效果、结构上的象征作用、情感表现力是色彩美感所能表达的三个方面,这三方面虽然不直接构成色彩美感,但是却都是色彩美的重要组成部分,能间接地表达色彩的魅力,从而展现视觉传达设计的核心。

平面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互为臂膀,相辅相成。而平面设计的元素,色彩美感,图形美感,视觉语言在视觉传达设计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使人们能够更加直观地在视觉传达设计中感受到设计者的理念,进而感受到设计的独特魅力。

作者:周格单位: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