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书法元素平面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4 03:07:19

传统书法元素平面设计论文

一、传统书法元素独具特色的中国韵味

从艺术审美角度来讲,传统书法堪称我国国粹,在历史的捶打淬炼中,逐步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北京大学中文系金开诚教授曾这样描述:“书法是以汉字为独特的素材,对于这种素材、对汉字进行了深刻的艺术想象、巨大的艺术加工,从而就创造出了一种独特的书法艺术形象。”如此看来,书法本身就是一种艺术表达,虽然只是纸上黑墨,看似简单,但它的变化多端,却蕴含着深刻的艺术气息,吸引着人们去了解,去研究。中国传统书法虽然用墨上只用黑墨,但通过调配和执笔人变换的用笔方式,可以使呈五色,即,渴润浓淡白。这里五色指的是墨色是深浅程度,这是对墨色的深层剖析。在用墨时讲究“宜浓不宜淡”,因浓墨有神,而淡墨无彩。可见,传统书法虽在用墨上如此单一,但却可以通过合理调试表达出千万种态度。一切艺术领域都把形象力作为艺术家最宝贵的素质之一。这对增加平面设计中的创意水准有颇多意义。

二、关于传统书法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探析

(一)传统书法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之一——标志设计

伴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追崇热潮愈演愈烈,将传统书法元素应用于标志设计中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喜欢,这是传统艺术逐步融入现代平面设计领域的具体表现,也是今后标志设计发展的一个方向。标志设计有着与其他平面设计不同的特征和要求,它必须是紧密结合设计对象的一种艺术表达方式,需要具备精准指向和高度概括事物内涵的特点,能通过简单的符号向人们传情表意,使看到它的人能够迅速反应出其所包含的思想,并能在人们头脑中形成深刻的印象。传统书法元素则完美地包含了标志设计本身所应具备的所有要求。书法是记录和传递语言的符号,是时展至今,仍不可或缺的一种信息传达方式。而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都或多或少地被文字包围,跟书法打着最亲密的交道,因此书法元素可谓人们最熟知的一种标志符号。因此如果将传统书法元素恰当地运用于标志设计中,不但能够得到国人的青睐,更为外国人了解中国传统提供了更直接的方式。书法所具有的形式美更是给标志设计增添了更多创意和审美表达方式,使标志形神兼备。

(二)传统书法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之二——广告招贴设计

广告,即是一种为了某种特定需要,而采取某种媒体形式,将信息公开而广泛地传递给大众的宣传手段。中国的招贴设计起步较晚,与国外设计水平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我国目前的招贴设计还处于吸收和借鉴阶段,而尽快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招贴设计之路是我国广告领域发展之所需。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书法元素在招贴设计中的运用,受到越来越多的广告设计者的喜爱。招贴设计就是广告的媒体表达形式之一,其设计需具备四个基本要素,即图形、文字、色彩和材料。文字设计在传达商品信息方面具备极强的直观性和实用性,既可以作为主题表达方式,也可作为美化装饰之用。由于文字在张贴设计中的重要性,文字的呈现方式,直接影响到张贴设计的整体表达。传统书法意在以形抒爱,去形取神,其结构、力度和章法与招贴设计的艺术表达上息息相关。传统书法元素在招贴设计上的应用,对于设计师拓宽设计思路,打开设计视野,具有非常大的价值,为招贴设计增添了更多的艺术气息和审美价值。传统书法所具备的抽象美为广告招贴设计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营造出千变万化的艺术氛围,能够直达观者内心,使招贴设计的艺术感深入人心,给人一种深深的视觉震撼。

(三)传统书法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之三——包装设计

包装是向消费者传达品牌理念、产品特点的最直接的方式,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因此,包装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产品的销量,也是考验平面设计师创意和审美高度的方式。包装设计一般由图形和文字主导,而常用的美术字虽然样式不乏,但却显得呆板乏味了些,缺少灵动之感,不能带给消费者以新鲜感和艺术感。而同样的文字,如果运用传统书法来书写,则会营造出完全不同的效果。传统书法本身所具有的奔放的艺术气势,会使文字“活”起来,更能触动消费者的心弦,如此不但给包装设计增添了艺术审美气息,也会增加创新之感,免除落入俗套,带给消费者清新淡雅的人文色彩情调。综上所述,将传统书法元素运用于平面设计中,不但在发扬我国传统文化方面有重要意义,也会给平面设计增添无限创意与审美价值。

作者:李万辉单位:内蒙古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