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空白空间美学研究

时间:2022-02-24 12:17:59

视觉传达设计空白空间美学研究

一、空白空间和意境之美之间的内在联系

意境是中国美学中提出的重要概念,实际上是指艺术作品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独特的审美情绪,让情与景、意与境以及心与物的有机结合,让观赏者产生一系列的想象和联想,产生身临其境之感,引起观赏者的情感共鸣,引领观赏者进入一个自由的精神世界。大多数东方艺术语言中都表达了意境独有的魅力,这也就提出了所谓的“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在对画面形态深入理解后,获得更深远的人生领悟。中国的绘画中常常有留白的艺术手法,最重要的是为了给人一种想象的空间,借助主体来展现更广阔的意境。这种空白艺术的使用,也是作者精心设计的,能体现作品的深邃性。比如,马远就在其作品中采用“以少胜多”的布局手法,展现出虚实结合的意境。如《寒江独钓图》的设计中,最独特的部分就是水,画面中留下很多的空白,而这种空白却会给人带来无限的联想,产生绝妙的意境感。在东方的审美艺术中,“空”也是一种独特的构图方法,重在追求“以少胜多”的艺术感,主张张弛有度、欲扬先抑的手法,这样就能收获更广阔的意境。在东方美学中,作品中大多展现出“含蓄美”,这种独特的表现方式可以让作品表现出以少胜多的力量,具有高度简洁、概括的特点,让人对作品有回味无穷之感。把传统的审美意识和现代视觉传达设计结合起来,可以增强人们的文化认同感,进一步提高作品的质量,通过学习东方审美文化中的精华部分,可以让设计的作品更符合现代人的需求。比如,很多作者创作的海报中,都可以从画面中感受到含蓄美,体现出画面的空灵感,让画面的格调更高。我国的一些艺术作品中就有大面积留白的现象,这体现了一种空灵美,同时也和佛家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理念高度结合起来。在设计中,设计师可以凭借自己的技术,让作品带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这样能让作品的文化风格更好地展现给受众,体现了中国艺术的深厚的精神内涵。“意境”在作品中的体现,大多表现在审美艺术和自然景象的有机融合,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体现作品的灵魂,同时也充分表达了作品的艺术价值。空白空间手法的运用,可以让设计作品的画面感更加强烈,通过情趣意境的表现,突出作品的个性。空白空间可以让作品的视觉美和情感充分展现出来,在欣赏的过程中能够让观赏者体会到愉悦感,说明这种技术是一种人性化比较突出的艺术手法。比如在万科西山庭院的广告设计过程中,设计者设计手法独特简洁,运用了“知白守黑”的手法,通过虚实结合的艺术特点,让远山和落霞、湖泊和秋林通过剪影的形式展现,避免了画面繁杂的问题,让画面留出“空白”,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因此,在视觉传达设计中运用“空白”的艺术手法,让画面更加紧凑,不是独立存在,而有实处的延伸感,这样就能让空白处也有一种意境美。

二、空白空间和虚实结合手法在意境表达中的作用

空白空间的运用可以让作品表现出一种独特的视觉美,这种手法可以进一步升华作品的意境,让作品的形式美更好地展现出来。比如可以让虚实美、疏密美展现出来,让作品的语境更加丰富。适当地使用空白空间这种艺术手法,并不是对空间的浪费,而是为了让设计更有美感,传递更多的信息,让阅读的愉悦性增强。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空白空间和文字、图片等素材有着同样重要的地位。比如,宋代郭熙在《林泉高致》中就注重表现“山欲高,水欲远”的意境,以此来实现增加作品艺术表现力的目标。这就需要作品在表现意境的过程中要有露有藏,借助隐藏的东西来进一步增加作品的艺术表现力。不能让画面的内容太复杂,这样反而会让人产生眼花缭乱之感,甚至产生一定的排斥心理。不同空间的运用可以产生不同的效果,体现出空间的积极作用。不可忽视的是,在视觉传达设计中运用空白空间手法并不都体现出积极的作用,要适当地运用空白空间,不是让空白处看起来什么也没有,这样反而会造成视觉的不协调性,同时也会让作品的艺术性缺失。因此,在空白部分的处理中,要认真地进行思考,传达出重点的信息,突出作品的主体,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艺术效果,让空白部分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在视觉传达设计的过程中,要合理地运用“虚实结合”的艺术手法,“实”可以借助一些图片、文字信息来突出作品的主体,进一步保证视觉传达的效果。好的设计不仅要注重作品画面的设计,还要在文字和图片、文字和文字之间留有一定的空白画面,让画面体现出流动感,这样才能体现出作品的生命力,让人产生无限的想象。空白画面的设置还要注重各个要素之间的联系,要让各个要素相互融合,这样才能让作品拥有更强的质感,使得虚实结合的效果更加明显,增加画面的协调性

三、空白空间和审美之间的张力联系

在西方美学艺术上,认为空白的平面也有让人不易发掘的“力”的存在,这其中隐藏了特有的视觉张力和心理张力,同时这种张力还是一种可以无限延续的力量,能让人对作品产生震撼感。比如,国画和书法艺术中都有欲扬先抑的手法的运用,在音乐中也有突然的停顿,最后激发出更多的力量,这就让观赏者的视觉心理得到了最大的满足,给了观赏者更多的想象空间。这种手法往往会让人对无形的画面进行补充,充分地满足了人们的审美心理的需要,使观赏者在较短的时间内产生审美快感。因此,巧妙地运用艺术手法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给观众更来更广阔的视觉空间。在传统的视觉传达设计中,作者往往很难合理地运用空白,这也就造成了大多数作品设计效果不明显的问题。视觉传达设计的终极目标就是进一步突出作品的主题,表达作者希望传达的思想,这样才能实现作品的最终价值,而借助空白空间这一手法,就能更好地展现作品的魅力,让画面更加通透,让观赏者产生视觉快感。比如,中国广告节中的一些获奖作品就体现了空白空间的魅力,其通过夸张的创意手法,进一步突出作品的特点,这样就能让观众增强对产品的印象,产生一定的购买欲望。除此之外,大众甲壳虫汽车广告也运用了同样的手法,引起了更多人的注意,这个广告重点突出了汽车“小”的好处,画面上一辆小小的汽车漂浮在海洋上,这样的意境是用语言表达不出来的,更加突出了产品的特性。

四、空白空间所体现出来的简约美

简单通透的视觉传达设计作品能更好地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进一步丰富作品的内涵。简单的作品就是要保证作品的形象简单、寓意明显,要对作品有准确的定位。比如,马远和夏圭都在自己的作品中充分利用空白空间的手法,让自己的山水画体现出不一样的情趣,对绘画的构图进行准确的分析。国画大师齐白石,他画虾从不画水,但是在空阔的画面中,会让人产生丰富的联想。图形和文章的目的是要传达更多的信息,空白空间的使用能让作品的主题更加突出,让设计的作品更加有效果,体现出更多的人文情怀,让作品体现出简约美。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视觉传达设计中的空白空间这一艺术手法具有突出的美学意义,能让作品通过有限的形象表达出无限的意境美,这种空灵的设计,反而会让作品更有清新脱俗之感,能受到更多人的喜欢。在现代化的视觉传达设计作品中,恰当地利用空白空间的手法,能让作品的画面感更加丰富,产生独特的意境。

参考文献:

[1]郭颖雅.视觉传达设计中空白空间的美学探析[J].大观,2017.

[2]张丽君.视觉传达设计中空白空间的美学管窥[J].美术教育研究,2014.

[3]陈晓丹,朱华.现代视觉传达设计中的空白空间[J].包装工程,2011.

[4]李志安.浅论视觉传达设计中的美学支撑[J].明日风尚,2018.

作者:刘艳芳 单位:武汉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