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建筑设计空间组合与户型配置研究

时间:2022-02-24 12:14:07

住宅建筑设计空间组合与户型配置研究

摘要:随着人们物质水平的提高,对住宅品质要求更高。建筑行业的发展使建筑设计呈现多样化特点,但由于设计水平制约,目前在住宅建筑设计存在很多问题,在空间组合、室内组织和处理以及户型配置方面,缺少创新和合理设计,无法满足现阶段人们需要,急需要进行提升和优化。本文主要分析如何合理进行空间组合与户型配置,从而提高住宅建筑设计的质量,以期同行参考。

关键词:住宅建筑设计;空间组合;户型配置

人们对于空间环境的要求朝着舒适性、健康性方向发展,对于空间利用率要求更高。但在实际进行设计时,在空间组合与户型配置方面仍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无法充分利用建筑的空间。因此要结合空间组合的设计原则,不断优化现有设计方案,有效进行空间组合与户型配置设计,满足人们的需求。

1空间组合设计原则

1.1舒适性。为保证用户的内部私密性和合理性、心理需求,在进行住宅空间组合设计工作过程中,要充分满足用户的舒适性、安全性、宽敞性要求。随着人们物质的提升,舒服性的标准也在变化。设计人员在制定设计方案时,舒适性原则要优先考虑,要结合地区的气候因素,要协调好公共空间和个人空间,确保空间组合的日照充足和通风性,有效改善室内空气质量,适应用户多样化生活需求。比如在设计时要考虑影响舒适度的因素,要设法使卧室朝南,以获得更多太阳光,提高空气流畅性,有效改善室内卫生和空气状况。对于起居室等主要空间要尽量南向,主卧还要考虑安静因素,最好远离入户门。卫生间的窗台要设高些,保证私密性,要离卧室尽量近些。要适度选择空间的形状,避免空间过大,使住户产生空虚感。力求创造安宁、舒适的居住环境。1.2灵活性。空间组合的灵活性在现代住宅设计中非常重要。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对于建筑的使用需求也不尽相同。因此为满足住户需求,在进行空间组合设计时要根据灵活性原则,对于住宅功能分区进行合并或连接方式的划分和分隔,这其中要减少使用固定构件,要考虑住宅室内墙体等设计选择,采用轻质材料,来保证隔音和承重效果,方便日后空间布局的改动,满足用户的需求变动。1.3经济性。在进行设计时面积要合理进行分配,不同功能空间和要求要详细分好。要合理分配室内空间,比如客厅应该是最大的,用于日常生活,卫生间一般面积不高。在设计时要通过合理的经济选择创造温暖的空间。还要考虑节能因素,在处理住宅取向和家庭的经济效益时要协调好,以保证最佳的经济效益和自然环境。比如卧室是夜间用来睡眠为主,白天活动很少,关的时间比较长,要考虑其朝向和日照对节能的影响。

2内部空间优化方案

2.1空间尺度。2.2.1绝对高度。目前国内住宅层高有固定标准,过低会带来压抑感。过高会缺乏亲切感。绝对高度在设计时,要首先考虑人们的平均身高因素,平均身高会随着社会的发展有所变化。2.2.2相对高度。住宅建设的面积和高度比例就是相对高度,如果相对高度比较小,导致的引力感会很强。在设计相对高度时,不能仅关注尺寸位置,还要结合建筑的实际面积。当绝对高度不变时,平面面积越大其相对高度会越小。地面和屋顶要处于平行状态,在设计时要合理设置好面积和高度间的比例,相互吸引,塑造和谐的住宅环境。2.2内部空间体量。人们在选择住宅时,一般会用舒适度来衡量,内部空间体量会影响到舒服度,因此建筑住宅不要过大或过小。在住宅设计时如果面积过大会淡化生活的家居氛围,缺乏家庭的温馨感。面积过大会削弱人们的存在感,使人们缺乏安全感。目前很多住宅的内部空间设计方向是越来越大,人们的居住面积也得到提升,这种设计并不合理。因此设计人员要充分考虑空间的亲密性,以及居住面积要合理设置,满足人们舒适性需求。

3户型配置设计

3.1餐厅配置。餐厅是人们用来进餐的场所。在设计时可以与厨房一起合并处理,也可以分开设计。合并处理时,会增加油烟的影响,但可以更好的利用好面积,这种设计适用于中小型住宅;独立设计餐厅,要求面积较大,一般适用于大中型的住宅。如果餐厅面积不大,也可以相连客厅或落地玻璃隔断,使空间更有通透感。独立餐厅适宜面积一般在8~14m2。3.2厨房设计。家庭厨房在进行家务时,呆的时间最长,厨房会产生噪声和油烟等污染。在设计厨房时,要保证厨房使用面积的充足性,要求通风和排烟性能良好。3.3卧室设计。建筑住宅功能区中卧室私密性最强,是人们休息、睡眠、更衣的区域。在进行卧室设计时,要保持卧室间的独立;如果是双人卧室面积在10m2左右。对于卧室还要考虑采光性能和通风性能。要做好隔音处理,避免视线干扰。对于卧室形状要求尽量规整,方便布置家具。3.4起居室设计。起居室利用率最为活跃,是人们会客、团聚的主要区域。设计起居室时要满足以下要求:通风和采光要良好,对于朝向也有要求;使用面积要在18-25m2。在确定起居室面积时,要考虑具体功能和使用人数,面积过小,人们在正常活动时会受到限制;面积过大,会产生一定的空旷感。同时还要布置好门洞,在布置时避免路线交叉,保证人们正常使用。3.5卫生间设计。每套住宅卫生间是必不可少的,卫生间的数量在设计时要考虑居住人数和住宅生活习惯,多少要适宜;在卫生间设置时靠近主卧,通风要好,还要确保私密性。

4结语

综上所述,人们对于住宅设计的要求日益提升,为满足人们的最终愿望,在进行住宅设计时要结合人们的具体需求,确保设计科学、合理。要遵循舒适、经济和灵活性的原则,引进先进的设计理念,并不断提高自身水平,不断优化设计方案,提高住宅设计的质量,在空间组合和户型配置时得到最佳设计和使用,提高人们的满意度。空间组合与户型配置会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起居,在设计时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标准,对于设计要点要充分把握好,做好细节处理,切实满足居住人员需求。

参考文献:

[1]姚俊杰.关于住宅建筑设计中的空间组合与户型配置探讨[J].建筑知识,2017(16).721

作者:王经平 单位:青岛中南城房地产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