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空间设计创意思维探讨

时间:2022-07-22 11:02:32

商业空间设计创意思维探讨

[摘要]商业空间设计中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创造美,而“美”的含义很广泛,但是“美”无非是形式法则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也是一切空间设计、造型艺术的重要设计内容,同时还应具备“动”与“静”的设计思维,“动”与“静”,其实就是设计中设计师的感觉问题,这种感觉是设计师的艺术修养与设计美学的综合表现,这种表现还包括色彩,它是商业空间设计中的重要元素之一,它的存在离不开具体的物体,但它却具有比物体的形态、材质、空间的大小更强的视觉冲击力,所表现的视觉效果更直接,就像材料属性与视觉效果同样是商业空间设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一样。

[关键词]商业空间;规划设计;创意思维

商业空间设计所涉及的学科种类很多,从整体分析,涉及到国家的各项政策,从使用者方面考虑,涉及到功能性,从建造学角度着眼,要遵循国家技术规范以及各项安全条例等,既要求商业空间能满足安全、使用、卫生等基本要求,又要求商业空间能为人们提供良好舒适的商业展示环境,让设计尽量与使用者的身份、年龄、气质、民族、文化背景等相吻合。提到商业空间的设计原则,我们不得不提美学原则方面的要求,它是任何商业设计所必须符合的设计原则、任何视觉艺术都要满足的基本要求,否则就谈不上美,也就无法满足使用者的使用与审美需求。另外,在美学原则的基础上,我们还应该重点强调商业空间设计在创意思维上的要求,必须具有独特的设计构思、前沿的设计理念、多样并且统一的形式法则、动与静的处理、灯光与色彩的感性效果等,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真正称得上是优秀的商业空间设计作品。

1商业空间设计的形式法则

就商业空间设计而言,首先要满足人们一定的功能使用要求,其次还要满足人们精神感受上的特殊要求,所以,不仅要赋予商业空间设计实用的属性,同时还应当赋予它美的属性,但是形式美无疑是形式法则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重视对形式的处理是商业空间设计、建筑设计、乃至景观设计与视觉传达设计的共同之处,也是一切空间设计、造型艺术的重要设计内容。但是由于地域、时代、民族习俗、文化背景的不同,古今中外的商业空间设计作品在形式处理方面有很大的差别,但优秀的商业环境氛围,在形式方面一般都遵循一个共同的形式法则—“多样统一”,此种形式法则可以理解成在设计的变化中求统一,在统一中求变化。任何一个商业空间设计作品,一般都具有多个不同的部分所组成,这些部分之间既有区别,又有内在的联系,只有把它们按照一定的规律有机地组合成为一个整体,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就各部分之间的差别而言,可以看出变化和多样性,就各部分之间的联系而言,可以看出和谐与秩序。既有变化,又有秩序就是商业空间设计乃至其它公共空间设计的必备原则。

2商业空间设计的“动”与“静”

一个优秀的商业空间设计,除了要有完美的设计风格、功能需求、设计理念、艺术元素等修饰外,还应具备“动”与“静”的设计思维。它涵盖了二维空间、三维甚至四维空间环境的设计。但是大多商业空间设计都或多或少存在些问题,如何把握和处理好这种动静关系,是设计师营造商业空间设计的先决条件。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的飞速发展,使用者的需求由物质享受逐渐转化为个性化的精神享受,因此我们在商业空间设计上要注意视觉效果的搭配,例如现代的科技手段,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的应用,可以让整个空间动起来,也可以让商业空间静下去,赋予了空间动与静的力量。虽然目前设计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可是商业空间设计中的动态美和静态美却变化不大,真正做到商业空间设计的“动”与“静”的完美结合,要求设计师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运用多种表现手法,给使用者和参观者以韵律感。

3商业空间设计中色彩的感性处理

色彩是商业空间设计中的重要元素之一。关于色彩感性方面的处理,国内外行业专家对色彩的认识都有独特的见解,就商业环境一般情况而言,总是由多种色彩组合而成,这些色彩一般可以被划分为背景色、主体色、和强调色三大类,例如背景色,具有高明度、低彩度或中性色特性,所用位置一般位于天花、墙壁、地面等,起到背景烘托作用;主体色,具有高彩度、中明度、较有分量的色彩特性,一般用于家具等陈设品设计,体现商业空间设计室内情调的作用;强调色,突出色彩的属性,试用于小面积部位,起到发挥强调效果的作用。在实际商业空间设计中,这三种色调的区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有时主体色可以与背景色合二为一,有时主体色可以与强调色统一,一切应视具体情况具体要求灵活掌握。

4商业空间设计中的材质属性与视觉条件

材料属性与视觉效果同样是商业空间设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材料的特性有很多方面,但是从空间形态和视觉角度来看,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质感是人对材料的一种基本感觉,是人在视觉、触觉和感知心理的共同作用下对材料所产生的一种主观感受,现代商业空间设计要求我们必须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对待和处理材料,尊重材料的本质,了解掌握各种材料的质感,并结合具体商业环境巧妙运用,才能创造优秀的商业空间设计。另外,在设计中选择使用材料时,还应该考虑其特定的视觉因素,由于质感粗犷的材料有“前趋感”,易造成空间的“收缩”,因此不宜用于狭小的空间内,反之质感细腻的材料则比较适合用于小型商业空间设计,当材料的质感从粗到细逐渐变化时,会形成一个大于实际空间的感觉,反之则不同。

5结束语

商业空间设计的创意思维不仅仅涉及到空间的限定与组织、界面造型的处理方法,更重要的是要充分考虑到形式美的法则、动与静的处理、色彩的感性处理以及材质的属性与视觉条件,因此,一项优秀的商业空间设计作品离不开设计师的构思与创意,同时具备前沿的设计理念,拥有较为熟练的表现技巧,灵活的运用以上原则,所设计的作品才能与使用者产生共鸣。

参考文献

[1]吕永中、俞培晃.室内设计原理与实践[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作者:孙宏亮 单位:吉林动画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