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补色在服装色彩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7-22 11:04:00

互补色在服装色彩设计的应用

摘要:在服装设计领域中,经常使用互补色做出撞色设计,给人们带来良好的视觉体验。基于此,本文先阐述了互补色定义,然后具体研究了互补色在服装色彩设计中的应用,以期为互补色色彩设计应用提供参考,使服装色彩设计更加和谐且多元化。

关键词:互补色;服装色彩设计;设计技巧

1互补色定义

在色彩学中,红、黄、蓝三原色中任一原色和其他两原色相混合,形成间色关系,也就是互补色关系。根据24色色相环,两个间隔超过120°的色彩互为对比色,间隔180°的色彩互为互补色,对比最强烈的互补色是黄紫、蓝橙和红绿。互补色可以给人们带来视觉上的满足感,提高人们视觉体验。如花园中的红花,在绿叶对比下显得更红。在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利用互补色起强调作用,带给人们视觉冲击。如面对蓝色的大海,轮船上救生圈和救生衣选择明度更高的橙色,使其更容易被发现;由于医生需要长时间注视红色血液,为缓解医生视觉疲劳,利用互补色原理,医院墙面、医生服装、床单、手术用品多数为绿色,给医生带来视觉补偿效果。色彩作为服装的重要构成元素,和形态紧密关联,色彩的选择在服装设计中占据着重要位置。服装设计上,设计人员要充分掌握设计技巧和色彩理论知识。设计师需要准确把握时尚理念,通过科学选择色彩,调整色彩的结构,保证服装色彩的和谐和创新。[1]设计师要根据色彩调和原理,增加色彩搭配的美感,根据设计理念展开服装设计,给人们带来良好的视觉体验。设计师要灵活掌握运用互补色,通过缓和互补色,调整色彩明度和面积,达到服装色彩的平衡,带给人们美的感受。

2互补色在服装色彩设计中的应用

2.1调和服装色彩。在服装设计中使用互补色,要注意保证色彩之间排斥且相互依存,色彩构成中,在色相、面积和纯度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别,使色彩之间形成对比。对比配色要调动色彩共性实现调和。调和色彩是最常见的应用互补色的方法,在同一空间中将两个及以上颜色有序和谐地分配,产生协调统一的美感。调和色彩的方法有近似调和、对比调和、统一调和以及秩序调和等多种。互补色要通过调和方法,调整色彩面积比,增加黑白等色彩的调和,使边缘连接更加和谐。或者加入亲缘色彩,减少互补色之间的差异。也可改变色彩明度,使互补色更加和谐。在色相环中补色位于直径两侧,对比关系更加明确,如红绿、黄紫、蓝橙等极端互补色。极端互补色可以迅速给观者建立色彩印象,需要设计师对色彩纯度、明度以及面积关系进行调整,利用调和方式使色彩形成和谐关系。如Nike球鞋选择蓝橙两种互补色,使用多种不同明度的蓝色和橙色进行搭配,并引入白色作为过渡,减少明度更高的橙色面积,从而实现互补色的调和。2.2调整互补色构图。首先要对色彩主次关系进行调整,明确服装主体色彩,设计期间其他互补色的明度、艳度都需要和主色保持和谐,发挥重要作用。要调整色彩面积保证色彩保持视觉平衡,色彩构图并不仅是色彩面积,更关系到色彩纯度、强弱以及明度等。其次还需要注意互补色之间的呼应变化。服装设计时可以选择同类色呼应互补色,提高色彩节奏韵律感。如蓝黄撞色服装,降低蓝色明度,选择藏蓝色;扩大藏蓝色面积,缩小黄色占据比例;藏蓝色明度低,可以适当提高黄色明度,达到和谐状态;还可以增加橙黄色色块,在提高色彩丰富度的同时,保持色彩和谐,给人一种稳重中带着活泼的感觉。应用互补色要注意无彩色的运用,在服装设计中色彩对比过于强烈,会使服装设计过于呆板,添加黑色、白色、灰色等无彩色作为分隔色,可以优化配色整体效果,使色彩更加和谐大方。2.3注意构建视觉平衡。服装设计中应用互补色,不管是单件服装还是套装,色彩对比交接位置都十分明显,亮色和暗色相邻,对比下,暗色更暗,亮色更亮。相邻的互补色,对比作用使色彩明度更加明显。[2]设计师想要提高色彩对比度,可以提高色彩纯度以及面积,注意控制色彩面积的比例,增加黑白、金银等色块,避免造成过大视觉冲击力,无法使颜色达到平衡,产生庸俗呆板的感觉。设计师要利用缓冲方法,改变色彩色调,如使用蓝橙互补色,可以调整蓝色色调,使其变成青灰色,在橙色底色基础上,搭配蓝灰色,达到视觉平衡,使色彩互补得到缓冲。如Gucci2018年早春“文艺复兴的魔法”时装设计中,选择藏蓝色和橙色互补色作为主色调,在橙色裤子上增加金色图案,避免大面积橙色给人们带来视觉冲击,添加金色纹样有效减少了橙色的庸俗感。蓝色上衣降低蓝色明度,选择藏蓝色,并添加红色色块,和橙色相呼应。整套服装色块多样,且保持了和谐统一。

3结语

本文研究互补色定义,提出了互补色在服装色彩设计中的应用,设计师将互补色应用于服装色彩设计上,要注意调和服装色彩、调整互补色构图、构建视觉平衡。通过调整互补色的纯度、明度、面积等,在突出设计效果的同时,可以保证色彩结构的和谐。设计服装色彩时,适当加入黑色、白色、金色等无彩色,缓冲互补色的冲击,可以给人们带来美的视觉感受。

参考文献:

[1]秦瑜扬.论仿生法在服装图案色彩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西部皮革,2018,40(19):96+98.

[2]孙娜.服装设计中的色彩形式美——评《服装色彩设计》[J].印染,2018,44(17):61-62.

作者:宋明霞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