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图案在老年公寓空间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7-22 11:00:52

民族图案在老年公寓空间设计的应用

摘要:进入21世纪,中国社会人口结构产生了一定的变化,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对老年公寓的需求也逐渐加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般的老年公寓都能满足老年人的物质需求,而对于老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则常常忽略。民族图案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积极的生命蕴意,在我国建筑中运用非常广泛。

关键词:民族图案;老年公寓;空间设计;应用;创新

21世纪,社会人口开始进入老龄化。在这一趋势下,中国家庭结构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子女赡养老人的压力逐渐加大,养老模式开始由传统的家庭模式转为老年公寓模式。社会对老年公寓的需求逐渐加大。现今人们的经济水平逐渐提高,大多数的老年公寓在硬件设施上都能满足老年人的物质需求,但在空间设计上比较单一,很难照顾到老年人的心理需求。

1老年人的特征分析

1.1生理特征分析。由于老年人各项身体机能都在逐渐老化,感觉系统开始变得不如以往灵敏。在视觉上,由于眼角膜变厚,老年人常常会出现视力模糊以及辨色能力下降的问题,甚至会有白内障、青光眼等疾病产生,会影响老年人对物体的辨识。在听觉上,听觉的退化会引起老年人听不清或听不到的情况。在触觉上,老年人感受物体的温度和硬度变得迟缓。在嗅觉上,老年人对气味的反应不够灵敏。在味觉上,老年人对食物味道的辨别能力下降。在神经系统层面,老年人主要表现为记忆力衰退。这种记忆力衰退的情况表现为老年人容易出现对原有记忆提取困难和短期记忆能力下降表现出健忘的状况。这种情况会直接影响老年人的行为能力,会导致各项行为能力的下降。在运动系统上,老年人的肌肉和骨骼系统逐渐退化,这势必会对老年人肢体的运动能力包括速度、力量、准确性、控制能力等方面产生影响,在对外界适应的能力上也开始逐渐减弱。1.2心理特征分析。由于生活的状态的改变,生理机能的逐渐下降,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开始逐渐加大,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对归属感的需求。作为社会和群体的一员,融入社会和群体的心理感受就是归属感,主要表现为希望被他人接纳,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2)对亲情的需求。步入老年,尤其是在退休之后,生活圈子逐渐变窄,与子女享受天伦之乐是老人最希望的。但是,由于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加剧,年轻人大多离家工作,造成大量“空巢老人”出现。(3)对交际的需求。由于老年人孤独感的加深,他们渴望与别人交流以排解忧愁,并寻找心灵的寄托。如果这些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容易产生抑郁感、失落感、自卑感,并很容易朝着消极的方面发展,使老人陷入生无所求、心理无助的状态,出现性格孤独、怪癖、抑郁、失落和自卑的极端情况,并可能由于心理的问题,导致一系列生理上的疾病。

2民族图案的寓意贴合老年人的心理需求

我国流传下来的各式各样的民族图案是我国民族文化智慧的结晶,是绘画艺术和语言艺术的联合。在我国传统民族图案中,蕴育着丰富的思想内涵,是古人对幸福美满生活的美好追求,是对吉祥如意的美好期望,是对健康长寿的美好祈求……从艺术的角度来看,中国民族图案中使用的题材、内涵丰富多彩。人们一般通过借喻、比拟、双关、谐音、象征等手法,以神话传说或民间谚语为题材,以图形与吉祥寓意完美结合的艺术形式创造图案。根据相关题材,可分为文字类、植物类、珍禽异兽类、人物类等几大类,各自代表着不同的寓意。如仙鹤仙桃寓意长寿,牡丹寓意富贵吉祥等。民族图案在我国建筑设计中运用的非常广泛。在现代老年公寓设计中融入富有积极蕴意的民族图案,能够更好的补充现代建筑中传统元素方面的一些内容,改善老年人生存的空间环境。通过对老年公寓空间中的布局、界面、造型、光影和肌理等要素进行构建,融合民族图案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特质,设计出符合老年人视觉心理的视觉空间,能够贴合老年的心理需求,满足老年人对美的追求,并体现空间设计所带来的人文关怀。

3民族图案在老年公寓空间的设计核心

3.1以满足空间功能为基础。在老年公寓空间设计的民族图案主要是以装饰性为主的,因此,民族图案的设计不能喧宾夺主,剥夺空间的使用功能。老年公寓空间的功能性指的是为某一具体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并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等需求。3.2以表达空间主题为核心。某一特定的空间都有其特定的存在目的,例如起居室主要是为老人营造舒适的就寝环境,室外活动场所则主要是为了老人愉悦身心而设。因而,在民族图案的选择设计上,应紧扣各个空间特定的主题内容,在造型、色彩、图案及质感等因素的选择上,要与老年人所处空间的心理特征相吻合。要综合考虑老年人的审美需求、视觉体验、氛围营造等方面的因素,提升空间环境设计的品质。

4老年公寓室内空间民族图案的应用与创新

老年公寓的室内空间主要包括卧室、客厅、餐厅、卫生间、过道等众多房间,具有一定的私密性。卧室对老年人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空间环境,老年人一天中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是在卧室中度过的。卧室的私密性相对较强,主要以为老年人营造一个舒适睡眠的环境为主。因此,在卧室中,民族图案的应用要相对少些,主要以简单、大方的线条作为卧室的点缀,如回形纹、蛙行纹、祥云纹等,植物类、珍禽异兽类、人物类等图案的数量要以一两个为主,除了在平面上进行直接展示外,还可以剪纸、画框、小雕塑等形式展现。民族图案的色彩要以柔和、舒缓为主,选择比较暖的色调来进行设计,最大限度的满足老人的睡眠需求。客厅是老年人在一起交流互动的一个动态空间,是老年人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相对于卧室来说,客厅的开放性比较强,是以老年人娱乐身心为目的空间环境。在这一空间上,民族图案的选择相对比较开放,但仍应以简洁大方、鲜快明亮为主。在植物类、珍禽异兽类、人物类等民族图案的选用上,可突破传统平面的设计思维,将其立体化,并与室内绿植相呼应,营造舒适的视觉环境。还可组织老年人进行书画创作,悬挂老年人创作的优秀字画,这样既满足了老年人的心理需要,还能营造出水墨丹青的视觉环境体验。餐厅应不仅仅强调用餐的概念,还要满足老年人对餐饮空间的品质要求,为老年人营造出一个舒适的就餐环境。在民族图案的选择上,应以植物类或珍禽异兽类为主,尽量贴合大自然,除了平面展示外,还可与餐厅中的软装饰如桌布、餐巾及窗帘等相结合,将其设计在这些布料之上。在色彩上,应以明朗轻快的色调为主,最适合用的是橙色,该颜色不仅能给人以温馨感,而且能提高进餐者的兴致。卫生间的设计主要考虑盟洗、沐浴和如厕三种主要功能。卫生间的平面布置与生活习惯、气候、经济条件、形式有很大关系,在整体布置时,要达到视觉、光线的通畅,配以简洁的民族图案装饰,提高视觉、触觉上的舒适度,突出人性化设计。由于老年人的行为能力下降,在用材的选择上要以防滑为主。在色彩上,要选择以白色为主的浅色调,再辅以淡蓝色做装饰,让人看起来整洁、卫生、明亮,又能增强空间感。过道在老年公寓室内空间中属于交通空间,起着联系和使用空间的作用。老年公寓的过道空间首先应以便于行走为设计核心,要具有耐磨、防滑、易清洁和美观的功能。可选择大面积色块装饰立面,并辅以民族图案的艺术字画进行装饰。在主色调上,应该选取明度较高的、易识别、偏中性、偏暖性的色彩,以粉红色、橙色、淡黄色和绿色等为主,给老年人心理产生清新、希望和生态的联想,在过道通行中提高情绪,带来安全、平静和舒适的愉悦感。在过道中除了以艺术字画的形式呈现外,还可采用压纹、嵌石、刻槽等形式将民族图案在立面上展现出来,以丰富老年人的视觉感受。

5老年公寓室外空间民族图案的应用与创新

老年公寓室外空间不仅仅是老年人强身健体的主要活动空间,还是老年人舒缓内心、保持愉快心情的重要场所。由于老年人视觉能力逐渐衰退,在室外空间设计上应通过提取多样化的造型以吸引老年人的视觉关注和认知。在室外空间民族图案的选用上可较室内开放些、大胆些,可将具有传统民族文化韵味的大型雕塑作为室外空间的主要装饰物,并搭配喷泉、绿植、假山等装饰物,以大范围的艺术造型吸引老年人的注意力。还可根据当地老年人的民族类型,选择具有对应民族特性的民族图案,与老年人的民族心理形成呼应。由于老年人的视觉感知能力逐渐下降,在认知外界环境时如果环境的空间形态、色彩、光影等因素不太切合老年人的认知范围时,老年人的反应速度将会减慢,注意力会不集中,会产生恐惧感增多、安全感下降等现象。因此,室外空间民族图案的色彩应以较易识别的红橙黄等为主,做到主次分明,整体形象明确。还要考虑季节的变化,搭配营造春、夏、秋、冬的最合适老人的色彩体系,将民族图案应用在老年公寓观赏系统中建筑的界面、健身设施、步行路面、标志牌等物品上。

参考文献

[1]王颖.民族图案在建筑中的设计与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4(33):216-217.

[2]李晓研.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在建筑装饰设计中的应用[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学生版,2018(16):215.

[3]高爽.由图腾寓意到建筑设计的实践[J].美与时代•城市,2016(09):23-24.

[4]黄远胜.老年公寓公共空间视觉设计研究[D].南昌:南昌航空大学,2018.

[5]胡娜.基于视听感官特征下的老年公寓空间设计研究———以河北省自家老年公寓设计方案为例[D].南昌:南昌大学,2018.

作者:郁燕飞 单位:河套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