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建筑空间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3 10:19:48

养老建筑空间设计论文

摘要:我国现如今正面临着老龄化进程,因此养老建筑的设计尤为重要。面对老人,设计建筑时需秉承安全性及人文化两大原则,在保障老人的安全及适应性的基础上,构建全面养老设施。本文将从两大设计原则入手,对居住空间、公共空间、医护空间、餐饮空间以及娱乐空间进行设计,旨在为老人群体营造健康、舒适的生活氛围。

关键词:养老;建筑;空间设计截至

目前,我国已步入老龄化发展进程,六十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约占我国总人数的16%。为了保障老年群体的健康生活,国务院下达有关养老服务建设的通知及意见,要求各地区相关部门结合老人生活特点,遵循其生活需求,构建合理化养老建筑及设施。因此,对养老建筑的空间设计进行探讨十分重要。

1设计原则

1.1安全性原则

对老年人人身安全的保障是养老建筑设计过程中的第一大原则,亦是老人生活及建筑设计的基础。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要结合老年人的生理、心理以及行为特征,有效提高建筑空间的安全性,例如做好地面防滑、设置安全扶手等,切实做到全方位保障老年人的人身安全及生命健康。

1.2人文化原则

人文化原则主要包括减少障碍以及适应老年人行为特征两个方面,首先,要结合老年人的身体情况及其行为特征进行无障碍设计,保障建筑内外能够与老年人的行为障碍等互补。例如,在面对视觉障碍的老年人时,需要设置光线柔和但明亮的灯,保障地面平坦无障碍,设置安全标识以及引导标志等。此外,在设计过程中要将人文理念作为遵循宗旨,使老年人在舒适生活的同时亦能拥有有趣的活动及健康的餐饮,充分缓解老年人的压力,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

2设计要点

2.1居住空间设计

居住空间是养老建筑中的核心空间,也是老年人使用频率最高的空间,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在设计时需秉承着舒适、安静的原则,并结合老年人的需求进行人性化的设计与室内布置,使老人具备一定的归属感。通常情况下,矩形居住空间最为合适,在面积选择上需要具备一定的弹性,面积最小为10m2。而在设计多人的居住空间时,应做好隔断,设置保密性较高的窗帘或隔墙,并做好隔音,确保老人的睡眠不会被打扰。此外,居住空间还应包括卫生间以及阳台两个部分,保障老人的生活及行为不会受限。但老人在卫生间里会时常遭受意外,且使用频率较高,因此,要保障卫生间与卧室的距离便捷,保持出入口地面的水平,确保老人的轮椅或其他设施的随意移动。不可使用内开门及蹲式坐便器。阳台设计同理,但要注意阳台的采光切忌过强,并注意风向,保障视线开阔,使老人心情愉悦。

2.2公共空间设计

公共空间大多包括走廊、门厅、楼梯等,是十分重要的交通枢纽。因此其空间内部形态、面积、流线等是设计重点。在设计门厅时,要着重结合老人的行为特点,大部分老人的行动不够便捷且喜静,因此,需要在保障空间开阔的基础上,具备合理的功能性分布,设置扶手、休息椅等必备设施,并开设服务台、办公区、超市等,使老人感受到生活的温暖。其次,在设计走廊时,要明确老人利用走廊的用途,在保障疏散通行顺利的同时,还需注重空间内部的需求,与其他生活空间充分联通,并设置相关缓冲地区,使老人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有地点使其思考与适应,真正做到适老性。此外,在设计楼梯、电梯空间时,要注重公共环境的处理设计,设置充足的休息平台,保障老人在行走过程中随时都可停下休息。

2.3医护空间设计

老年人的患病几率较大,因此设置完善的医护空间是养老建筑设计的重点组成部分。医护空间主要承担老人日常检查、常规症状的基础医疗、基础护理及特别监护等作用。因此,在设计医护空间时要着重设立护理室、医疗室、活动室、检查室等。在僻静的地区开设卫生环境达标的区域,安装与家庭类似的家具布景,选择淡雅的色彩作为墙面的主色彩,设计明确、清晰的空间流线,消除老人的身心不适感,使老人对医护空间的排斥性降低。此外,由于老年人的记忆力、脑力以及体力等因素逐渐衰退,因此要求医护空间的内构造具有明确的功能性。通常矩形空间的利用率较高,内部空间关系十分明确,可设计度较高。最后,医护空间需要具备良好的通风性与采光性,利用阳光进行基本的紫外线杀菌,并使老人身心放松,缓解紧张的心情,使其正面面对疾病,对生活充满信心。

2.4餐饮空间设计

餐饮空间需要具备舒畅且活泼的特点,此空间不仅要为老人提供饮食,还要为老人提供交流、沟通的区域。因此设计轻松的氛围,能够给老人快乐、自由的感觉,而曲线的运用可以将趣味性进行最大化。因此,可以将餐桌、椅子设计为多边形、椭圆形等形状,使老人在用餐时,感受到视觉上的愉悦。亦可将餐厅的厨房与就餐位置进行公开化连接,使老人了解餐品被制作出的过程,充分调动老人的积极性。此类设计亦可提高老人的参与性,从而扩大其交流、活动的范围。其次,餐饮空间的通风性亦要得到重视,防止制作餐品时产生的烟尘影响老人的身体健康。最后,餐饮空间的内部设施不应过于紧凑,要流出应急道路,并设置报警器、医生紧急联络器,桌角、柜角采取柔和化处理,防止老人摔倒后,身体的碰撞为老人带来二次伤害。餐饮空间的设计不仅要为老人提供健康的饮食,亦要从根本上保障老人的身心健康以及人身安全。

2.5娱乐空间设计

娱乐空间主要包括交往空间、锻炼空间、游戏空间、观赏空间等方面,从身心入手,为老人营造活泼、快乐、轻松的生活环境。交往空间可以在室外也可以在室内,主要承担老人之间的交流、沟通作用。但空间的设计需分为开阔及半私密两个方面。开阔空间可种植清新空气的植物,并设置安全座椅,为老人提供舒适的活动空间。而半私密空间可以按照老人的兴趣爱好、生活习惯进行分类设置,2~3人的交流几率最大,因此这样的半私密空间不宜过大。锻炼空间则主要承担老人的身体锻炼责任,但这样的空间需要有一个轻松、自由的氛围,防止老人的户外活动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首先,要在锻炼空间内设置休息空间,注意此时要安放独立的小凳,供老人放腿、伸展用。亦要在此空间设置健身设施,充分结合老人的行为特点,安放按摩装置、锻炼设施等。游戏空间则更加自由一些,可为老人设置室、读书室等空间,使老人感受到多人游戏的乐趣、单人生活的恬静。最后,设计观赏空间需要以参与性、安全性、健康性为主要原则,使老人从室内外皆能观赏到魅力的景观。因此室内要选择合适的高度安放可坐窗台,摆放高矮合适的植物减弱光线。室外要种植利于观赏的植物,在水边安装观赏性较大的护栏,并安放休息椅或凉亭。

3注意事项

在进行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老人的行为特点、身体特点以及心理特点。老人群体普遍出现行为、行动技能衰退的现象,因此在设计空间时要从交通、活动等多方面进行分析,且老人的安全感较低,因此要保证空间的开阔性,并设置依靠护栏、休息椅等,使老人获得充足的行动空间的基础上,亦能保障老人的安全,从根本上方便老人的行动。其次,老人群体普遍出现视力、听觉衰退的现象,因此在设计时要做到消除视觉障碍,安放适合老人群体的光源,并注意室内空间光环境的设计,减少反光现象。且室内颜色要选择合适老人视觉效果的颜色,减少视觉高低差现象的出现,避免视觉上的安全隐患。此外,空间设计亦要注意噪音的危害,减少噪音对老人的干扰,明确静、动区域的分别。最后,养老建筑的空间设计亦要结合老人的心理状况,充分减少其失落感及孤独感,多为老年人种植安全的植物,并建设服务站,与老人进行交谈,使老人不再感受到孤独,真正为老人营造舒适、放心的养老环境。

4结语

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明显,因此构建完善的养老空间十分必要。而在设计时要充分结合老人的生活习惯、行为特点,设置舒适的居住环境、和谐的公共空间、有效的医护空间、放心的餐饮空间以及有趣的娱乐空间,真正为老人营造舒适的生活的环境。

作者:董卫丹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

参考文献

[1]余志红.基于适老化理念的养老建筑空间设计[J].工业建筑,2016(08):56~60.

[2]曾凤,朱明君.养老建筑特征解读与公共空间设计方式探寻[J].江西建材,2017(11):29~30.

[3]李迎伟.养老社区建筑空间设计研究[J].河北企业,2015(1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