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节庆POP广告色彩设计

时间:2022-08-03 10:22:57

浅谈节庆POP广告色彩设计

摘要:POP广告又叫售点广告,在卖场起到最后的促销作用。POP广告在节庆期间尤为盛行,其广告形式多样,表现力丰富。色彩作为POP广告中的重要元素,成为节庆POP广告设计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对节庆期间POP广告色彩的进行分析,力求在商品日趋同质化的今天为商家进行有效的POP广告色彩设计。

关键词:POP广告;色彩;节庆

一、POP概述广告概述

“POP”是英文PointofPurchase的缩写,其字面含义是零售现场广告,它承担着有关商品信息的宣传,以及吸引消费者选购的功能。矗立在卖场内外的一切广告形式都可以理解为POP,比如店门口的海报、空中的气球、动态显示屏,霓虹灯等都属于POP的范畴。作为一种只在商品销售现象才会出现的的广告形式,POP变成了节庆的好伙伴。随着在市场经济的发展,商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竞争也随着激烈,优惠促销战略成为了商家吸引消费者的最常用手法,POP作为极具时效性且变化多样的广告形式,特别适合节庆期间商品的促销。

二、色彩在节庆POP营销中的作用

(一)营销性

色彩在POP广告设计中能够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配合相应的时令在节庆时期的POP广告效果更是如虎添翼,能够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POP主要的用途是刺激引导消费,同时渲染卖场氛围,活跃现场气氛。强烈的色彩更具表现力,对于图形、文字的烘托能够营造更好的视觉效果。通过色彩在POP营销中的应用反应,了解市场的需要,根据市场的动向更好地进行色彩设计,提升产品销量,是POP广告的根本功能。

(二)文化性

除了营销,在节庆POP营销中,色彩的设计应该更多地考虑节庆的文化,中国人喜团员,重节日,注重人本性,才能发挥更好的传播效果。中国具有悠久的传统,历史上就有五色体系的说法,黑、赤、青、白、黄为正色。黑色在《易经》中被认为是天的颜色;白色在中国古代色彩观念中,表示纯洁、光明、充盈;红色在民间象征着喜庆与吉祥;黄色则象征着大地,被认为是居中位的正统颜色,居于诸色之上,被认为是最美的颜色;青色象征着春天。对于节日气候的不同和后来外来文化的交融,POP的色彩设计有了更加丰富的内容,春节是喜庆的红色,而端午节则是清新的绿色,而圣诞节等西方传入的节日在色彩上更加体现了文化的融合。

三、节庆期间POP广告的色彩应用

(一)合理的运用色彩

在节庆期间,POP的广告设计中大体上需要符合节庆的色彩,节庆的色彩根据不同的节日以及文化而有所不同。在设计过程中要把握主体色调的基础上,充分进行色彩的对比,处理好商品和背景以及整个卖场之间的关系,通过对比、反差、烘托,能够使商品在消费者眼里形成良好的视觉效果。此外,节庆期间购物场所的色彩也应该与商品的色系相协调,这样不仅能使得节日色彩和商品的色彩很好的结合在一起,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还能够烘托氛围,使消费者其产生愉悦感。从而更好地通过商品的颜色给传达信息,通过节庆的活动与现场的互动更好的拉近商品与消费者的距离,给消费者创造舒适的感觉。

(二)突出商品特点

POP广告色彩除了要与整体节庆氛围的色彩相吻合,还要与商品的内容相符合。也就是说这些不同的广告色彩既要与整体环境相融合,又要突出商品自身的特色。充分运用商品的形象色是增强POP广告的效果的重要方式,比如食品的固有色,以及食品产生的甜、酸、苦、辣的味觉感给人带来心理联想的象征色,比如绿色会给人酸的感觉。这就是在节庆期间购物场所为销售商品而设计的POP广告,色彩感觉上与商品的内容保持吻合。由于POP广告的类型丰富多样,在节庆促销现场的设置中广告的表现形式要注意整体性与协调性。在设计POP广告色彩时,要考虑到特定节日的主题与自身颜色,在整体上把握好卖场的节奏与韵律。

四、结论

在节庆POP的色彩设计中,我们除了要考虑到商品本身的固有色,还要结合节庆的诸多元素,深入探讨其文化内涵,将色彩设计细节化,以便能更好地打动消费者的情绪,走入其内心。色彩在POP广告设计中不仅传达信息,而且能影响人的心理和情绪,起到引诱与导向购买,提高审美的作用。鉴于色彩在节庆POP广告设计中的重要意义,我们在考虑色彩设计原则的基础上,要打破程式化,制作出符合商品特点,富含文化底蕴,提升环境美感,令人赏心悦目的POP广告,达到促进商品销售的目的。

作者:许裔男 单位: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杨琳.中国传统节日文化[M].宗教文化出版社,2000.

[2]赵东玉.中华传统节庆文化研究[M].人民出版社,2002.

[3]陈青.P.O.P.设计[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4]董景寰.POP广告设计[M].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