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居住空间设计课程项目式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3-28 04:46:18

高职居住空间设计课程项目式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高职居住空间设计课程是实质性项目的选择、融合与组织体系的综合性形成,是当前高职院校课程改革的趋势。本文在具体分析探究的过程中,重点对项目选取、顺序排序、内容选择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

关键词:高职居住空间设计课程;项目式;教学改革

一、“项目式”教学的基本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1.教学方式的传统单一

很多项目课程在具体设计过程中以单一传统的教学模式为核心,教学过程中以教师为教学活动的中心,主要为学习者讲解及分析成功设计案例图片,被动式灌输给学生,从而形成学生的知识结构。教师先进行理论知识的讲授,接着是项目的设计环节,这种教学方式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不够强烈,与具体的实践操作相脱节,学生自主探究与动手实践能力较弱。

2.教学内容的零散繁琐

居住空间设计包涵非常广,其中包括了界面设计、施工图绘制、装饰材料的运用、材料市场与施工工地调研考察等综合性内容的组织,需要采取科学可行的方式,有效地将一系列的内容全面整合。尽管如此,教学内容难免存在一些重复和遗漏的情况。因此,学校需要全面加强对学习者专业性技能的综合实训,不断地将教学内容全面整合。

3.教学对象的职业素养偏低

大部分在读期间的学生在研究客户需求、分析设计任务和具体空间设计的过程中,存在专业知识不足与实际设计项目严重脱节等问题,与客户交流方面的职业技能较为欠缺,未能形成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需要全面性地提升学习者的职业素养。

二、形成项目的优化、合并、组织体系三个基本操作原则

1.通过以实践性为标准的原则进行项目优化

教学过程中,课程项目通过以实践性为标准的原则进行项目的优化。项目源自于教师参与的设计项目实践或校企合作的装饰设计公司。该项目与学习者在日后发展中所参与的职业实践操作具有紧密联系,实践操作过程具有较强的驱动性和明确的目标,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性能力。

2.通过相关性原则全面进行项目合并操作

通过相关性原则全面进行项目合并操作主要是将与具体工作内容性关联的任务模块紧密结合,根据具体的操作原则,能够合理有效地将相同任务领域中的具体任务模块相结合,不断进行内容模块的融合和处理问题,依照具体的工作体系进行课程项目式门类的划分。案例中设计的知识点要有不同的难度层次,使教学过程能够由浅入深、递进式进行。教师将有关知识点以及实际问题融合在一起,让学生判断分析,增强学生的分析问题能力。

3.通过思考方式实施组织原则

高职居住空间设计课程的项目式改革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需要进行全面思考。实现思考与技能相结合的智能化项目,不是单一的以技术操作为核心项目。这要求学校对各类空间类型的合理设计以及要体现“以人文本”的设计宗旨,思考性的项目组织方式能够达到项目优化的效果。

三、项目内容的选取及具体操作流程

在进行高职居住空间设计课程“项目式”改革的过程中,项目的选取首先需要对所涵盖的家装工作岗位具体任务进行有效的明确,以此为前提基础进行现场量房、方案设计与施工图及效果图的绘制、材料市场与施工工地调研考察等操作,其中材料市场和施工现场的调研尤为重要。接着需要以具体的工作任务为核心进行典型家装工程的具体化操作。课程的项目按照室内设计操作流程进行合理划分,设计任务书的制定,实地量房,全面与客户进行交流,进行具体问题的调研分析,在此基础上需要形成设计方案的初稿、细化与深化等综合性的内容。具体操作过程主要以任务的目标为实际参照点,将具体的操作技巧、经验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全面整合与积累。

四、不断更新以设计项目为中心的课程教学内容

教师结合具体的操作内容,合理地将相关的课程理论与具体项目相融合,使学生能够在项目学习中实现知识的深化与巩固,这要求各个项目所涵盖的知识面不要太宽广,从而避免教学组织中的困难,有效推进教学过程的实施。一般情况下,高职居住空间设计课程项目的基本内容与教学组织划分为四个基本的阶段。一个是研究客户需求和分析设计任务的阶段。根据项目的具体实际情况结合业主需求,让授课老师制定任务书,主要对项目的具体要求、业主信息、项目特征等综合性的情况进行分析。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分组,根据具体业务有效地与业主进行沟通,进而有效明确房间的具体设计方式,对居住环境当前的优势之处进行全面明确。第二个操作阶段是与用户反复沟通,即深入分析与设计思想的形成。具体空间设计该阶段是教学环节的核心。第三个操作阶段是具体方案的设计,合理地实现室内各空间界面的具体设计任务,即平面、立面、剖面、节点详图。此阶段在具体实践操作的过程中是对具体方案的细化与施工图绘制操作。通过对室内空间各界面设计的优化与整合,实现图纸设计环节。第四个操作阶段是成绩测评操作,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合理解决,以此体现出教学过程以教学能力为主的核心教学理念。总之,高职居住空间设计课程的实质性项目的选择、融合与组织体系的综合性形成,是当前高职院校课程改革的必然趋势。作为高职艺术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完善理论依据,创新思路,要让居住空间设计课程开发所涉及的“项目”优选、合并,使组织体系形成及完善。

作者:王玮璐 单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代设计艺术系

参考文献:

[1]陆海平.课程项目化:高职院校课程改革走向的选择[J].大学(研究与评价),2014

[2]张友军,刘岚.居住空间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J].华章,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