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在小学英语教学设计应用分析

时间:2022-10-21 03:30:09

思维导图在小学英语教学设计应用分析

【摘要】笔者多次参与市、区、校组织公开课,通过数据统计分析提出板书存在问题,笔者在教学过程中提出英语教学,融入思维导图板书设计有利于提高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帮助学生理解记忆教学内容,有效提高小学英语教学效率及教学质量。

【关键词】思维导图;英语教学;板书设计

为了培养小学生创新思维,采用思维导图进行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思维导图教学模式就是在传统板书教学基础上,通过融入多媒体技术将教学方式进行升华,属于英语教学辅助手段。巧妙思维导图设计不仅可以让学生直观接收老师教学信息,直观去记忆英语单词,更能突出英语教学重难点,留给学生足够时间思考,提高教学效率及教学质量。

一、小学英语课堂板书现状

近年来笔者多次参与市、区、校组织的公开课,在参加多次公开课过程中记录每位老师板书进行使用情况并进行了数据统计分析,通过统计分析发现目前大部分老师板书存在缺乏规整性、层次性、条理性不清等诸多问题,小学生对英语知识理解能力不够导致学生产生厌学情绪,直接影响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这种普遍现状对于小学英语教学阻碍了学生学习效果,所以作为小学英语教师应该进行教学反思,研究目前板书利用情况、板书功能存在的弊端并进行如何弥补目前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保证教师在现代化教育情况下,要充分掌握板书的作用及意义,将引进先进教育理念,将思维导图引入课堂,将板书与思维导图结合起来,通过精心设计充分发挥板书与思维导图作用。

二、思维导图板书在英语教学中的意义

1.思维导图式板书。思维导图式板书是在创新思维理论指导下,结合教学板书内容,绘制一只大树形状图形结构,在树干上添加树枝形式的一种板书形式。思维导图式板书具有以下特点:强调知识点整合,将新讲授知识点融入到已学过的知识体系中形成完善知识网络;融合现代化信息元素,以想象为基础形成放射性思维,倡导班级所有同学智慧发挥,鼓励每个学生参与并完成板书设计;保留传统板书重难点知识,同时加入学生学习情感态度,引导学生形成学习英语良好习惯。2.思维导图式板书教学意义。(1)培养学生情感态度对于小学阶段英语教学,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感情态度对于以后英语学习至关重要,因此要求小学英语教师在教学中要尽力提高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积极主动性,不断强化小学生对于学习英语的兴趣,但是与传统板书教学相比,思维导图式板书更适应小学生心理,思维导图式板书通过其简单明了、直接生动大树形象导图给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带来视觉冲击,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发散思维能力及想象能力,对促进课堂气氛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情感态度。(2)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升思维导图式板书属于网状结构,将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中思考过程和思考结果显现出来。通过一个知识点鼓励学生拓宽思维,多方向多角度展开联想便产生更多观点,帮助学生对英语知识理解,将学生提出知识点进行筛分并将有价值知识点形成一定层次知识网络式板书。此时学生思维能力在深度及广度上将得到很大提升。

三、思维导图在板书设计中应用

1.运用思维导图板书凸显教学主题。板书设计需要教师围绕英语课堂教学重难点,凸显教学目标与教学重点板书。直观生动教学方式学生在英语课堂中更能接受,可以促进学生理解和记忆。例如在新标准英语中,围绕body主题进行展开,学生掌握身体部位单词,包括head、arm、hand、belly、leg、foot核心词汇,学生可以通过对自己身体部位进行描述,展示body思维导图式板书,在思维导图式板书中,以一颗大树为中心,模拟一个人为中心主题,向外辐射出来head、arm、hand、belly、leg、foot均为二级主题。思维导图板书中body中心主题和二级主题head、arm、hand、belly、leg、foot为整体与部分关系。思维导图板书可以清晰呈现词汇间整体与部分关系,身体部位英语单词有图有文字,让学生的印象更加深刻。2.创设教学情境。小学课堂英语教学过程中要求充满活力,在思维导图板书设计中着重进行情境化设计教学,通过情境再现烘托课堂氛围,引导学生进入理想情境中,同时拉近学生与教材知识点距离。例如在进入语篇教学中,先让学生通读课文找出全文中心点和关键词。在对“Christmas”教学中,老师先让学生按照总结经验,带着问题再读文本并找出细节性信息。Christmas节日日期为每年12月24日(24December),节日当天小孩子会在晚上等待圣诞老人(SantaClaus)送礼物,让孩子在睡觉前准备好袜子(socks),老师先将学生带入到这一情境中,让学生考虑准备什么颜色的袜子,圣诞老人会给自己什么礼物,让学生在黑板上写出自己找到关于Christmas的关键词并配上图片。思维导图板书对于小学生英语教学中具有良好的“引导”作用,在笔者教学板书中有效加入情境设计,适时利用思维导图板书展示本堂课教学主线,给学生创造真实情景环境,通过思维导图板书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

四、结语

笔者多次参与市、区、校组织公开课,通过数据统计分析提出板书存在问题,笔者在教学过程中提出英语教学,融入思维导图板书设计有利于提高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帮助学生理解记忆教学内容,有效提高小学英语教学效率及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向丽.基于思维导图的小学英语教学板书的设计研究[D].上海师范学,2017.

[2]范晓晶.思维导图式板书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英语教师,2017.

作者:王伟 程晓红 单位:本溪市东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