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分层教学设计视角分析

时间:2022-10-21 03:28:30

体育分层教学设计视角分析

[摘要]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针对不同的学生分层设计教学,按照学生的个性展开分层训练和指导,从而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使每个层次学生的运动能力都获得提升。

[关键词]小学体育;分层教学;设计视角

《体育课程标准》强调:“体育教学要重视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因此,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展开多种形式的学情调查,有针对性地将学生分层,通过教学目标分层制定等策略,激发学生运动的兴趣,提高体育教学效率,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得到不同的发展。

一、教学目标分层制定

由于学生的性别、年龄、身体状况等方面都有差异,所以教师要进行全面的学情调查,了解每个学生的运动基础,对教学目标进行分层制定,实施合理的训练和指导,从而保证每个学生的训练品质。分层教学符合体育教学的实际需要,能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体现因材施教的原则。因此,在教学目标分层制定时,教师要跟随学生运动能力和运动技巧的实时变化,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实现学生发展的目的。学生的运动素质发展不全面,具有偏向性,因而对于特定的运动项目才能发挥特长,对其他的运动项目则偏弱。如体重偏重的学生,速跑项目为劣势,教师就要分层次进行跑步训练,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对于爆发力和力量需求高的项目,如投掷等项目,则属于其擅长的项目,比其他学生都占优势。由于学生擅长的运动项目不同,所以教师需要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运动训练的计划进行调整,以提高体育训练的效率。同时,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充分调查学生的体育偏好和运动基础,并对搜集的资料进行分析、整合,为运动基础相异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设计不同程度的运动训练,确保体育教学顺利进行。

二、教学方法分层实施

体育教学大多采用集体分组的形式,教师可根据不同的要求,先将学生进行分组,如好友型分组、同水平分组、不同水平分组等,再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各个小组实施不同的教学方法。不同的分组有不同的含义,如好友型分组指让学生自由组合,选择自己信任的伙伴,这样便于学生形成团队凝聚力;同水平分组指将能力水平相近的学生分到一个小组,便于教师进行同类指导和组内进行良性竞争,避免优等生和后进生相斥;不同水平分组指将不同能力水平的学生分到一个小组,目的是增强优等生的榜样作用,带动后进生的学习。任何一种分组形式都需要提升对应性,让每位学生都能受到合理的训练。例如,教学跳高训练时,教师先进行跳高示范,并口头讲解、教学跳高的技术动作,再组织学生试跳。一部分学生能快速掌握动作的诀窍,轻松跳过横杆,但有的学生试跳失败,没能跳过去或者横杆掉落,还有的学生不敢进行尝试。于是教师将学生进行分组,每组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第一组学生,通过不断增加横杆的高度,进行跳高训练;第二组学生,从降低横杆的高度开始,循序渐进地进行试跳练习;第三组学生,先不进行试跳,可以观摩其他小组同学的训练,对跳高技巧详细分析,再进行跳高的初步尝试。学生积极参与运动,在小组内有序活动,互不影响,使跳高训练顺利进行。这里,教师基于学生学情调查的结果进行试跳分组,对不同组别的学生实施不同的训练方法,其训练的要求和目标也各异,这样就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训练条件,取得好的训练成果。

三、教学训练分层组织

对学生进行分组之后,教师需要对不同组别的学生进行不同的训练安排,给予不同的启发和教学,实现因材施教的目的。各层次学生的运动基础差距较大,教师给予不同的训练要求和不同的评价标准,为不同学习起点的学生创造了共同进步的机会。分层训练时,教师应制定更加详细的指导策略,并细化到对每位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这样获得的训练效果更佳。例如,教学足球训练时,有的学生平时爱好踢足球,对足球的运球、射门、走位比较熟练,教师可让这部分学生进行联合对抗,自由比赛;有的学生的足球运动基础一般,教师可针对其弱项实施分层训练,即部分学生进行运球训练,另外的学生进行射门训练。这样就将足球基础偏弱的学生集合起来,一起进行基础训练,从带球绕杆、回球训练等足球游戏开始,慢慢培养学生的足球兴趣。这样在学生运动基础差距较大的情况下,教师以学生为主体,关注学生间的个体差异,组织科学、合理的运动训练,确保每位学生受益。

总之,教师应正视学生间的个体差异,将因材施教落到实处,给不同层次的学生创造良好的运动环境,让每位学生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作者:吴育珠 单位:江苏盐城市大丰区大桥镇潘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