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性学习教学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09 11:32:59

合作性学习教学设计论文

一、管理综合案例课程的合作性学习教学

由于合作性学习的管理综合案例课程教学模式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形成管理综合案例课程教学团队,管理综合案例课程教师相互协作,及时沟通信息,共同研究在管理综合案例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吸收新的知识,同时也促使管理综合案例课程青年教师在教学团队中迅速成长,教学水平和技能不断提高。

二、基于合作性学习的管理综合案例课程多媒体课件总体构思

管理综合案例课程是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必修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它既具有应用的广泛性与实践的艺术性的特点。管理综合案例课程教学采取合作性学习教学模式,这就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既要重视和掌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其原则,基本方法和技术,学好理论知识,又要重视理论的应用,在学习过程中开展合作性学习,加强案例理论与实践教学环节的合作性学习和运用好团队式学习艺术。借助计算机辅助教学手段,帮助学生更好地达到上述要求,我们构想设计了管理综合案例课程教学采取合作性学习教学模式的多媒体课件,包括三个模块:一个是“基于合作性学习的管理综合案例计算机辅助学习系统”,一个是“基于合作性学习的管理综合案例习题和案例分析系统”,力图以理论知识的学习习题解答和案例分析三个方面辅助学生的学习,以达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此外还设计制作了“基于合作性学习的管理综合案例试题库”,充分发挥计算机在基于合作性学习的管理综合案例课程成绩考核和平时作业和习题答中的作用,使成绩考核和平时作业、练习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增加学生企业管理应用计算机的能力。

三、基于合作性学习的管理综合案例课程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设计与实现

1.基于合作性学习的管理综合案例课程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设计

基于合作性学习的管理案例课程计算机辅助教学(CAI)课件主要为了辅助学生对管理综合案例课程进行学习、复习、练习自我测验考试试题自动生成考核及成绩统计与分析、案例演示分析使用,主要由三个子系统构成(学习系统、习题和试题库系统、案例分析系统)。第一,拟定基于合作性学习的教学课件的初稿。基于合作性学习的教学课件主要是教师在课堂上进行演示教学的电子教案,它的体系结构的好坏、内容的完善程度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的成功与否。因此,这部分工作由该项目负责人、具有多年基于合作性学习的管理综合案例课程教学经验的教师在软件规划时就根据多年的合作性学习教学经验先拟定书面教案。第二,确定基于合作性学习的教学课件的设计效果。在设计时小组成员提出了两种意见,一是以充分利用计算机提供的各方面功能,突出合作性学习的多媒体课件设计的效果,从视觉、听觉多个角度去设计;另一个是应立足于合作性学习教学,以合作性学习教学为主,如果过多地使用计算机提供的各种功能,可能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实现不了预定的合作性学习教学效果。最后,经过全组成员讨论决定,采用了第二种意见。第三,确定基于合作性学习的教学课件的格式。在选定设计模版时,是以章为单位,通过一个总控目录去调用各章模块,而各站章相互独立,每章根据自己的特点选定一个模版进行设计。一章的内容放在一个文件之内,各部分内容通过内部连接相互调用,而没有采用文件之间的外部连接进行相互调用,这样既提高运行速度,又便于文件的管理。第四,确定基于合作性学习的相应的案例。工商管理学科专业实施基于合作性学习的案例教学法不仅是提高管理者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改革中国落后单一的教学模式的必然要求。要积极进行基于合作性学习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要由过去的主要应用规范式教学,侧重于理论阐述和定性分析,将实践仅作为理论补充的教学模式转变为规范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在基于合作性学习的多媒体课件中加入了相应的案例,供学生分析、使用。在基于合作性学习的多媒体课件中加入了相应的案例,使学生在学完每一章后都有相应的案例供学生进行分析练习,在课程全部结束后,还有综合案例供学生分析、使用。

2.主要问题的解决与设计实现

第一,界面格式的设计。在界面格式的设计过程中,考虑到软件的应用特点,小组成员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以试卷的形式显示,另一是以页框的形式显示。经过相应的测试决定采用页框的形式作为练习与综合测试的界面格式。第二,计算表的实现。在管理案例中,有一些计算题,如果让学生在练习或进行测试的时候按计算过程去进行演算,就有些浪费时间了。因此,在练习和测试模块中设计了计算表,只要学生能够对计算公式及过程掌握了,其演算过程只是学生选择公式和填写必要的数据了。第三,综合测试试卷的形成。在设计综合测试模块是首先应是实现测试试卷能够覆盖各章的知识,其次是提高出题的速度。针对这两方面的情况,经过多次测试,选择了用随机函数产生相应的章节号与题号,将两者经过组合,成为要组成的题号,再通过对章节题量的控制,从而解决了这两个问题,既可以覆盖各章的知识,又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选出一套题(20~25),达到了预期目的。第四,对图形的处理。在相关的题目中,有一些图形题目,为了解决对图形处理的问题,选择了用通用型字段来储存它,通过调用WORD来实现对题目的编辑。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应用的实用性体现在实验课、操作技能训练、教学实习等许多方面,在基于合作性学习的教学中大有用武之地,便于找到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和创新点。运用现代多媒体教育技术手段提高基于合作性学习的管理综合案例课程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步的源泉。”在基于合作性学习的管理综合案例课程教学中,可以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创造出逼真的立体情景,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让他们展开想象的翅膀,培养学生合作性学习的创新思维能力。多媒体计算机能图文并茂,有利于促进学生合作性学习思维的发展。

作者:苗雨君单位:齐齐哈尔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