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素材在旅游景观设计中的作用

时间:2022-12-26 01:47:49

民族文化素材在旅游景观设计中的作用

摘要: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民族文化景观素材在一些旅游区的风景景观设计中运用还存在问题,抄袭现象仍能看到。民族文化景观素材丰富多彩,古代建筑艺术也是景观设计中的一部分,借鉴并合理运用才能有好的设计。

关键词:民族文化;景观素材;民族元素;景观设计

一、国内景观设计的现状

1、缺乏新颖的设计

上世纪八十年代至前些年,建造古代题材的游园、电影主题影城(如,红楼梦、大观园、太湖影城、秦皇宫)、还有其它仿古景观园多不胜数,但大多缺乏规划、设计,信息量也相当小。最盛时,国内类似“西游记宫”、“大观园”、“三国城”之类的人造景观多达729处。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造景观主题公园发轫于深圳市的“锦绣中华”,由此带动了国内主题公园的一个高潮。这些以复制缩微景观于一园为卖点的人造景观,曾一时吸引众多国内游客,但昙花一现,后来吸引力逐渐下降,利润锐减,许多景点陷入困境。随着央视无锡等地外景基地的建设,从唐城到三国城、水浒城,一时又带动各地建设仿古文化城的高潮。然而,一阵喧哗热闹之后,多数主题公园又面临生存危机。[1]这些旅游风景区的景观设计没有新意,所以失败了。

2、抄袭之风仍存在

国内人造景观都朝一种模式建造,你抄我,我抄你,缺乏内在的文化内涵。无锡“统一嘉园”开始建造时,模仿央视无锡影视基地以拍戏带动建造没有成功,立马又搞始祖文化,想给台湾胞提供一个祭祀始祖的场所。该园建成几年后,只有1万多游客来观光,注定又一次失败。原因很明显,景观的本身特质与文化定位发生了冲突。很多人都知道,妈祖文化发源于福建沿海,妈祖是海神,与江南的太湖文化牵强附会。这种不按实际情况的做法,必然得不到人们的认可。这类的模仿实质上是严重的抄袭行为。反观美国的迪斯尼,它同样也是人造主题景观公园,但全球皆知并且风行,它的成功就在于它立足了美国文化,又加上有高投入与高科技的支撑。而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但国内的主题景观公园和旅游风景区景观设计却对中华文化挖掘得不深,造成现在许多人造主题公园遭遇到生存困境,其实这是对以往盲目投资的一种清理。只有植根于中华文化,定位合理,民族元素恰当的运用在设计中,旅游区的风景景观才能得以生存和发展。

二、民族文化元素

1、中国民族元素的运用

诗意化的视觉经验是一种感物的性情,即感物之心的情调之美已经融于所看到的周围世界中,这是中华民族深埋心灵的一种感物的性情。中国传统文艺的特质体现出“情景交融”很深,这方面文化因素包括文字、书法、工艺美术、文学、民间艺术、水墨画、书籍印刷与装帧,也包括起居饮食与茶文化等。神韵与内涵的传承是深层次对传统民族元素的传承与发扬。拥有5000年悠久历史文化的中国,审美情趣和审美哲学独特,其文化随着具体的事物在表现在视觉效果上,如:国画与书法、易经与禅学、五行八卦等等。另外,还有民间的剪纸、泥塑、木版年画等。设计师在神韵传承中不直接引用符号,而是将传统民族元素的表达形式与意蕴、审美方式等综合之后,产生独特的设计方法,从而达到与传统“神似”的目的。

2、中国民族文化元素

一想到中国民族元素,中国红、中国功夫、大红灯笼、龙、京剧脸谱、旗袍等展现在人们头脑中。但是事实上中国元素还有许许多多,其内涵非常宽泛并且深厚,表现形式也并不只局限于具体的符号上。中国文化艺术,也包括那些经常出现在建筑、服装与绘画上面的元素,中国民族元素多不胜数。中国民族元素总的来看是民间的民俗文化以及手工工艺,歌舞、器乐、说书、皮影、绝活、绘画、剪纸、木雕等;从细分来看是民间民俗中分离出来和延伸的符号与概念,是发展与变化并世代相传的历史。应用中国元素做设计的时候,放宽眼界,打开视野是设计师的第一步,有些设计师只关注某些视觉元素,而中国元素实际上还包括很多触觉元素和味觉元素,还有传统的民间乐器、乐曲等音乐元素。

3、从民族文化传统中寻找灵感和素材

中国民族文化元素在设计中的应用,既要尊重这些民族文化元素,又要在思想上把握好设计,景观设计中应用中国民族文化元素,要继承更要创新,不能不加思考地随意乱用。设计师不清楚的东西,一般不要轻易使用。不智慧,不精致的作品也不适合出现中国民族文化元素。

4、挖掘文化内涵促进旅游品质提高

人们到一个地方旅游,看风土人情,游青山秀水,玩主题活动,品美味小吃,听山歌民语,收藏特色物品,这些都是不少人讲究的。人们旅游看风土人情,看精彩的节目表演,也看旅游地建筑景观和装饰特色、民俗民风。这些东西都与中国民族文化元素相关联,只要和旅游有关,其中国民族文化元素的艺术价值就能体现出来。对于中国民族文化元素,当代设计师应巧妙运用之,避免符号化作为设计的幌子,使之在现代社会中重新焕发出生命力,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元素的内涵,促进旅游品质的提高。

三、结合当地特色进行景观设计

1、改造与利用旧建筑

我们现代的建筑在很大的程度上有继承古代建筑的风格和他的合理成分,比如都江堰的合理布局和它的作用,赵州桥的结构,古人有他自己的智慧,有很多的时候也会给我们留下很多谜团,但他的智慧还是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的可以借鉴的经验。对于旅游景区一些实在是破烂不堪的旧建筑,应该改造利用,而不是拆掉。旅游景区的建筑景观很有保存和观赏价值,对于古建筑景观的研究可以提升我们对于古代历史的了解程度。传统的建筑是古人给我们留下的重要遗产,也是中华文化得重要组成部分。

2、保护历史建筑

中国古代建筑也是风景旅游区重要景观,建筑的艺术价值高,体现了社会伦理制度和思想意识比较强,能起到有益作用。运用一切因素,综合各种手法塑造整体形象,是中国古代优秀建筑作品的共同点。无论整体环境,还是单座房屋,每一部分的空间外部与内部、装饰色彩、其他艺术形式,都协调一体。重视环境整体经营是中国古代建筑的基本特征的具体表现,如五岳五镇、佛道名山、邑郊园林等重要的风景名胜,放在首位的是环境经营。帝王陵的建筑靠环境的艺术性展现建筑魅力,并生风水地理,单体建筑与群体建筑相互融为一体。形式比较简单的中国古代单体建筑,定型化是基本特点,它的效果依靠群体序列来获得。例如,明清时期单体建筑的式样并不多的北京宫殿,经过空间序列的变化与转化,每个建筑单体就有在整体中的独立特点,使艺术形象与构造技术相统一。变通成其他形状的中国古代建筑,木结构体系适应性相当强,穿斗式和抬梁式两种屋顶构架,可做出穿插、重檐、披搭、重檐等样式结构。因此,中国古代建筑的造型美,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与审美价值,不要破坏,应当得到保护。

3、利用当地人文与自然特色进行设计

景观是一片寄托了人类生存理想的土地及土地上要素的集合,可以说人类与景观的交融史贯穿了人类文化成就的始终。“人类活动的遗迹和景观中的历史文化内涵也成了景观的一种非自然的、非视觉的构成要素。[2]文化一发生就带有鲜明的地域特征,使各地域的文化相互区别。在一定环境条件下产生的文化,又会反作用于原生环境,使之发生变化,出现新的环境,进而使文化进一步分异,地域文化并不必然是国民性或民族性的文化,但国民性,民族性则必然表现出其地域特性。[3]假如按照中国各地的民族风格,带着民族文化元素,发挥民风民俗,并有积极意识来设计,就会有独具特色又很规范的设计。比如,桂林强调马头墙、白墙、翘檐、庭台楼阁,青碧琉璃瓦与碧水青山交互辉应,从不同的任意角度去看,能感觉出这是桂林的建筑风格,不是其他地方的风格。又比如我们看泰国建筑,那民族特色就是泰国而不是云南,这个区别就是不同的民族元素在起作用了。

四、结束语

如果在西方文明已经反省他们文明的缺陷的时候,我们还一味跟随他们的历史脚步时,我们必定要失去更多,我们应该有肯定自己民族的勇气!如今有很多人在呼喊将民族元素融入设计中,期待有中国特色的旅游风景区景观设计真正茁壮成长。

作者:叶俊东 单位:阿坝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陆楣.现代风景园林概论[M].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112.

[2](美)约翰•西蒙兹著,俞孔坚译.景观设计学—场地规划与设计手册(第三版)[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6.23-26.

[3]戴代新,戴开宇,历史文化景观的再现[M].同济大学出版社.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