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景学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12-26 01:45:20

声景学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根据声景学的应用情况来看,其要素主要有人为声、自然声、历史文化声3种,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设计人员必须全面分析各种因素,才能使园林景观更具有生命力、更加和谐。本文就声景学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应用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声景学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策略,以促进园林景观设计水平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声景学;园林景观设计;应用

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园林景观面临的环境越来越复杂,需注重声景学的合理应用,才能提高园林景观的感染力。因此,根据园林景观设计的各种要求,充分发挥声景学的作用,提高园林景观设计合理性、科学性,对于更好地提高园林艺术效果有着重要意义。

1声景学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应用存在的问题分析

1.1噪音方面

对园林景观设计分析发现,噪音的影响因素主要有2个:一是交通引起的噪音。通常园林景观设计在城市的中心位置,受人口密度大、交通量大等影响,导致园林景观的交通噪音较大。二是人为方面的噪音。一般城市人口较多,尤其是周末、节假日时,公园、休闲场所的人口流动性非常大,因而会出现较大人为引起的噪音,给园林、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干扰。

1.2人工声乐设计方面

根据当前园林景观的整体情况来看,其设置有很多智能音响系统,可以为人们沟通、交流等提供更好环境,并且其是在某个时间段固定播放的。但部分民众不喜欢接受这种音乐或广播,特别是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他们喜欢的音乐风格也不相同,在长时间影响下,被一些人看作是噪音。

1.3设计与场地的结合方面

根据相关调查和分析发现,不同的环境有不一样的声音需求,如比较狭小的空间中,在进行园林设计时,应选择声量较小的轻音乐,或者在动物较多的地方播放,才不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影响,也不会给植物健康生长带来影响。所以,园林景观设计中,声音的类型不需要太多,并应选择合适场地相适应的风格,才能确保声音、环境等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1.4人为声景方面

在各种园林景观中,人们游玩、散步是为了放松心情,但很多时候人们喜欢通过静态的方式来聆听,使得人们只能跟随设计师的想法来思考,并没有对人为声音给予高度重视。所以,在园林景观设计中,人们嬉笑的打闹声、划船的水浪声等是声景学的范畴,可以作为重要的组成内容,以使园林景观更具有生命力。

2声景学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策略

对当前景观设计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发现,除了上述声音方面的因素,还有很多其它的因素。因此,在实际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声景学的合理应用应采取以下策略:

2.1减少负面噪音带来的影响

在比较出名的园林景观中,人员容纳标准是有规定的,需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才能更好地提高声景学的应用效果,并保证园林景观的生态性,从而提高园林景观设计效果。与此同时,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特殊区域的声音有一定限制,以达到人性化、规范化的有机结合,从而提高整个环境的质量。例如:休息区、垂钓区等,声音限制有一定标准,需要游客、管理人员严格遵守;室外的交通噪音,需要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避免车辆进出声音过大,或者是严禁大声喧哗,才能有效减少负面噪音带来的影响,从而促进交通更加规范化。

2.2自然声的科学设计

在合理应用声景学时,想要增强自然声音带来的效果,需要注重自然声的科学设计,特别是雨声、风声、虫鸣、鸟叫等,以通过不同的形式来使水声、动物声音更加和谐,从而促进园林景观设计效果进一步提高。例如:在合理设计园林景观时,科学设计假山的比例,并在湖里饲养一些青蛙、鱼类等,可以使自然声更加优美,对于提升园林景观的欣赏价值有着极大作用。

2.3当地文化的合理应用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文化内容比较丰富,文化类型非常多,因此,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声景学的合理应用需要注重当地文化的合理应用,才能使其具有独特韵味,并充分体现当地的景观特色。通常情况下,园林景观的各种事物都是静态的,可以将动态的文化内容添加进去,如戏曲、民族舞等,不但能让观赏者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内涵,还能增强园林景观的文化气息,从而在休闲娱乐过程中提高园林景观的艺术水平。

2.4加强游人之间的互动在进行园林景观的设计

之前,需要做好全面的调查、勘察、采访等工作,尽可能详细地了解人们对声音的看法、感受等,并掌握声音的组成类型、形式等,才能设计出人们比较喜欢、赞赏的某一种或几种方式,以提高园林景观设计方案的可行性、科学性。与此同时,加强游人之间的互动,合理设置声音采集设备,尽可能多地创作新的景观,对于加深游人的印象和提高赞赏度有着极大作用。由此可见,将声音隐藏在某个位置,可以取得更好的景观效果,并且声音和景观的完美结合,可以创造出更加和谐的环境,不但能增强游人的观赏主动性,还能达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

3结语

总之,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声景学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应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应用,才能更好地提高园林景观设计效果。同时,现代建设中,园林景观与人们的生活、工作等有着紧密联系,需要注重声景观的多样性、多元化等,才能更好地实现园林景观价值,最终促进人、自然、社会更加和谐。

作者:石亮亮 单位:贵阳建筑勘察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天华.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声景观的应用探讨[J].门窗,2014,12:247.

[2]陈星,杨豪中.园林中“声景元素”的基本特质及互动关系研究[J].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01:125-130.

[3]宋秀华,朴永吉,张利琴,沈宁.声景观在园林中的应用进展[J].农业科技与信息(现代园林),2014,04: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