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道路景观设计论述

时间:2022-12-26 01:41:10

城市道路景观设计论述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城市道路景观设计规划越来越重视。通过对道路景观设计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出了城市道路景观设计规划的具体方法。

关键词:道路景观设计;景观规划

城市道路景观是城市规划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美化周边环境,而且能够有效地减低噪声、改善局部小气候、防风防尘、防止水土流失,从而具有很大的生态效益,同时还能够保护路面,疏导交通,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正是由于城市道路景观设计的重要性和影响性,我们有必要系统研究规划出完善的城市道路景观设计系统,为城市、社会、经济铺下稳固的基础。

1城市道路景观设计规划现状

城市道路主要包括城市生活型道路、城市交通性道路、城市步行商业街道路和高架桥道路这四类。因各类道路所处环境不同、侧重点不同,应该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不同的使用功能而展开特色的景观设计。城市道路景观规划是由内、外两种因素共同构成的:内在因素包括一些实用性为主的路灯、坐椅、垃圾箱等,还有一些观赏性为主的行道树、花坛、路标路牌以及雕塑小品等;外在因素主要是指道路两侧的建筑。我国现代城市道路景观设计大多参考规范,对城市道路的景观设计理念了解不充足,缺乏了人本意识的景观设计理念,对于城市的人文特点以及历史环境考虑不周全,对城市景观性、整体性以及连续性考虑不够,与城市整体规划风格未能保持一致,没有完全意识到城市道路景观设计的根本目的是为城市人提供更加舒适方便的交通,从而违背了景观设计的审美二元论。

1.1城市道路景观设计缺乏个性化地域特色。很多小城镇,在城市景观设计建设时,盲目照搬照抄大城市的样子,没有考虑城镇本身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及地域特色,导致拆除了原有特色的景观小品以及基础设施,建成了宽阔的大马路和大广场,形成千街一面、千篇一律的相同景象,失去城镇本来的特色,导致小城镇街道历史的记忆大量遗失,十分可惜。

1.2城市道路景观设计导致生态失衡。个别小城镇,同样盲目模仿大城市的地下排水设施,结果出现了水土严重流失的现象,导致生态失衡;同时,有的小城镇,不断的扩宽街道,大面积的硬质铺面取代了原本自然化的生态地表,同时又移除街道上本生的植被树木,不但破坏了城市街道的绿地系统,而且也导致了生态进一步失衡;还有的小城镇,为了追求增大绿化量,盲目大面积地种植草坪,这就严重的浪费了水资源,更加速导致生态失衡。

1.3城市道路景观设计未能够因地制宜。有的城市在进行绿化时,盲目追求接种外来树种,而不能够适应本地气候,导致绿化成本大幅提升。因此,需要因地制宜地选择树种,根据每个地域不同的气候,种植适合本地的植被,这样树木生长能力比较强、成活率比较高,抵御自然灾害方面能够发挥出优势,同时也易于管理,减少投资,这样才能对城市整体规划和绿化发挥突出的作用。

2城市道路景观设计的方法研究

城市道路景观规划首先应确定道路绿化的景观特色,以本土树种优先选择,选取观赏价值高的植物,并与周围环境有机结合,形成具有一定地域特色的城市景观道路。同时,应该注意道路景观整体风格的统一,局部赋予相应变化。最后要留意各类植物之间的相互配合,做到色彩协调,层次分明,营造四季可观赏的道路景观。

2.1观赏行为分析运用。(1)城市生活型道路。城市生活型道路主要以居民为服务对象,在设计过程中各景观要素应该精心设计、巧妙结合、加重观赏性,要有体现当地人文特色的景观小品,增强居民的归属感,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2)城市交通性道路。城市交通性道路,以交通运输为主要功能,以车辆行驶的角度去分析问题,从而提出景观设计方案。车辆行驶匆匆而过,过多的细节不能察觉到,所以交通性道路景观设计中更注重整体的设计。优美跳跃的线性景观,强调节奏感、韵律感,交通标志和信号系统醒目,这样能创造出更加美观、安全、高效的交通环境。(3)城市步行街道路。城市步行街道路,以商业活动为主,服务于往来的购物人群,景观设计中应突出街道的个性化设计,不妨碍交通的同时,给行人营造出一个宽敞舒适的购物环境,可以设置景观坐椅,适当装饰街道,新颖夺目的建筑招牌设计更具有生机与活力。(4)高架桥道路。城市高架桥不但能够解决城市拥堵的交通问题,也对城市景观空间的塑造有着深远的影响。高架桥道路景观设计时要将水平绿化与垂直绿化有机结合,谨防城市高架桥成为城市中的灰色地带。

2.2色彩设计运用。人们对周围空间环境、一座城市的感知通常是色彩认知开始的。城市道路景观设计要营造与人相适应的色彩景观空间,充分挖掘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使用能够延续历史文脉的色彩,重塑地域特色,绽放城市的独特魅力。所以说,色彩设计运用对城市道路绿地景观规划具有重要意义。城市交通性道路景观色彩运用时,不但要充分考虑道路环境的安全性、可观赏性,更要加强可识别性和视觉引导性。比如,在道路节点或交叉口等地,设置标志,通过种植有别于环境色的植物来形成对比,增强可识别性。城市生活型道路景观色彩运用时,主要服务过往的人群,以营造富有生活气息的环境为目标。此类道路对景观的观察得更细致,色彩感受更深,色彩的使用要充分融入整体环境的色彩氛围中,中等明度的色彩深受欢迎,这样可以营造出温馨舒适的交通环境。城市步行街道路景观色彩运用时,以绿色调为底色,运用多种色彩组合,也可使用高明度与高纯度的植物来点缀,给过往行人、车辆以活泼愉快之感。

2.3生态环保措施应用。随着城市迅猛发展,城市污染也日渐严重。交通拥堵,很多道路绿化景观不得不为拥挤的交通让路,本来就不足的绿化空间更是少之又少,汽车尾气等污染问题就变成恶性循环。因此,环保绿标路的道路绿化建设意义重大。研究表明,发展垂直绿化对空间不足的道路可以起到一个良好的绿化美化效果。同时,景观设计中可选取地锦、绿萝,以及树形高大的乔木等植物吸收尾气,净化空气,甚至可以考虑树木与分车栏杆结合的形式,在道路中形成绿色分车栏,这样不但可以形成良好景观效果,又具有一定的生态效益。

3结论

城市道路景观规划设计是城市道路规划设计以及城市绿地规划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映射着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直观地反映了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促进了当地的旅游资源的不断开发,进而推动了地区经济的蓬勃发展,对一座城市的进步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优质的城市道路景观规划设计不但要符合功能性应用,也要考虑视觉的艺术美感,同时还要体现舒适健康的生态美感,与城市人文与历史相融合,最终实现城市、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于涣楠 朱静 单位:黑龙江省双城市城乡规划局

参考文献:

[1]崔真榕,罗琛峰.我国城市道路景观规划研究现状[J].山西建筑,2016(15):30-31.

[2]马新丽,刘新莹.浅析城市道路景观规划设计方法[J].城镇规划,2015(4):56-58.

[3]断念.园林规划在城市道路景观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6(3):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