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下广告设计特性分析

时间:2022-10-17 04:34:26

新媒体环境下广告设计特性分析

20世纪末,数字媒体技术开始出现,在新兴技术下以数字网络为平台的新媒体时代到来,越来越多的新媒体信息开始在人们周围涌现。无论是公共交通还是酒店住宿,或者是其他生活方面,大众新媒体信息已经遍布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这其中,又以新媒体对广告行业的影响最为明显。在新媒体环境的影响下,广告设计逐渐出现许多新的特性,适应了我国当前对广告设计的各种要求。广告设计行业在锐意创新的基础上取得长足发展,并且呈现出很多新的特性。本文从新媒体广告的特点与优势进行阐述,并分析未来新媒体广告的前景走向。

一、新媒体环境下广告设计呈现的特点

(一)广告的内容设计更加互动化

在新媒体时代,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难确定未来的广告行业会怎样发展。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未来广告行业必定更加注重消费者的互动体验。当今社会,无论是广告设计或是其他行业,互动性都是十分明显的,广告作为一种刺激消费者欲望的前线产品,其首当其冲地与消费者发生接触。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的体验尤其重要,它会直接导致消费者对某种产品的印象与期待值。而互动性广告正是顺应时展而诞生的产物,在广告的互动过程中能够实现与消费者零距离的互动与交流。广告受众不再是被动的接收者,而是主动参与者和信息反馈者,一方面,能够让广告受众感觉到更多的被尊重感;另一方面,生产商能够从消费者对广告的反馈信息中收集到消费者的偏好,从而制定出更吸引受众的广告内容。同时,网络时代也令消费者能更加方便地参与互动广告,只要与网络接触,就能够感受到创意广告的服务。

(二)广告创意设计更加追求个性化

在现代社会中,广告内容形式多样、种类复杂、数量巨大,每个人接触到的广告数不胜数,但能在人们脑海中留下印象的只有几个,更多的广告则悄无声息的消失了。平庸、无个性的广告就代表着失败,因此,广告创意一直是广告设计者所追求的目标。现代大部分消费群体,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崇尚自由,追求个性,这也同样影响着他们对产品的态度,现代广告的发展方向正是随着人们消费态度进行改进的。新媒体能够实现现代消费市场的细分和最大程度的精准传播,并能够针对一些当前的消费群体和群体消费观进行个性化定制的广告,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广告的效果。现代广告设计不能仅仅追求同化创意来博取消费者的眼球,更重要的是能够针对市场需求,按照受众的需求分类,有针对性地投放广告,引领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实现广告价值的最大化。

(三)广告的视觉传达更加人性化

随着文明的发展,人性化设计逐渐成为主流,广告设计方面同样也不例外。“科技以人为本”,现代广告设计越来越多地考虑受众的需求,广告行业人性化设计成为一种新的特性。人性化设计是当前乃至未来发展的任何时期都需要考虑的一种设计思想,其要求广告设计者以人为本,尽可能增加一些人性化设计的元素,包括人的情感、情绪、情趣、情调等方面。让消费者在领略广告的设计之美的同时,产生精神愉悦和情感效应。由于新媒体的发展,广告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人们对一些广告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低,甚至对广告产生厌恶感。因此,广告行业不能仅依靠文字和图片来吸引受众,广告设计只有在创意设计的基础上,添加更多的人性化设计才能让受众对广告更加满意。

(四)广告的表现更加多元化

在传统媒体盛行的时代,广告设计有着诸多局限,其中一个不能忽略的问题就是广告的版面设计问题。同时,承载广告的媒体也只是报纸、电视等单一的传播形式。而如今新媒体时代,在新兴技术支持下,广告版面已经不再是主要考虑的问题,网络,手机媒体的兴起也为广告宣传提供了更有利的平台,广告设计形式也显得越来越多样化。广告表现的多样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广告在新的载体传播下呈现不同的表现形式,在新媒体时代下,广告更加灵活多样,在不同的媒体平台上广告所表现的形式也各有千秋;另一方面,广告在多元文化的融合下展现出全新的表达形式。传统广告往往是直白的表现出广告所要表达的内容,而近年来,广告往往采用植入的方式,让人们在接受其他产品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广告,这就是将广告与其他文化相融合的过程,这种表达方式往往能够让受众更加认同。

(五)广告以数字化技术为支撑

新媒体是在新兴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发展,以数字平台进行搭建,可以说任何一种新媒体都要以数字技术作为依托。人们逐渐接受新媒体为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感受广告的全新发展。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电视、手机、电脑等新兴媒体的出现,为广告出品商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宣传方式和发展机会。每一种新兴媒体的出现都能催生一个新的广告形式,广告设计在不断接受新事物和信息的基础上形成更多元化的广告形式。

二、新媒体环境下广告设计的优势

新媒体环境给广告设计带来很多优越性。首先,极大增强了对消费市场的针对性。对于广告来说,精准对投放到目标消费市场是极其重要的,无目标地随意投放只会导致广告费用的浪费。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来,对于一些垃圾广告也是极其厌恶的。传统媒体时代的广告由于很难进行市场细分,在广告宣传时往往是采用大面积撒网的方式,缺乏指向性,广告效果甚微。而利用新媒体,广告可以实现精准的投放,通过精确的数据进行消费市场的定位,定向发送符合消费者偏好的广告,一方面节约了大量的广告费用,另一方面其效果也大大增强。其次,广告的互动性增强,能够与受众进行深度沟通。由于我国市场规模巨大,人口和地区的巨大差异导致各个地方的消费偏好各有不同,各个年龄层和不同性别也会产生不同的消费偏好。因此,对于消费者的具体要求很难进行了解。传统媒体下的广告受众一般是被动的接收者,广告者无法掌握受众的反馈情况,对于广告的效果评估也很难进行。新媒体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能够使商家与消费者进行很好的交流与沟通,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消费者偏好的转变,使广告也更加具有灵活性。

三、广告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

(一)多元文化传播成为主流,更加注重广告的美观调和

在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广告除了表现商品信息之外,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广告设计时不仅会考虑到本企业品牌的文化,还会渗透一些当下流行文化。很多广告设计师已经认识到,单单依靠广告的商品信息是无法使广告形象植入消费者脑中的,唯有具有文化内涵的信息才能长存。同时,广告承载的信息量也更加巨大,对广告制作的精良程度也要求更高。人们经常能在街头看到很多广告牌,制作精美的广告牌不仅对宣传商品信息极其有利,也会被看做是一种街头艺术,给人们带来美的感受。但一些粗制滥造,品位低俗的广告牌,不仅对宣传商品无益,也拉低了整个街道的品位。因此,很多网络广告开始以一些小动画故事的形象进行展示,一方面,传播了一些文化知识;另一方面,也加深了人们对该品牌印象,人们也乐意接受这样的广告形式。今后的广告也必将承载更多的责任感,关注社会文化,关注人们生活,引导人们更加健康积极的生活。

(二)新旧两种广告形式相融合

目前,市场上的广告形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以传统媒体为载体的人们已经习惯的广告形式,另一种是以新的数字技术为载体的广告新形式。传统媒体比如电视,仍然是影响力最大的大众传媒形式,人们比较熟悉的广告也一般是通过电视来进行投放。但随着新媒体的影响力逐渐增强,门户网站也逐渐成为广告商青睐的重点。网络广告通过点击率能够计算广告投放的效率并且能够通过网络分析受众的类型,在这一点上,相比传统媒体更具有优势。但是任何变化都是循序渐进的,传统媒体不可能一下子完全被新媒体所取代,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广告都会同时依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种载体进行传播。因此,新旧媒体之间的融合成为潮流。传统媒体广告内容通过新媒体形式展现出来,表现的形式可以更加灵活有趣,更加具有互动性,也能更加了解消费者的需求。

四、结语

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为广告设计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一些严峻挑战。广告设计一方面要借助新媒体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设计出更具创意的广告内容,推动社会媒体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要在信息接收和传播的过程中弥补现有的不足,力争有更加完美的表现。广告设计要在借助新媒体的基础上,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并努力追求创新,设计出更符合时代潮流的广告内容。同时,广告设计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主,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偏好,唯有如此才能使现代广告实现长足发展。

作者:许倩 单位:成都艺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娜.新媒体环境下的户外广告媒体创意研究[D].兰州大学,2015.

[2]郑姗姗.新媒体时代电视广告传播现状及策略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4.

[3]杜菁玮.新媒体广告的视觉动态设计研究[D].湖南工业大学,2014.

[4]曹家毓.我国新媒体广告和传统广告在交通工具中的发展与比较[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3.

[5]杨艺.浅析新媒体技术对广告的影响[D].成都理工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