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下广告设计的特性

时间:2022-07-15 11:43:51

新媒体环境下广告设计的特性

摘要:近年来,“广告”作为一种特有的文化艺术形式在为世界增添色彩感、韵味感以及艺术感方面彰显着愈加深刻的价值,其作用不可替代。特别是随着科技的发展,新媒体时代加速到来,广告设计也与时俱进,呈现出新的特性,这些新的特性又反过来推动了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诚然,广告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它能让人更直接、便捷、迅速、深入地了解某一产品,广告设计的迅猛发展是时代进步的直接体现。本文阐述了在新媒体环境下广告设计呈现出的一些特性,并指出了广告设计未来的发展趋势,以飨读者。

关键词:新媒体环境;广告设计;特性;发展趋势

时代的发展让我国加速进入新媒体时代,在新媒体环境下,大众新媒体信息遍及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各种或杂乱、或规章、或浅显、或深邃的信息直接、间接地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使人们生产、生活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受影响较大的众多事物中,广告设计行业较为明显。毋庸置疑,新媒体对广告行业的发展起着载体作用,它推动着文化设计的创新发展,而为了适应新媒体环境,广告设计行业也立足创新、锐意进取,并借助新媒体网络平台实现了更快的发展,与此同时,基于新媒体的广告设计特性也愈加值得研究与探讨。

一、基于新媒体的广告设计特性阐述

(一)内容设计更显互动性

在新媒体环境下,无论是广告设计行业,亦或者其他行业,都表现出较强的交互性、互动性特征,而广告设计行业更加明显,即在广告内容设计方面的选择性更强,这种选择性很显然是新媒体带来的“互动性”直接作用的结果。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互动性是广告设计在新媒体时代中彰显出的一种重要特性。毋庸置疑,受新媒体环境影响,广告内容更加丰富、创意、多元,形式也更加多变,不仅能满足受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更能在广告信息互动传播的过程中实现是受众零距离的交流与互动,形成以受众、媒介以及广告信息者等为主体的一种网络互动体系,这更能体现出广告的多媒体信息环境中的互动价值。网络一种重要信息交互平台,只要实现广告与网络的融合,只要与网络接触的人都将享受到广告设计的服务,感受创意广告的无处不在。

(二)创意设计更追求个性化

“创意”一直是广告设计者所追寻的共同目标,在新媒体信息时代中,人们对广告的创意性要求更高,这就需要广告设计者在创作实践中不断加入与众不同的个性化元素,开发独树一帜,标新立异的广告设计内容,以“个性化”特征独占广告。简单来说,就是要追求个性化的“广告创新”。在新媒体时代,广告设计不能仅靠追求所谓的“雷同化创意”来博得受众眼球,而是要针对市场需求,对受众需求进行严格分类,有针对性地进行广告设计。众所周知,在这个追求个性化消费的社会,“私人订制式”的个性化创意设计才更能对消费者起到较强的刺激和引领作用,发挥广告创意的重要价值。例如,广告设计者可以在广告设计中加入更多的时代流行元素,让流行性元素充斥于整个广告设计的始终,这样的广告不仅能很好的完成广告信息传递的任务,更能为受众带来酣畅淋漓的个性化视觉体验。

(三)视觉传达人性化更强

视觉传达的人性化是广告设计呈现出的一种新特性。人性化的设计理念是广告设计当下发展乃至未来发展所应渗透的一种设计思想,这种理念要求设计者在广告设计中要尽可能增加一些人性化的设计元素,这些元素可以是情感、情绪、情调、神态等,也可以是文化、审美、伦理等等。简而言之,即广告艺术要在带给人视觉上强烈的冲击之后,更要使受众感受心理或精神上的欢乐与愉悦。在新媒体时代,广告类型越来越多,甚至是铺天盖地,很多受众开始厌恶广告,对广告视而不见,如果广告仅仅想凭借生硬的文字和图片来引起关注,恐怕要大失所望了。毋庸置疑,只有在广告设计中丰富信息传递形式,又单纯的文字、图片传递向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元形式过渡,并在设计中加入更多的人性化因素,这样才能使受众欣然接受广告信息。

(四)广告表现更加多元化

广告表现的多元化是广告设计在新媒体时代中呈现的最后一个特性。在新媒体时代尚未到来直接,纸质广告传播、收音机广告传播等是主要的广告表现方式,而新媒体时代到来后,广告表现并不仅仅限于这些,而是有着匪夷所思的变化。但总结来说,广告表现的多元化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与不同的传播媒体结合呈现出不同的表现形式。也就是说,新媒体广告具有灵活、多变性,在不同的多媒体传播媒介平台上将展现出不同的广告表现形式。例如,在通过手机媒介(微信、qq推广等)、电视媒介以及广播媒介、报纸媒介等所表现出的广告形式各不相同。第二,多元文化融合后,出现的一种广告表现。广告植入近年来很流行,无论是在电影播放,还是整部电视剧播放,广告植入的现象均较为常见。这种形式就是将多种广告文化进行融合,浓缩在同一部影视作品中进行表现,也能产生良好的广告效应。

二、新媒体环境下广告设计的未来发展

(一)重视美观调和,更重视多元文化传播

在新媒体时代,广告设计者要充分认识自我,摆正位置。也就是说,设计师们要认识到广告不仅是呈现商品信息,促进商品销售的一种有效形式,而更是一种文化内涵和精神力量的传递者,广告设计要时刻洋溢着至真、至善、至美的文化理念,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从该层面讲,当下乃至未来的广告设计都要更加凸显文化,既要注重色泽调和,又要注重多元文化传播,要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新媒体时代,各类新媒体为受众带来了海量的广告信息,受众开始无厘头地筛选广告,而具有文化气息,能触动受众心弦的广告更受青睐。不可否认,未来广告设计势必会朝着此方向发展。

(二)从时空融合方面,优化新媒体广告设计

很多广告设计者在进行广告设计之前都会仔细研究广告市场,摸清受众的心理需求,并整合多种新媒体资源,有针对性地进行广告设计。当然,新媒体时代,广告设计者除了做好以上工作之外,还应该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创新广告设计,实现时空融合,这样更能达到良好的信息传播效果。诚然,新媒体时代打破了以往广告设计的广告设计的时间与空间局限,实现了二者的完美统一。在时间维度上,无论是手机、电视等都在全天进行广告传播。在时空维度上,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路上还是家里都能轻松地通过新媒体获得最新的广告信息。在未来,广告设计的时空融合性还会更强。综上所述,新媒体的蓬勃和迅猛发展为广告设计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使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广告设计要懂得借助新媒体力量壮大发展,设计出更有时代表现性的创意作品,为社会增光添彩,推动社会进步。在新媒体时代,广告的视觉传递效果更强,也更加趣味活泼,更加创新高效。为了将这广告设计的这种视觉效果充分彰显,广告设计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创新中不断突破困境,重视思考与总结,在新媒体背景下,追创新、求发展、图进步。唯有如此,广告设计才能顺利达成新媒体快车,实现更高、更快、更强的创意发展。

作者:杨蕾蕾 单位:西安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谢玉.新媒体环境下广告设计的特性研究[D].西北大学,2010.

[2]董世斌.新媒体环境下广告创意设计的生存困境及思考[J].装饰,2015(03).

[3]周茜.新媒体环境下广告设计的特点与发展[J].戏剧之家,2015(06).